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共學從觀察孩子與自己開始

文:黃婉茹(台東親子共學團助教)



最近共學團很多小寶寶(8個月-1歲出頭),這些年紀相近的寶寶坐在一起(俗稱寶寶區),常會有幾種狀況:

1、眼裡只有目標物,其他東西頓時都不存在。

例如A寶寶想拿一台玩具車,但是車子就在B寶寶跟C寶寶並肩而坐處的後方。A就會邁開腳步爬呀爬,像穿過樹叢般經過(撞過)B與C,拿到眼裡的玩具車。B與C都被撞倒了,但他們都沒有哭,繼續看著他們原本在玩的東西。偶爾A'b'c手腳肉肉會交疊在一起,但他們不以為意。

撞過的人,沒有覺得如何,被撞的人也繼續沉迷在自己眼裡的目標物裡。

就好像:「我們坐在一起,我們互有交集,但我們不在同一個世界」的境界(如圖這樣)」。好高深喔。


2、開始有搶玩具的念頭與行為。

這麼小雖然還沒有「物權」概念,但其實就已經開始想捍衛自己的想玩的東西了。

可是搶東西的過程也好可愛。有一種是:A正在玩剛剛終於拿到的玩具車,結果B看見了,B緩緩的舉起手,拿了那台玩具車。A緩緩的抬頭,確定了玩具車被拿走的事實,又緩緩的低頭,開始玩別的東西。但也可能,A會選擇緩緩的移動身體,準備拿回來。B發現了,然後他們因為肢體還沒有很靈活,就這樣疊在一起。然後哭了。

但也有開始會用力拿很想拿的玩具的孩子,甚至跟2歲的孩子搶。哇,很驚艷也。

孩子的各種樣貌真的令人覺得驚喜。哎呀,就是好可愛!

---

生老三後,老三一直是被放在「日常生活」裡的一塊。多數時間在處理老大老二複雜多變的心裡狀態,老三有時候能真正仔細照看的狀況著實不多。

(這麼一寫發現三寶媽的生活真的很碎片化,每一部分都是小塊都是精華)

今天共學,與同齡孩子一起,仔細觀察不同的孩子,也才好像真正有時間好好看看老三的狀態。

他節奏慢慢的,但對於想要的東西不太會放棄,就是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緩緩出手去拿。即使跟他說不要、對方還在玩,他還是會看見目標物,設法去拿。好像,從互動裡面也看見了某種他的風格。

赫然發現,這麼小的寶寶,在家裡遇見的是能言善道的哥哥姐姐,在外面遇見的是非語言溝通的夥伴們,他們之間肢體動作的溝通也開啟了很多刺激。

他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共學」呀!



**************
[各地實踐班資訊]

9/28-29 竹苗實踐班簡章,本週末舉辦!

10/19-20北區實踐班簡章,現正報名中!



**************
[延伸閱讀]

媽媽與孩子共同學習的場域》,顏曉渝(桃園平日一團團員)

有鬼,你敢睜開眼嗎?》,蔡蕙兒(台中平日四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