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這場佔領立法院行動,我要跟你講的是......】


                                                                                                        圖文:Polian Ong 

                  




A-siâng,你未滿4歲,我們這裡就發生3/18 學生佔領立法院,3/23衝行政院,3/3050萬人靜坐的事情。你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

我們跟你說有一群學生在抗議政府,也帶你去現場看。在現場帶你四處行的時候,邊看邊跟你解釋大家是在抗議什麼,他們在講什麼。在我和你阿爸討論的過程,你一直問我們在講什麼?為什麼?3/23衝行政院隔天,你一直叫我跟你講報紙在說什麼,最後你又自己靜靜地看報紙上的相片很久很久,你在想什麼?感受到什麼?

你知道我們一直被不同人管,以前我們不能講自己的話、講自己的故事,連抗議都不可以。過去有很多人,像川伯公,堅持不要讓人管,要自己管自己,他們大聲喊台灣獨立,爭取做人的自由和權利,他們這些人,有的被政府派來的警察打得流血受傷,有的被抓去關,有的甚至這樣死去。有他們前人的打拼,我們現在才能講自己的話,生活也比較好過,然而我們依舊被人管,政府說我們不能怎樣怎樣的規定很多很多,親像我們在公園玩時遇到的那些,親像很多大人仍然不讓小孩自己決定要做什麼。

現在這群大哥哥大姊姊,他們發現政府要和中國簽的買賣契約,會讓我們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可是政府卻沒跟我們講,也不讓我們有意見。這一年來,我們一直要讓你練習自己做決定,可是為什麼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們卻不能自己做決定呢?你這樣?這些大哥哥大姊姊,他們去把立法院佔領下來,不讓代表我們的立委開會通過,他們這次的行動,讓很多人知道政府要和中國簽契約這件事,也才有那麼多人站出來抗議。

你問說社會是什麼?什麼是代表?政府、社會、代表、警察,這些名詞對你來說會逐漸具體,對你產生意義。

你知道政府一直砍樹、蓋大樓、開路,你說要跟政府抗議,叫他們不能這樣做。不過若政府不聽要怎麼辦?你說就叫更多人出來抗議,你要再邀你的朋友一起去抗議。不過若政府仍然不理我們要怎麼辦?我們把這個「怎麼辦」放在心裡,朝著你之前曾跟我講的方向去打拼,好嗎?

你遇到大人用權威壓你時,會大聲喊無愛。你遇到別人拿你東西時,會生氣搶回來。若有人打你,你也會大力打回去。這是你自然的反應和保護自己的力量。我們和那麼多人共學,我們也在練習討論、參詳、想辦法、尊重別人和自己的決定,這是要讓我們遇到事情時有更多方法,而我也在練習守護你繼續有保護自己的力量。

有時候,你看到餅乾想吃,你來跟我說肚子餓。有時候,你想玩別人的玩具,你來跟我說你很無聊。我都會問你,你想要說什麼?你如果沒有直接跟我說,我可能會拿水果給你吃,或是陪你去走一走撿樹葉。你有發現嗎,你要我幫忙或是替你想辦法時,我有時候不會照你的意思,反而把你帶到我要你做的方向去,和你原本要的是不一樣的。

我想讓你了解,你要清楚自己要什麼。你若喊無聊要我跟你說可以玩什麼,我會說不然來拖地。幸好你不是那麼聽話,就算是我和你阿爸,你最信任也是最愛你的人,你也不是每次都言聽計從。

這些就是這場佔領立法院行動,我要跟你講的。台灣社會這個大共學團,請你好好地看,我們也會努力讓你繼續保有你自己的姿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