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媽媽偶爾要會裝死】




圖文:Phil Ko & Christine Lin


【圖片說明】二兄弟去公園玩,弟弟一向對這搖搖馬沒興趣
(可能有點怕怕的),這天哥哥說你不要怕,我可以載你,
很安全喔!來坐在我的後面吧!
弟弟答應讓我抱他上去坐在哥哥後面,哥哥果然搖得很慢很
穩,二兄弟後來說他們騎的是很厲害的「重型馬」!
(應該是從「重型機車」演變來的~XD)

【本文開始】

20140407  晚上九點半,睡前

二瓜兄弟洗過澡,睡前奶也喝了,爸爸說肚子痛去上廁所,
於是剩下累了一天的媽媽和兄弟躺在床上,
媽媽決定直接裝死,說聲我好累喔!不能動了!晚安。
然後就閉上眼睛不動,希望二兄弟慢慢跟著入睡。


(一分鐘後~)

弟弟:「媽媽,我的叔叔怎麼這麼久還沒好哇?~~」
(惆悵)

(媽媽累癱裝死中,不回答......)
(PS. 「叔叔」指的是爸爸。
最近有次弟弟忽然說妳不是媽媽,是阿姨。
爸爸也不是爸爸,是叔叔。
阿公不是阿公,是阿爸。
阿嬤不是阿嬤,是阿媽......
總之稱謂故意亂說一通,讓大人驚訝,小孩自己很得意。)

小瓜:「弟弟,我可以拍拍你嗎?」

(媽媽睜開眼睛一條縫偷看:哥哥轉身側躺在弟弟身邊,伸
出一隻胖胖手在拍拍弟弟的背)

弟弟:「可是我要爸爸耶~~」(惆悵)

小瓜:「爸爸不能拍拍你,但是我可以呀!」

弟弟:「可是我想拿手耶~」
(弟弟睡前特有習慣:抓捏大人手肘關節下的皺皮,稱之為
「拿手」。)

小瓜:「可以拿我的手。」
(袖子拉起來~伸給弟弟看)

弟弟:「我想拿爸爸手。」

小瓜:「爸爸在廁所不能拿他的手,我的現在可以。」

弟弟:「可是你的手沒有皺皺的。」

(小瓜檢查自己的手臂~)

小瓜:「因為我還沒有老老的。」

小瓜:「你為什麼這麼喜歡爸爸啊?真是奇怪~」

弟弟:「因為我覺得他長得很漂亮。」

小瓜:「哈哈哈,爸爸又不是女生,你看爸爸有雞雞嗎?
有啊!跟你一樣,你看你也有雞雞,你是女生嗎?你覺得
你是嗎?爸爸和阿公和我和爸爸和阿公還有你,都是男生,
只有媽媽和阿嬤和妹妹是女生,女生才是漂亮,男生才不是。」

(哥哥訓話好長啊~(反省是否我平常都這樣講話?XD)
而且在數家裡角色時常常跳針又重講一遍才完整~~XD)

弟弟:「男生才是漂亮呢!」(生氣嘟嘴)

小瓜:「不想跟你講了!」(轉身背對弟弟)

(十秒鐘後~)

弟弟:「哥哥~我睡不著~~」

小瓜:「想不想要我拍拍?還是我幫你拍拍?來,你轉過去~」

(小瓜幫弟弟拍拍背,不過弟弟一邊搖頭一邊說......)

弟弟:「我還是睡不著耶~」

小瓜:「那你把眼睛閉起來......嘴巴不用張開啦~~媽媽~~
你看弟弟好好笑喔!」

(弟弟特殊反應:只要叫他把眼睛閉起來,他就會雙眼緊閉但
嘴巴張大!)

(然後媽媽被引起來看看跟著一起大笑~~)

弟弟:「媽媽~爸爸為什麼這麼久還沒來啊?我不喜歡他這麼
久~」(憂鬱)

(竟然被發現還醒著,只好應他幾句......)

媽媽:「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久,我們先睡覺吧!」
(趕緊再度躺好閉眼睛~~)

弟弟:「那你可以講故事給我聽嗎?」
(從枕邊拿出拇指姑娘繪本)

媽媽:「可是我太累了,沒辦法講,等一下爸爸出來放手機
的錄音給你們聽好嗎?」

(堅持裝死裝到底的媽媽,閉著眼睛說話~語帶倦意~)

弟弟:「可是他好久喔~~我想要他趕快出來~~」(憂鬱)

媽媽:「不然你去廁所敲敲門,問爸爸好了沒?」

弟弟:「你陪我去好嗎?我怕一個人會有怪物~」

(媽媽又裝死睡著了~~)

小瓜:「哎~沒關係,我幫你去問問看爸爸好了沒。」

(小瓜坐起身,下床,出房間去敲廁所門,大聲問爸爸快要
好了沒?可以快一點嗎?然後跑回來~)

小瓜:「我已經幫你問爸爸了,他說快好了喔!」

弟弟:「可是我想要聽拇指姑娘耶~」(嘟嘴)

(小瓜坐在弟弟身邊,接過繪本,翻開~)

小瓜:「來,我講給你聽,從前從前......」

(三分鐘過去,小瓜一頁一頁的看圖說故事,講了完整的
拇指姑娘故事給弟弟聽,我一邊憋笑裝死一邊拿手機偷偷
錄音~~真是太可愛了啊!)

小瓜講完故事後,瓜爸正好回到房間,受到兄弟倆熱烈歡
迎,小瓜除了興奮的向爸爸報告有講故事給弟弟聽,
也鬆口氣倒在床上:「終於可以睡覺囉!」
裝死的媽媽趕緊醒來把他摟在懷中,謝謝他幫忙照顧弟弟,
真是太厲害了!
然後大家一起睡覺囉!

很多人會說小瓜真是好大哥啊!很會照顧弟弟妹妹。
確實沒錯,但他做的事其實就是家裡大人會對他做的事,
當他睡不著時,我會試著問他給他拍拍,幫他找找睡覺時要
捏著的枕頭,幫他跑去廚房倒水給他喝,說故事或唸繪本給
他聽等等的事情,所以他很自然地學習到,當弟弟睡不著而
媽媽又太累沒辦法照顧時,他可以幫弟弟做些什麼事。平時
他看弟弟有些困難也會主動幫忙解決一下,例如幫忙打開瓶
蓋之類的,


小瓜這麼主動,有耐心地進行一連串照顧弟弟的舉動,
花了半小時這麼長的時間,
倒是第一次見到,
雖然弟弟顯然是不太領情(根本心中只有爸爸嘛~),
不過最後給哥哥一個大大的鼓勵,肯定他的心意和舉動,
他便心滿意足的睡著了,不會覺得灰心或吃力不討好。
還有一個重點是~~媽媽要會裝死!
但視狀況而為之,不能常常用,
如果連哥哥也很疲累在撒嬌,媽媽還偷懶的話,
大家只會把事情推來推去,最後搞得大家都生氣不開心!

偶爾這樣做,放手一下,讓出空間,通常會有意想不到的
效果。

【補記】
繼上圖小瓜幫弟弟打開泡泡水瓶蓋之後,
弟弟不大會吹泡泡又怕拿不穩打翻泡泡水,很挫折,
小瓜除了不斷示範如何吹出泡泡(叫弟弟看他的嘴巴如何?
手要怎樣拿才對?),
還幫忙拿著沾泡泡水讓弟弟試著吹,練習很多次之後,
弟弟終於成功地吹出泡泡了,笑得多麼開心燦爛!
哥哥仍然不居功的繼續服務弟弟,讓他繼續練習吹出泡泡。


不過最後得意忘形,
弟弟還是不小心在哥哥鬆懈去玩別的時候,
把泡泡水整瓶打翻啦!@@

原文出處:http://www.thekokoko.com/2014/04/blog-post_14.html?m=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