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929花東彩虹嘉年華 ]台東親子共學團發言稿


文:林小賊 (台東親子共學團領隊)

大家好,我是台東親子共學團領隊。

我常想,活在性別僵化的人眼中,世界大概只有兩種人,男人和女人。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讓我以及多數台灣人活在這個僵化裡。長大後,開啟性別平權和多元性別的思考後,我默默地把世界分成支持性別教育,和不支持性別教育的人。可是,世界真的長這樣嗎?

在我這幾年和很多大人一起共學的實務工作裡,我卻發現更多人是處在不曾思考過性,和性別是什麼?更多人是舉棋不定,表面上跟著時代的演進支持這些看似先進的想法或法案。但真正遇到性相關的議題時,卻顯得惶惶不安,無法踩穩立場。

例如,當有人沒有經過孩子的同意就觸碰他的身體時,我們不敢義正嚴詞的捍衛孩子的身體自主權。而是,選擇讓時間痛苦的流過我們眼前。

例如,當有人告訴我們他年幼曾遭受家人或熟人性侵時,我們以為這個人看起來很幸福,曾經遭受性侵的傷就會不見。我們的錯誤認知讓我們以為這是家務事,所以不敢積極介入。我們把氣憤收到嘴邊,又吞回去了。我們把可以中斷傷害的手,收了回去。

例如,當有人告訴我,她想離婚和女同志朋友多元成家時,我們不敢大力支持,因為我們擔心這是在鼓勵他們走一條辛苦的路。

例如,當一個男孩或女孩告訴我們,他想去做一件顛覆性別框架的事情時,我們心裡支持,但卻告訴他,你要先問問你爸媽的感受和意見。

例如,有多少青少女或年輕女性懷孕後,還能挺著肚子去上學?而不是休學在家獨自面對身心的重大變化。

在這裡,我要大力地反對,這種隱諱地支持性別議題的態度!因為正是這種隱諱的態度,助長了傷害和歧視的機會。正是這種隱諱的態度,讓受傷的人更受傷;無助的人更無助。

我希望人們可以深入思考和探索那份隱諱從何而來?我希望人們可以從自己的擔憂和恐懼出發,重新開始學習性、和性別教育。我相信這條為自己學習的道路,會比別人給我們的性別教育,有更多脈絡值得追尋,更有意義。

我相信透過這些摸索和學習會讓我們更堅定、更有自信。也許我們會在社群裡變得強悍、不惜得罪人。但這一點一點的勇氣,卻可能讓遭受性別壓迫或性暴力的人們獲得莫大的盼望和協助。

如果,性別教育就是一條找自己的學習之路。我是誰?我的身體、我的感受?我的自我認同。那這世界就不會再需要分哪種人了。因為,本是同根生。每個人一出生就在找自己的路上!

而這條路,是誰也不應該阻擋和干涉的!因為,這不只是互相尊重的問題,而是關乎到一個人的生存和自我實現!


[親子共學實踐班報名中]



10/19-20 北區實踐班報名簡章在這裡!

10/26-27 台南實踐班簡章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