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幼兒共讀-在心中種下兒童人權的種籽

文圖、 劉千筠 ( 嘉義平日團 )




今天帶著檸檬跟橘子一天來回高雄,為了參加共學團幼兒共讀內訓,非常疲累,但是收穫滿滿!!

講師是幸佳慧老師的弟子,有豐富的說故事經驗,課程中介紹了親子共讀的重要性(閱讀可以活絡大腦),也傳授許多針對不同年齡層孩子的說故事方法(搭配念謠的方式非常吸引人)。從繪本的挑選、說故事的互動、走動式的說故事方式,都是「以兒童為主體」的概念。

下午的課程是關於兒童人權,一開始我並不理解幼兒共讀跟兒童人權之間的關聯,我想像的就是創造友善兒童的故事環境,原來這一切都是來自於每個人的「兒童觀」,在共學團的同溫層裡,我們都認同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意見,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探索世界。

在說故事的場域裡是最能接觸到同溫層以外的孩子與家長,我們希望創造出「以兒童為主體」的說故事氛圍,在說故事的途中孩子可以隨意走動、可以發表意見、可以跟說書人互動,當孩子有狀況時並不會被要求乖乖聽話或是被帶走,反而是說書人的挑戰。透過這樣的氛圍讓參與的孩子家長都能直接感受共學團的理念。(好過平常口沫橫飛的介紹什麼是親子共學)

原本只是單純喜歡說故事給孩子聽,一整天的課讓我打開新的視野,對於持續散播兒童人權種籽的夥伴非常佩服他們的熱情,瞬間熱血沸騰!!

PS.以上為8/17嘉義共學團員參加高雄繪本團舉辦的繪本內訓工作坊之心得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