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孩子,你還好嗎?】

                                                                  圖文: 黃暐瀚




凌晨2:47分,忠孝西路的兩端,異常吵雜。我知道,肯定又是一個,失眠的夜。

來回走在中山南與館前路之間,看到民眾堅持不散,我知道,等等勢必又要引爆肢體衝突。凱撒飯店的前面,搭著幾個帳棚,我看到幾個年紀不到五歲的小孩,被媽媽們抱著,無法真的入睡。

當記者15年,進入採訪現場的我,總是冷靜,默默觀察。即使是323政院驅離那晚,我都沒有開口跟現場的民眾談話。因為我只是看,我不參予;我希望自己不帶感情的,看到最接近真相的事實。

驅離行動開始,一波又一波叫罵聲,劃破夜空。半夜三點了,這群孩子就這樣,被媽媽們抱著,反覆出現在我的眼前,讓我的心,隱隱作痛。

當我第三次走過他們面前的時候,實在忍不住了。我蹲下來,跟一位戴斗笠男子說話:【你們等等要小心,警察開始抬人了,今天還會噴水,要不要先把孩子們帶走】?

男子看到我,他說:【ㄟ,你是暐瀚】?我點點頭,緩緩的說:【一定要小心】。他說:【好,我知道,等等真的不行的時候,我們會讓孩子先走】。

【一定要小心,千萬別讓孩子受傷】,我補上這句,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我知道這兩天有很多人批評這群母親,怎麼可以帶著孩子,當人肉盾牌?當警察前來鎮壓的時候,他們根本無法保護孩子,反過來,很可能是孩子保護著他們。有人咒罵:【這群母親真不該】。

我知道,我懂,我也不贊成讓孩子有一點點,身陷危險的機會。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核能】也可能讓台灣的孩子們,身陷危險之中。

我不忍心苛責這群父母,也請別咒罵他們,或許這是他們愛孩子,最無能為力的方式。看著他們,我的心,緩緩滴血。

暐瀚 2014-4-29 de 台北 





【2014年6/ 21、22日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