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被拒絕就爆炸的妳

文、圖:黃婉茹(台東親子共學團助教)






共學,今天有講座。

兩點時,我想說小孩應該熱身差不多了,我可以去聽講座了。

結果,老二弟咕希望我陪他進去美術館裡面玩磁鐵牆。
隔了一個月沒有見到共學夥伴,他剛開始顯得生疏,不像在家裡的自在。我想還是再陪一下。

陪到一半,老大妞妞過來說:「媽咪,我們可以現在去小七買口香糖嗎?春尋剛剛分我吃,我覺得很好吃。」

我下意識很快的說:「我覺得我沒辦法也,我很想聽講座。結束後再去買好嗎?」

她說:「不要~~」

這時老三洛韶想睡了,開始抓自己的頭,然後想爬過來我身上。

妞妞忽然跑到我身上,說:「媽咪抱抱!你不能抱洛韶!只能抱我!」

她開始動手打洛韶的頭。看我擋住洛韶,接著,開始打我。

這狀況在我心裡痛痛的,因為最近經常在面對她覺得自己被冷落的心情。一邊被打,一邊想到她的心情,一邊想到對自己質疑,感覺是痛的。

這時,弟咕看到姐姐打洛韶,也過來打了姐姐,想把姐姐從我身上推開。

我同時被三小纏住。該先安撫誰啦?

好難~~~(跪)

*

這時,幾個妞妞的好朋友們(煦、尋、安、語、筍)跑過來,關心妞妞:「妞妞你怎麼了?我們要不要去玩公主遊戲了?」

妞妞搖頭。

我解釋妞妞可能是希望我多抱她陪她。

幾個大女孩剛好都是老大,開始跟我說他們也有類似經驗過。她們開始輪流同理妞妞。

在我聽來,滿溫暖的。不過,妞妞還是最需要我的抱抱。

我:「看起來妞妞好像想跟我在一起。不然我們獨處一下好了。」

這時小煦開口說:「那弟咕,你要不要先跟我們去玩?我們可以去那裡玩公主遊戲。但是你不要再打我了喔,我不喜歡,可是我還是很想跟你玩。要嗎?」

弟咕笑了。他點頭答應,就離開了。

原來大女孩們,在試著幫助我?我很明顯感受到,她們似乎想幫我解開這個結,想幫忙帶走一個。

而這個解法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弟咕最近頻繁出手,在家裡談似乎沒有什麼進展,但回到團體裡面朋友給他的回應,感覺弟咕不僅被接納,似乎也明白了朋友的感受。

我也看到,他很喜歡跟朋友在一起。

*

剩下兩個。

正在思考要不要抽身離開去找夥伴幫忙抱開洛韶,我可以專注陪妞妞。

結果其他共學媽媽夥伴們剛好過來,他們幫忙帶走了洛韶。

洛韶一路哭。但我是放心的。

*

剩下我跟妞妞兩個,

我:「你怎麼了?」
妞:「我想要抱抱!」
我:「好,我抱抱!抱得很緊~~~」
妞:「而且不能有洛韶!」
我:「現在沒有了!不過,我沒辦法做到永遠沒有。」
妞:「不行!就是不能有!」
我:「因為,他會爬了,有時候他會像小烏龜自己爬過來…」

妞笑了。

我說:「所以你剛剛不開心,是因為我沒有抱你?」

妞說:「還有,因為你不要去買口香糖。兩個都是。」

我:「所以你聽到我說『不要去買』,你就爆炸了?」

妞:「對。」

我:「被拒絕就爆炸的心情嗎?」

妞:「對!!」

我:「然後,你是不是有覺得,只要好激烈的對抗、打我、或打洛韶,我就會改變想法帶你去嗎?」

妞想了一下:「對。」

我欣賞她的誠實。

*

被拒絕就爆炸,我總覺得這裡面好像在告訴我什麼。

為什麼孩子在被拒絕的時候,不會提出說服或協商,而是採用爆炸的方式來「要」?

我腦中想到「香港」。要這麼激烈抵抗,唯一的可能就是,對抗的那一方,

很專制。

我開始一陣頭昏。

我很專制嗎?我必須花點時間回想、思考並接受這個形容詞跟我的連結。

好,我確定,我很專制。尤其是對妞妞。

因為她個性最溫和,所以她的請求,有時候會被我河蟹(網路用語,為求表面和諧而敷衍其需求)掉。

因為對吃零食、零用錢,我幾乎立場都會很堅持。堅持到有時候我也忘記我到底最初的初衷是什麼。

堅持到,我也完全忘記還有第3法(找出兩人都能接受)這一路。我只想到:沒有了就是沒有了。這是「自然後果啊!小孩不就是要承擔後果?」

自然後果,跟袖手旁觀,似乎也只有一線之隔。

*

我:「妞,我在想,我一定有做錯什麼,讓你有這個感覺。我很抱歉。」

妞:「媽媽壞壞。」

我:「我其實希望努力看看,以後我提出『不要』的時候,我們可以繼續協商討論。『不要』不是結果,而是我目前的立場,但討論協商才能找到兩個人都可以接受的。

如果我說不要,你就覺得這是結果了,那我對你來說一定也是個有威權的上位者吧,我們無法平等的討論事情。」

妞:「嗯,對。」

我:「可是,我應該也有做錯一些事,讓你有這種感覺。我很想改啊。

口香糖的事,我無法過去買,我們可以想想別的辦法。如果請爸爸來接我們時,順道買來給你們,用你們的零用錢,這個方案你可以接受嗎?」

妞:「可以!」

我:「那我們有共識了?」

妞:「我還希望妳開家期的南瓜馬車載我們出去散步一圈。」

我:「這個我可以。」

開心的去散步了。



======================

【延伸閱讀】

1. <<謝謝你願意說出你的感受>>,Vicky Lin(台北共學假日五團成員)

2. <<好好說話>>,陳怡伶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北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