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寫在學運後】


DSC_0999
                                                                  圖文: Patricia Chan


4/10,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的第24天,學生撤出議會,晚上舉辦了盛大晚會,紀念這為了民主而拼命的24天。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對於政治這麼感興趣,我第一次這麼想瞭解這台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3/18之後,網路上大量湧進服貿協定的相關資訊,懶人包讓人快速瞭解全貌、正反方說法、各專家說法、商界說法、政界說法,我看了一些16場裡的幾場公聽會影片,我去過立院外現場聽過專家怎麼解釋服貿爭議,我看蘋果動新聞的現場Live(白狼來訪的那一段真的好爆笑!),我看G0V直播立院現場,我看政論節目、從台灣版看到大陸版,還有我也看最後兩天的大腸花垃圾論壇。所有跟服貿議題的內容我都關注,我只想跟著上這場學運,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漸漸的,我也去思考,到底服貿跟我的關係是什麼?還有學運抗爭的民主價值,跟我、還有我的孩子,有什麼關係? 

DSC_0889

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我一開始聽到新聞只覺得"怪怪的""怎麼會這樣?",但我沒有去思索過這背後到底代表什麼意義。是這一場學運顛覆了我的思考。我一直以為大多數的人都應該跟我一樣對政治冷感,更不用會想像原來有一群學生,他們比我們還要更愛台灣,用自己的生命去守護著他們所認知的民主價值。

今天,我到現場幫共學團收拾場地。共學團從第一天就扎營在這裡,這24天內經歷了冷的要命、又濕又冷、又熱的要命的天氣,我也一直在想,到底共學團存在於立院抗爭現場的意義是什麼?就我以前的認知會覺得,那就是一個屬於"大人"在抗議的場地啊,小孩去要做什麼?但現在我也懂了。孩子有權利知道大人的世界在幹嘛,因為有一天他們也會變成大人。他們只是還沒有足夠的經驗去判斷與思考,但共學團帶著孩子來到抗爭議場,就是給他們經驗,與孩子談學運,就是引導他們思考。這是一種播種,播下,民主思考的種子。
DSC_0885

這場學運爭議很多,對於站在支持方的我,看到很多批評聲浪,我覺得很難過。但觀察反方意見之後,我覺得也很有趣。很多人幾乎是從一開始就反學運的,從『學生不讀書沒事去佔領立法院』這種觀點下出發,接下來不論學生做什麼事情,他們永遠都有話可以說,到最後反而是站在警察的那一方,說『你們這些暴民該讓警察回去休息了』。我實在也不願意去批判些什麼,但我只是感受到,部分反學運的人,似乎無法去體會『教育』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教育不是一種家長跟孩子之間的利益交換,就是我付錢給你讀書,你就應該要讀個怎樣的文憑回來,然後之後去換取怎樣的工作。教育是為了讓孩子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讓他懂得獨立思考,讓他獲得與社會共生的能力。依照這樣的想法,我不知道為何還要去批判這些具有獨立思考能力且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學生怎麼『不讀書』?那是上一輩過時的想法了!但這種過時的價值觀,卻仍然存在於不少人的身上,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另外一方反學運的人,他們反對破壞體制、破壞既定規矩、討厭抗議、討厭打開新聞都是服貿版面,但他們不一定是什麼循規蹈矩的人,他們只是很容易對現況不滿,但又只會嚷嚷,因為他們害怕權威,不敢去衝撞,只能當一個永遠都不滿足的人。我們也可以去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造就他們現在會反對學運,反對衝撞體制,還活在一切只有讀書高的世界當中。

是『教育』,不僅僅是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更是重要。如果孩子在家裡長期受到的是權威式管理,未來,他們很有可能變成壓抑又具有負面情緒的一族。這就是我現在在努力的方向,雖然很難,畢竟我自己不是在這樣開放民主的教育環境下長大,但我知道如果我努力,我的孩子就會有機會。

學運是一場運動,除了學生,還有公民,要整合並不容易,再加上媒體的煽動,用他們的文字與畫面引導那些非網路族群的思考,這24天來大小爭議不斷。但那些爭議對我來說,我覺得都不重要,林飛帆到底是不是神(雖然我覺得他是真的很帥),決策團隊有沒有黑箱作業,那對我都不重要。因為我只在乎的是他們追求的民主本質,還有國家認同,那是我留給下一代的,我想要在我這一代好好的呵護他,好讓孩子可以真正嚐到民主的甜美果實。

希望學運之後,我們都有一些改變。不論是贊成或反對服貿也好,各自表述立場後,我們努力的來思辯怎樣才是最好。但服貿議題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身為享受自由民主之果的台灣人,都請務必誓死捍衛民主,因為我們都深愛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