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親子共學傳遞的生命教育

文、圖:北區暖蛇低年級導師


暖蛇下課後,孩子們到基地旁的球場打籃球,2歲多的垚也想加入大孩子們的活動,就一起玩了起來。但是動作發展上的落差,2歲多的垚與已經小學的大孩子們玩,幾乎是很難拿到球的。

大孩子們在遊戲中停下來討論,垚終於有機會可以抱著球了!這時波還沉浸在籃球賽當中,來拍掉了垚手中的球,垚因為波拍掉他手中的球而在生氣哭了!接下來都抱著球不願放下,但是孩子們要開始繼續進行籃球比賽了。

這時孩子們圍過來關心,黏黏:「剛剛波拍掉你的球,你在生氣啊?」
垚點點頭,很難過快哭的樣子。

大小孩們紛紛來幫忙,有孩子想急著玩。

黏黏擋下說:「等一下。」然後,溫柔的跟垚說:「這球他們要玩籃球賽。」但是垚仍然抱緊緊。

瀚這時也幫忙想辦法,他知道剛遊戲中垚用這顆球踢足球傳給大小孩們,於是提議說他當守門員,垚踢球給他,垚還是搖頭,表情生氣、難過,低著頭。

承說:「還是你用球打一下波,你會比較好嗎?」垚繼續搖頭。
大家就一直想辦法,提出來與垚討論,也繼續耐心等待著垚。

後來不知道是哪位大小孩問:「你是擔心等下你拿不到球了嗎?」
垚點頭了!猜對了!!
而且垚的表情輕鬆了,抬起頭了!

黏黏 :「那等下我們玩好,就把球給你,你一定會再拿到,好嗎?」

垚點點頭,把球給了大孩子們,垚與孩子們又繼續開心的玩著籃球賽。

這個過程,大孩子們沒有任何壓迫與強迫,而是細細的去理解眼前這個話還說不清楚的2歲小孩,試著照顧他的心情,同時試著想辦法。

有人說,共學長大的孩子,會是怎樣的樣貌呢?常常我們在面對社會一片用打罵、上對下道德壓迫方式管教孩子,也會感到挫折、迷惘。不打不罵,被平等、尊重、同理灌溉長大,用說理方式對待成長的孩子,用他們感受到的成長方式,細心、平等、溫柔地照顧著小小孩。這就是親子共學在生命上,傳遞給孩子的教育!


==============
【延伸閱讀】

2016/01/30   傅姿蓉傾聽孩子的大哭大鬧與憤慨
2016/01/04   蔣慧芬孩子,我們一起學共學
2019/06/04   郭希瑜他還需要一點時間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