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2014.4.8 閒聊:選舉】



                                                                            圖文: Mandy Chiu



晚上接到拜票的電話,丸丸問我那是什麼意思,費了一番功夫先解釋了什麼是選舉,再講拜票的意思,丸丸似乎有點懂了,然後說:「你不要去投票。」我以為我聽錯了,再問一次,丸丸依然說:「不要去投票。」我:「為什麼?」丸丸:「因為會訂核電廠的法律。」(解釋選舉時,是以立法委員為例,所以也解釋了立法委員要做什麼。只是沒想到丸丸直接想到核電廠,看來是之前講核電事故及反核繪本時,真的讓他有很深的擔心)。我:「所以你的意思是,你擔心立法委員會制訂跟核電廠有關的法律?」丸丸點頭。我:「那跟我不去投票有什麼關係?」丸丸:「這樣就不會有立法委員。」我:「可是我不去投票,還有別人會去投票啊。」丸丸:「沒關係。」覺得丸丸不了解我的意思,於是又舉了個例子。




我:「我覺得麥當勞很不好,他的麵包裡有防腐劑,他的雞塊裡根本沒什麼雞肉,是一大堆化學合成物,所以我不吃麥當勞,我以為我不吃,麥當勞沒生意就會倒店,但是,我不買還是有別人會買啊,就像早上我們坐車時,旁邊也有人吃麥當勞,所以麥當勞現在有倒店嗎?」丸丸搖頭。我:「選舉也是一樣,我不去投票,還有別人會去投票,那結果還是會選出立法委員啊。」丸丸:「沒關係,你不要去投票,我叫爸爸也不要去,還有耀耀媽媽、耀耀爸爸,還有….(很多朋友的名字)。」我:「所以你是說你要跟你所有的朋友講,叫他們的爸爸媽媽都不要去投票嗎?」丸丸:「對。」我:「可是你怎麼知道選出來的立法委員一定是不好的?說不定會選出一個好的啊。」丸丸搖頭。我:「所以你不相信會有好的?」丸丸:「我在你不知道的時候查過了,都沒有好的。」(後面完全是幻想文吧)



決定換個方式問。我:「那假設丫翔拔說他要出來選立法委員,拜託你投票給他呢?」(丫翔拔,歹勢,名號借我用一下)。丸丸:「不要去投。」我:「那如果丫翔拔說他如果選上了,會制訂一條法律叫不可以蓋核電廠,以後就都沒有核電呢?」丸丸眼睛發亮看著我。我:「那你會叫我去投票嗎?」丸丸點頭。我:「那如果今天有一個不認識的人要選立法委員,他跟你說,如果他選上了,他會制訂一條法律叫不可以蓋核電廠,以後就都沒有核電,那你會投給他嗎?」丸丸搖頭。我:「為什麼?」丸丸:「因為我不認識他,我不知道他會不會騙我。」(聽到這句,丫娘我真是在心中鼓掌叫好啊)。



晚上在外面吃飯時,新聞播放著學運的最新消息,丸丸問我在播什麼,我隨口答是在播學生要退場的事,然後丸丸繼續追問,也跟我小聊了一下。看著丸丸,我想,等他長大後一定不會像我以前一樣對政治漠不關心,也不禁想到,有人會質疑孩子去抗議現場能學到什麼或是懂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丸丸能學到什麼,只是抱持著讓他去感受一下的想法,希望他了解我們這些大人在做什麼,在為什麼努力,而今天丸丸主動表達的想法,簡直就是超乎我預期的厲害啊,沒想到在這過程中,他不單單只是接受我的說法,而是更進一步的開始有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了。



【2014年6/ 21、22日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