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2019高雄繪本內訓心得_「共學」

/圖:于仙玲高雄平日四團助教)




昨天結束的內訓繪本工作坊,好像這三年共學後的內在成長累積,工作坊的前一晚上在做ppt時不停地撈以前的資料和照片。那年,201610月去台中阿慧的繪本培訓時,記得是我生了孩子後第一次能夠不帶小孩自己一人在外上課過夜。跟著剛共學兩個多月的厚玉一起開車北上,到了台中扎扎實實地參與了兩天的課程和訓練,認識了到處放火的青澀寶貝-阿慧,也認識了好多後來一起往前衝的夥伴:台東的婉茹、三團的漢妮和一瑩......

回來後滿腔熱血想做點什麼,正好敏榕邀請我參與同年11月總圖和共學團共同舉辦的「台灣兒童人權向前走」,跟著婷瑛、敏榕和南區整個共學、暖蛇、小草一起完成了那次充滿感動的活動後,草地繪本也跟著每月舉辦.......,這樣還不夠,有個滿腔熱血的夥伴Emma覺得,小小孩也要有共讀和說故事的時間啊!

於是,20173月我們開啟了「草衙圖書館嬰幼兒共讀」的篇章,每月2次專屬於0~3歲的嬰幼兒共讀時間就此展開......,從20172019這兩年的時間好幾次我都想要放棄!人力不足、看不到立即成果……但!總是會有一些時刻―看到,Emma邊餵奶邊努力在台前說故事。看到,小孩都爬到自己頭上玩耍,一頭亂髮卻還是溫柔說故事給大家聽的小咪。看到,人力不足下一人上陣完成主持、講故事和維持現場進行的夥伴(記得現場都有5~10組的親子)。看到,一大早從北高雄帶著兩個小孩,騎了將近1個小時的摩托車,來到遠的要命王國,支持活動的夥伴。看到,本來以為要開天窗的活動有人下海來支援的時刻。看到,持續從小baby聽到長大的孩子。聽到,來現場聽的親子說著在家共讀的分享。以上種種的這些,都是我們能持續走下去的原因之一。

2018
年總圖的「雄愛讀冊培訓」,幫我們又再網羅了好多夥伴。2019陸續加入月子中心、育兒中心、電影館的場次……偲倩、紋巧、古融、湄晴……幕後協助活動宣傳和規劃惜恩、陳陳……以上還不包含講給大孩子聽的草地繪本夥伴,這三年裡,總共有接近百場的說故事活動,昨天有成員問到:「為什麼你們可以持續到今天?」經過了一夜的思考後,我想,這原因有很大部份是「共學」吧!

理念要能持續推廣,除了把活動當成單純一次的合作外,還要能把每一次的合作都當成是在共學,每個夥伴彼此核對、釐清、同理、承擔、共好。漸漸地,似乎就能走出一條彼此牽手往前的路。但,過程絕對是困難重重和充滿挫折的……「人」一直都是很重要的關鍵,「人」的狀態也一直在變動,現在的「不行」,總是會在某天轉變為「可以」。現在的「可以」,也會有「無法」的一天。但都不是絕對的……

帶著「共學」和彈性的態度、保持對人的好奇,直接面對困難,彼此創造一群往前衝的夥伴。或許,就是我們能持續走下去的原因吧!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夥伴加入,我們就一起再跌跌撞撞地前進吧!

======================
【延伸閱讀】

 20170913
熊芍禎 開口說小秘密就是陰莖/陰道的勇氣
 20190919
林偲倩來一場承接朵朵的社會運動吧!
 20190918
蘇紋巧卸下媽媽的身分,我是誰?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