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尊重和權力】

                                                        圖文:小萍媽媽


關於不打不罵,我們家爸爸一直做得非常好。無論他心情多麼糟,都絕不會出現暴力動作或言詞。不過說到威脅嘛,他一直沒有很把威脅對孩子不好的想法放在心上。有時候會對孩子說出「再這樣我等下就就不抱你囉」這樣的話。 

每天孩子吃完晚餐,我們會泡杯配方奶給他喝,孩子視此為一天的重要活動。前幾天孩子在討配方奶的時候,爸爸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應付著孩子說「好,好」。孩子越討越急,爸爸也開始煩了,眼看又要說出「再這樣吵我就不泡囉」 



爸爸的話只說了一半就停了,開始起身泡奶,我在想是甚麼讓爸爸決定再吵也還是有奶喝。看了一眼電視我好像就明白爸爸的心思了,電視在報導這兩周在立法院的抗議活動。 

爸爸應該是把抗議者的心情投射到孩子身上。如果身為抗議者,得不到當權者的回應,抗議者的心情會越來越平靜嗎?如果身為抗議者,聽到當權者說「乖乖的人,當權者才會照顧你;吵鬧者甜頭取消」,抗議者就會得到紓解停止抗議了嗎? 爸爸的改變,也讓我開始想孩子和父母之間,對照公民和政府的之間的關係。 

在家裡,訂規矩的是大人,執行罰則的也還是大人。比如說,大人規定小孩喝湯不可以灑出來到桌上,灑出來的就不抱抱。這規定,是我自己想好就自己頒布通過了,還是孩子有商量的空間? 我在馬路上高喊程序正義,卻回頭對孩子施行行政綁架立法,可以嗎? 我大聲地說譴責暴政,對孩子卻自己立法自己執法,不矛盾嗎

不給孩子享有尊重和權力的大人,孩子長大後握有權力時怎麼可能知道要尊重少數,尊重弱勢,尊重正老去的父母? 不給孩子體驗制定規矩的流程和難處,要怎麼要求孩子理解公民課本裡的政治那段落? 我不知道這場訴求政府落實民主的運動,會如何落幕。但我至少知道在孩子面前,我要一直帶著這些思考,當一個對自己誠實,表裡如一的大人。

2 則留言:

  1. 你是個好媽嗎,請加油!!
    我好感動阿QAQ

    回覆刪除
  2. 從文中我更明顯看到我自己的錯誤
    請借我分享此文好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