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 對『孩子該不該到社運現場』的思辯!】




                                                                                       文:羅士哲



我可以同理那些認為把小孩帶上街頭是「沒有站在小孩立場想」的看法。畢竟,這件事情看上去就是很嚇人。

但批評者們或許不知道,親子共學協會的大人,正是在嚴格的意義上「最站在小孩立場想」的一群人。當許多大人把「不打不罵」當作不可能的任務,發牢騷的說不打不罵是剝奪管教權的時候,親子共學協會的大人早就超過了這些膚淺的爭論:他們不只施行不打不罵,而且從不威脅恐嚇,也極少利誘(獎勵)。這些理念不但出於對孩子需要的尊重,也出於對人權的尊重。無論從孩子的需要,情緒,和權利來考察,以我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經驗,親子共學協會算是在光譜裡最站在孩子立場的一個極端。在那個極端,大人虛心進入孩子的世界,與孩子並進。

讓我們假定,共學協會的批評者們不處於光譜的極端,而是光譜中的平均值(應該還算合理吧)。就會得出一個奇妙的結論:在「帶小孩上街頭」的議題上,「最站在小孩立場的」,反而變成了「最不站在小孩立場的」;而「不太站在小孩立場的」,反而成了「最站在小孩立場的」。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想,是由於「站在小孩立場」這幾個字內含歧義。

批評者說親子共學沒有站在小孩的立場想,出於他們對小孩的某些想像。這種想像看起來有兩個重點:(1)小孩很衰弱(需要被保護);(2)小孩沒有,或只有很低的理解力。根據這兩個重點,帶小孩上街就被塑造成這一幅圖像:一群搞不懂狀況的小孩被帶上街,他們被大人利用,因為他們特別衰弱,需要被保護,所以這些大人把他們拿來當盾牌,讓警察不敢下手。

這個觀點似乎把小孩看作類似於寵物(請試著檢視一下我們對貓狗的想像)。它有部份是真的:小孩確實相對於大人需要特別的保護,在理解能力上,小孩也比大人來得差(但應該比寵物好些)。但是,這種觀點著眼於小孩的「現在」,而不是小孩的「未來」。

把小孩的未來納入視野,一種不同的想像就出現了:(1)小孩雖然很衰弱,但他得慢慢學會堅強起來,有力量去抵抗;(2)小孩雖然理解力還不是很強,但他可以從現在開使學習思考,並且把思考當成一種習慣。

正因為把小孩的未來納入了視野,所以尊重小孩的情感,需求,權利,才這麼重要。正因為小孩是人,一個發展中的人,一個看來難免要活在國家暴力的陰影之下,又被迫得堅強起來的公民;所以我們怎麼對待他,就反應了我們期待人與人之間應該如何相處,反應了我們對社會和國家的理想。

站在小孩的立場不一定是要把它當寵物疼(同時當寵物管),而可以是把他當成一個人,一個練習中的公民。他需要額外的保護,額外的講解和說明,不需要偽善的禁止和管制。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就看看你眼中的小孩,是人還是狗。



【2014年6/ 21、22日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