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2019高雄繪本內訓心得_「勇敢」

/圖:吳秋瑾高屏假日團領隊)



要把一件事情長久的推動下去,很難。每個點,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有時候,我還真的想不起來。收到一則訊息問:「你們那個繪本內訓,你們怎麼弄的啊?」我腦袋冒出的第一個畫面竟然是偲倩自煮紅茶的香味?發生在第一次開會的畫面。(然後我覺得超級好喝,記住那味道惹,果然是重吃重喝派XD)這個暑假,我們在不同人家社區大樓會議室開了幾次會,起因是想把講述嬰幼兒繪本的能力連結回各團,希望親子共讀的美好可以繼續感染更多人。這籌劃過程有許多重要又協助彼此自我釐清的討論。

**1.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因為它很重要、因為已經這麼長一段時間了、因為實在無法放著它不管、因為剛好有伴,因為有空也想做。每個人心中不同的因為,把我們串在一起,成就了這件事,讓這件事成為此階段的連接點,延續下去。平日暖蛇、假日共學,在我的日常活動中要排時間出去講繪本故事,其實並不容易(擠擠擠啊)。不過,我很喜歡講故事,不論是繪本或是走讀故事或是共學故事,也許是因為這樣,每次與大家一起的會議,我常因為感受到的大家身上散發出來的光熱而心生感動感謝。有這樣一群人願意這樣一起做,真好。

**2. 要用什麼方式進行?我們和外面的故事媽媽有何不同?
最初有討論過,要不要去各團示範+巡迴宣講繪本推動工作,這是之前曾經使用過的方式,不過,最後決定舉辦一場新訓+再訓工作坊。在規劃工作坊內容時,希望可以同時滿足新舊成員。這其實有點像暖蛇的混齡教學。

康寧的時段~「嬰幼兒繪本的共讀技巧」,有豐富的講述經驗與技巧,還刻意加入新書單新內容;

我的時段~「消失的兒童人權」,講如何透過推動繪本共讀去示範、去實踐以兒童為主體的兒童觀,最終想影響更多人;

最後一個段,由四位經驗豐富的繪本講師擔任桌長,我們設計了「實作分組討論」,透過桌長傳遞「團隊合作的分工進行模式」,每一組就是一群要去特地地點講故事的團隊,我們會如何分工進行?有人負責講故事、有人負責拍照、有人負責陪伴工作人員的小孩;

全天過程由主持人仙玲以過去的脈絡&未來的展望串起整場。連中午休息時間都捨不得浪費,播放了國內外圖書館說故事影片。連同午餐和點心都要求品質把關,錢不夠也要想辦法提供好吃好喝的。我們自己同時是工作人員,也是學員(包含分攤工作坊費用),不僅參與事前籌劃,也分攤現場工作,同時當天也一起上課一起討論。這種模式是一種新挑戰,也許還有許多要改進的部分,但心中非常珍惜這次的經驗。我們一起討論一起決議一起傳承連結的過程。

**3. 想要達到什麼效果?
在規劃議程的同時,我們設計了回饋單,也規劃幾場「現場觀摩活動」,讓這次參加的夥伴在工作坊結束後可以選擇觀摩場次,實際體驗現場繪本推動進行方式。最大的期望是~透過這次工作坊,能夠再次捲動也想推動繪本共讀工作的夥伴,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一個人,要把一件事情長久的推動下去,很難。要和一群人,一起把一件事長久持續推下去,更難。
以這篇記錄送給一同籌劃並執行完成這場工作坊的各位:湄晴 、仙玲 Emma 、偲倩 、小咪、紋巧 、漢妮~記下我們一起經歷的、共同譜下的過程。也感謝這天一起參與的每一位,不只高雄、還有從台南、嘉義、宜蘭來的每一位朋友。
********************
後記:
回想最早與繪本結緣,是因為阿慧 ,魅力爆表的青澀寶貝。我第一次(2014?)在高雄人本聽到她滿滿四場講座,便愛上這真誠豪邁幽默又充滿能量的女孩。也記得當時和婷文鼓起勇氣把阿慧邀來共學團講故事時她說:『我知道你們啊~就是那群被水柱沖也不怕的親子共學團啊~』(被懂的笑) ,當時,大人小孩一起聽她講安東尼布朗的繪本,實在是無敵幸福的時刻。(轉眼好幾年過去,但我還記得那興奮與感動)

2016年,青澀寶貝出現在全台領隊工作坊現場,她一邊吃著甜湯點心一邊在我們心中放入火種。我還記得那天與婷瑛興奮地對彼此說「一定要推動這件事!」,我們還留下一張會引起其他夥伴怨念的和阿慧的合照XD。後來,各地共學團以不同方式陸續燒起兒童人權繪本的推動工作。

在高雄過去的推動過程中,除了有以大孩子為主的兒童人權草地繪本組,還有在圖書館展開的0-3歲嬰幼兒繪本組,在不同場域,除了進行說故事活動,也舉辦過各種不同以兒童人權為主題的活動。在每一次的倡議活動中,繪本也自然融入,只要有親子共學的擺攤攤位,就一定會有依據遊行議題的主題繪本說故事時間。在與高雄市總圖合辦的大型活動中,暖二整團大人連同小孩都一起當工作人員,我們把籌備與活動過程都融入暖蛇課程,是一邊準備一邊學習的大工程。

雖然如此,繪本長期推動過程中,一直都有人力不足的狀況。以兒童人權為理念的繪本推動,需要許多不同角色的結合與投入,不只是說故事的人,也需要各類籌劃與連結的推手。在暖蛇最忙碌的時期,我常看夥伴們也硬擠出時間去講故事。有一次我跟湄晴說:「週四難得沒課,讓自己休息一天吧~」,湄晴說:「沒關係,我去現場多少幫忙,照顧講師的孩子也好,結束後也能一起聊聊討論。」

想起阿慧說過的話:「如果你覺得一件事情對,就勇敢的去做,會有很多人幫助你的!」,共學團在推動的事情,似乎也是如此,許多長期推動的議題,是大家一起接力傳承下去並推動著、前進著。這過程中有共同共學、也有彼此經驗傳承,有個人的意願、也有團體的能量,我們一起成就彼此也成就這份理念被實踐,然後,再推展、再延續下去。

寫到此,又很想很想我們的青澀寶貝惹~週日工作坊,我陸續傳了活動現場的照片給她看,跟她說「妳今天耳朵應該很癢後,被我們提到很多次。」,當她看到寫著「青澀寶貝,我們超級超級想妳」的大合照,回傳了哭哭臉圖案和一句話「我不在那裡」,我瞬間看著手機爆淚!立馬 line 惜恩問「你有辦法幫我們今天的大合照P上阿慧ㄇ」,快手惜恩在一堆模糊很難P的照片中,挑出一張阿慧美麗的照片並且完成了我們的大合照。我超愛這照片~因為就像是阿慧在現場幫我們自拍一樣!
********************
台灣兒童人權向前走
======================
【延伸閱讀】

 20170916
劉千筠 幼兒共讀-在心中種下兒童人權的種籽
 20190413
劉欣宜社區育兒不孤獨 北投Fun鬆玩育兒友善園親子共讀繪本
 20170826
于仙玲兒童圖書館-推廣閱讀與安靜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