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帶阿土先生看太陽】

                                                             圖文:蔡慧瓊



103年的3月份,台灣到處都是太陽,而且看樣子會越來越多,很溫暖也很炙熱….
現在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在立法院為他們”想要的未來”努力著、奮鬥著、也煎熬著~媽媽我這陣子也經常半夜醒來,心念著台灣,心念著你的未來~也對自己無法為這件事情做點什麼感到焦躁~(我一定得做點甚麼,才能讓自己的心平復一點。於是,除了用力的祝福台灣外,我想寫些東西給你….講到底,我還是一個很自私的媽,只想到自己的孩子….)


親愛的阿土先生,媽媽是教地理的,媽媽在課堂上講跨國企業、產業分工、全球資金流動以及各式的區域整合,現在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媽媽課堂上會跟學生談的,媽媽跟學生說:開放會帶來競爭,也會帶來機會,只要我們有所長,就能掙得一席之地,在錯綜複雜的全球經濟裡頭扮演一個雖然很小很小,但卻”很重要”的螺絲釘。人都會自我的期許,更積極的人甚至會很有野心,如果能扮演台灣螺絲釘的同時也走向世界,這樣的成就沒有人會拒絕。因此,開放,可以讓世界走進來,自己也向世界。2014年的台灣、韓國、中國….其實幾乎是全世界,都在彼此之間走來走去。藉此,媽媽跟學生說:我們一定要加油!!努力了解世界,了解世界現在缺的是哪一種螺絲釘,然後,磨也好、煉也好,讓自己也可以參與世界的運轉。不要害怕辛苦和失敗,風雨中也要甘之如飴,堅定自己的信念,走過了這些才能成就那個想要的自己。

因此,照道理講,現在的服貿是趨勢,也是必然,但卻為什麼會讓台灣到處都是太陽?(如果可以,媽媽也想要是其中的一顆太陽阿。)因為不公平!因為對手不誠信!也因為媽媽不是有錢人!阿土先生,你要記住,媽媽看著你跌倒,是因為我知道你可以靠自己站起來;媽媽放手讓你去闖,是因為我要成就你想要的未來。因為我相信只要你有所長,只要你持續去闖,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未來,你會快樂有自信。未來你一定會面對失敗,我也一定要你面對失敗,媽媽我一定會心疼,但我會繼續鼓勵你,重新準備好後繼續去闖,因為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你會有自己的一片天。但,前提是,你是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下。如果不公平,沒比就先輸,沒比賽就沒機會看見自己的不足,沒辦法看見自己的不足就不會再進步,讓自己發光發熱,沒辦法發光發熱,代表已經失去溫度,沒有溫度的人,不是人。和沒誠信或意圖不軌的人交手也一樣,不停的算計和鑽牛角尖會讓我們看不見太陽。


阿土先生,媽媽講這些除了紀錄我和你共同經歷的點滴之外,還要你懂事後,能回頭了解這件事,感激那些扮演太陽的大哥哥大姐姐,因為他們的努力關係著你的未來。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要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