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陪著女兒面對學習的挫折

文:孫湄晴(暖暖蛇共學二團媽媽/老師)


女兒淳開了一個指甲美容店,要幫我服務,她貼心的詳細介紹指甲油的顏色,供我選擇,我選了白底紅點。

她幫我塗了一腳白色,就跑開了。我看完文章回神時,發現只塗了一腳白色。
我問她:『還有一隻腳沒塗耶?』
她:『我不想塗了,想看平板,你自己塗。 』
我:『是你叫我來塗的,怎麼只塗一腳啊? 』
她:『是我叫你來的沒錯,但是我現在不想塗了(低頭看平板)⋯⋯』
我實在不解,剛剛還很熱情招待啊,怎麼一下子就不塗了。我看看塗好的那隻腳,顏色沒有塗均勻,指甲旁邊也塗到了,心理猜測她是不是不滿意自己的作品!?

我又問她:『你不想塗,是因為你覺得自己塗不好嗎?』
淳:『我就是不想塗了。』(聲音有點生氣)
我把她叫了過來並且抱著她問:『妳是不是塗到指甲旁邊,所以不開心?』
淳哽咽著說:『對啊,那個白色指甲油的刷子很大,都會塗到
旁邊,你那瓶的刷子就比較小。』
我打開看了看對她說:『刷子真的大小不一樣大耶,而且,我覺得這瓶白色,真的很難塗均勻。我上次看婷文塗指甲油,她也會塗到旁邊,她會用棉花棒把不要的地方擦掉。』

淳停止哭泣後,沒有繼續塗。在她不想塗的那個瞬間,我沒有搬出,做人不能半途而廢巴拉巴拉的那一套,我反而想到了在生活營駿逸說的『有一種狀態,是你在孩子旁邊,一起面對同一個方向』那個秀秀治百病的方法,所以,我就靜靜的陪著她。

吃完午餐,我問淳:『心情有沒有好一點?』,
淳:『好多了。』
我:『你不想塗的時候,很不開心,會討厭那種感覺嗎?』
淳:『就不想要那種不開心,也不想再塗,因為怕二次傷害。』
我:『二次傷害會更不開心嗎?』

淳:
『有時候會,但有時候不會,因為有免疫力了。』
『媽媽,我現在來幫你塗紅點點⋯⋯』

有時候,孩子不是想放棄,她只是在學習面對她的挫折。


【延伸閱讀】

20170724,蔡佩珊,陪伴孩子面對挫折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一、十二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1/25~26台南場
2017年12/9~10台中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