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暖蛇單車團練記錄] 超薄玻璃心女孩

文、圖:蔡晴如(高雄暖蛇龍蛇團)


單車與潔的關係真是起起伏伏,她在六歲之際某天的艷陽下,狂練幾個小時不肯休息、就這麼學會了騎單車,然後經歷一陣子到哪都要騎車的時間,我們甚至也路騎了兩三次,每次都將近10公里。不曉得是強度太大還是怎麼了,接著她就收山了⋯單車就這麼被冷凍了幾個月⋯只願意零星的在公園騎一下下而已。

直到最近,暖蛇團約好要路騎,約定後就跟潔告知了行程,原本她很不願意,我說:我好想騎啊,她也只好答應要一起。不過之後幾天內,她時不時的抱怨此事,直到行前一天,我說:如果妳真的不想,那這次我們就先當保母車吧!聽到這句話,她竟然含淚、然後瞬間開心了起來,到底是有多大的壓力啊,這孩子

當然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失落~就這麼錯過了團體的第一次路騎,但到底對什麼失落呢?對自己的孩子嗎?也有點擔心其他小孩會覺得為何潔不用騎、他們就要騎;後來驚覺那只是大人的擔心-擔心小孩與群體的關係或說大人自己與群體的關係。

身為保母的我們還是上路了,路程中,我停靠路邊想幫車隊拍照,但因為有小孩跌倒了、就在我們車旁邊,所以花了一些時間處理,沒想到再上車時,阿迷很生氣的對我,說我害姐姐大哭,問潔原因,她說忽然耳朵好痛最近中耳炎,所以哭了。不過等事情過了她冷靜後,再問一次,她才說因為我下去太久了、她又看到荳跌倒,很擔心,所以就哭了,我也答應,之後如果要下車,會帶她們一起下去。途中還有一次,小孩毛快睡著了,希望能改搭保母車,這時三輛保母車上的小孩卻都不願意讓毛上車,我有點生氣,跟阿迷說:這不就是我們今天擔任的工作嗎?阿迷雖然還是有點不服氣,不過還是答應了我,如果有人需要可以讓他上車。也因此在旅程的最後,已經將近18點,大孩子曜實在累了、想上車,但他的車是20吋的,不好塞進車子裡,不過阿迷、潔與曜都願意試一試,我們就這麼一起把曜的車塞進我們的保母車,然後載曜一程。也因此意外確定了20吋的車是有辦法塞進我們的後車廂。這點感覺對潔也有換大車的鼓舞效果。

開保母車時,因為車速不快、也為了看清楚車隊狀態,小孩們開心的在車上玩耍。

接近尾聲時,潔:媽媽,我們找時間去路騎好嗎?但我現在只能跟一點點人騎,不能跟很多人騎。或許是因為今天的接納吧,所以讓她決定面對,那我們就從跟一點點人騎開始吧。

我在想⋯不能跟很多人騎的原因是什麼呢?或許是因為她擔心跟不上團體的速度;也有可能是很多人時,媽媽都會去照顧別人,無法專心陪伴她,who knows,只有時間能給出答案。


//後記//

回家後,潔提議去朋友家附近的後勁溪邊騎車,而且隔天就要去!我為了支持她被點燃的熱情,隔天又上路了⋯這天應該也騎了有10公里,加上有牽車上下捷運的刺激,實在累炸我了⋯路程中遇到的上坡,她騎著小小16吋好吃力的踩著,於是終於下定決心,約我去換大車,即將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
【延伸閱讀】

2019/09/15  2019 暖蛇環島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