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觀照孩子的心時,也是在觀照自己的心


文:李後良(宜蘭假日團團員)

一轉眼二寶小薩拉也滿月了,回想這一小段時間,深覺真辛苦了老大小昇昇這體貼的孩子!

先前問了很多二寶爸媽的朋友,都一致認同二寶出生後,大寶會有吃醋所引發各種不同的行為。

而在小薩拉出生後,小昇昇並沒有太多的反應,只是偶爾會說:阿爸、阿媽不要抱妹妹。說完也並沒有其他的反應。

做月子的前兩週,我一天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廚房料理三餐,再忙完家務也夜深了,小昇昇一不小心就被晾在一旁。

在上週的深夜,熟睡的小昇昇開始會驚醒嚎啕大哭,在近無意識的狀態,大聲尖叫和痛哭要我們帶他上樓、下樓、喝水、喝牛奶........等,然後再不斷反悔,再繼續吵著要上樓、下樓、喝水、喝牛奶,或直接哭到失聲。

在大半夜這樣又委屈又憤怒的哭聲,真的既磨人又心疼,也多虧孩子的媽察覺到昇昇,應該是太壓抑小薩拉到來的情緒。

於是我們調整了節奏,這一週只要天氣好,下午我就帶著小昇昇進市區或到海邊到處玩,一直玩到太陽下山再回家,晚上再讓孩子的媽哄睡。

小昇昇狀態也穩定許多,甚至還會開始安慰小薩拉說:妹妹不要哭。

情緒這們功課對成年人來說,也許修到年老時都還不太圓滿,怎會奢求幾句,當哥哥要開始懂事之類的話語,就要讓了才兩歲半的孩子學會處理妹妹到來的情緒,然後就一夜長大真的聽話懂事起來了。

人們常說孩子是父母的老師,在小薩拉到來後我開始體會到,我們在觀孩子的心時,其實也在觀照我們自己的心!


[實踐班報名資訊]

10/19-20 北區實踐班報名簡章https://bit.ly/2nUTqAD

[延伸閱讀]

手足競爭》,陸巧嵐(台中平日二團)


媽媽,請妳深呼吸》,方嵐萱(基隆假日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