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C 世界的語文課


文、圖: 林清俊 (北區暖蛇共學團教學召集人)



《在網紅的影片中留言》
《言詞表達如何轉化成為文字》


前情提要:
小繹的所有文字語言的學習,大部分來自於網路。
白話文:對啦!他就是每天都在看電腦看手機啦!

目前為止,網頁上的文字,大概有六成都看得懂了,使用手機的時候,小繹會用語音搜尋,
找到他想要看的影片,用電腦的時候,則會需要大人幫打關鍵字,通常只需要關鍵字,然後他就可以靠著Google本身的關聯性連結找到他要的東西。

——————————
今天早餐的時候,小繹在電腦桌前呼喊,「媽媽~過來~」
(對!沒錯!大人一早起床,忙著早餐準備出門上班,小繹一早起床就是開電腦看影片!)

通常,媽媽早上起床忙著張羅早餐,讓我出門上班。實在沒有什麼心情去搭理小孩,有時候就是一句話把小孩打發掉了。

「小孩有需求要找你的時候,就是大人最好的機會,可以跟小孩深層連結與互動的時候。」
這句話永遠就是王道。透過接住小孩的需求,我們才能真正理解我們的孩子。

小繹正在看一個Minecraft的影片,通常直播主在玩遊戲介紹的時候,都會一邊玩一邊發問一邊試給粉絲看,粉絲們也會在影片底下留言和直播主互動,小繹看到了影片中有一個方塊有特殊的功能,他想要留言給直播主告訴他這個方塊的功能。

通常我就是把文字寫在白紙給他讓他自己處理,我先請小繹把想留言要講的內容講出來,我幫他寫成文字。

小繹:
「紅月你⋯」
「紅月,我跟你講這個方塊⋯」
「紅月,我跟你講那個中間紅紅的方塊,他就是那個那第十七集,拍得,⋯⋯」
「紅月,我跟你講那個中間紅紅的方塊,他就是你第十七集,拍片的那個,按一下就會把旁邊或連在上面的方塊消除掉,然後,如果有人碰到他就會消失。」

這樣來來回回把小繹講的語言寫成文字內容,大概花了快1小時,這個一個小時的時間,小繹一直都在電腦桌前面一直講著講著,字字斟酌地想要把他講的內容變成文字。

最後文字被修飾成,
「紅月,我跟你講那個中間紅紅的方塊,它就是你第十七集拍片的那個,你按一下就會把周邊的方塊消除掉。然後,如果有人碰到他就會消失。」

接下來,如何把這些寫完的文字留言到直播主的版面呢?

小繹自己有提議,請大人幫他把每個國字旁邊寫出注音,他可以自己用注音把文字打出來,
不過今天暫時沒有這麼做。

我用手機的手寫功能,一個字一個字的用手寫寫給他看,並且一邊寫一邊唸出來,小繹可以看著剛剛寫出來在紙上的文字,比對著他剛剛講出來的語言,同時又看著我一字一字地寫著文字的筆順,每寫完一個字在螢幕裡面顯示出來字型,再回來對照剛剛紙上面寫的字,看看是不是同樣一個字。

之前的網路搜尋,都是一個單一名詞,這一次是一個大突破,小繹自己用他自己的邏輯建構出了屬於自己的語句,他有屬於他想跟這個直播主要說的事。

他自己也有意識到,要寫成文字的東西,講話的樣子就不能是扒拉扒拉⋯,必須要講出很確定的有文字的話才能夠變成一個句子。

最後,要怎麼把手機上面的文字放到網路影片的留言區呢?

把剛剛打的文字用Line,傳給電腦上媽媽的Line的帳號,然後再把Line的文字複製貼上到留言區就完成了。

早上起床就紮紮實實上了一堂一個半小時的「語文課」,語文課的內容是小繹自己的內容。我們也只是協助他完成他的需求而已。他在完成他的需求的過程中,到底有沒有在學習呢?

「學習,是主體獨立完成一個完整的認知結構。」

小繹之後仍然會用自己的語言結構來回應這個世界,上面所有的敘述,都只是我協助提供我的方法,去解決他的需求。方法的教導,從來就不應該成為目的,他的目的就只是為了在網紅的影片下留言。

因為這個目的的動機,讓他好好的跟我一起坐在電腦桌前,經歷了一個半小時的⋯⋯好啦!
大家要說這是語文課,那就語文課吧。

當然,大人們也可以非常有正當性的說:「我現在正在忙,我忙完再說。」
對,正當性實足,然而,這一切就都不會發生。

小孩專心的看網路,怎麼可能不閱讀?是我們大人一直用「不要看、不要看」,一直在摧毁小孩建構網路訊息的邏輯。小孩被控制在一個空間,被規定透過背誦記憶,然後獲取一些可以短期表達出來了語言文字,然後大人沾沾自喜,這到底是哪門子的學習?

在古早之前沒有學好就怪給尪仔標、漫畫書、小說、打彈珠、學校外面的電玩店、⋯⋯

反正教育模式都沒有錯,都是因為旁邊誘惑太多,所以讓小孩沒有邏輯,讓小孩沒有創意,
都是周邊的這一些東西讓小孩的空白不見了。

「學習」是接收訊息,解讀訊息,對訊息進行分類歸納,對訊息做出詮釋,再將詮釋的內容,轉化為各種表達形式,並做實作與驗證,如此形成一個完整的對訊息的「認知迴圈」。

學習從來就不在於吸收訊息的方式來源是什麼,學習是主體獨立完成一個完整的認知結構。那麼誰是學習的主體? 我們大人要做的,是協助學習主體的需求,而不是替他決定他要學什麼。

我們必須給小孩足夠的時間,無論他用什麼工具去取得訊息,讓他自己建構出他所獲得的訊息的深層邏輯,而不是我們想像的作文形式。

小繹看哆啦A夢大概4年多了,有時候同一部劇可以看超過20次以上,最後從他口中講出來的是:

「虛假的歷史永遠抵不過真實的歷史。」

「大雄說的對:真正的寶物不是金銀財寶,也不是人,是地球,因為沒有地球,人也沒辦法活。」

文章寫作或是演說表達的背後,並不是背誦記憶大量語言文字邏輯,而是一個人的生命經驗,四年多來的手機哆啦A夢,就是小繹的生命經驗。這,才是最珍貴的。


==============
【延伸閱讀】

2015/6/17      徐華憶孩子阿,你最不需要的,就是「栽培」
2017/5/24      吳秋瑾陪著等著也是一起經歷學習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