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高雄暖蛇環島團--出發第0天!為兒童人權而騎

文:江敏榕(高雄平日四團領隊/暖暖蛇媽媽)




環島第0天 18KM
斗南車站-》頂溪貓彩繪村-〉西螺七崁公園-》西螺福興宮

今日很順,18KM咻咻咻照時間到達,小孩集合看到這次的保姆3噸半卡車,都好興奮。忙了好幾晚,看到輸出貼好貼滿,效果棒棒。



還有蔣公的隨行工作人員來拍記錄片,因為這台要把兒童人權帶到好多鄉鎮,真是好感動也興奮。

中午在西螺吃了當歸冬粉、麻糬,喝了手沖咖啡,在現有的時間還是沒錯過美食,晚上也吃了好吃的鴨肉麵,雖不吃鴨,但海鮮麵也太美味。

想到早上火車上巧遇團員,下車時給的擁抱,以及下午進西螺時被迎接,真有種感動的感覺。

除了螺陽基金會的主人帶我們看這棟修復了10幾年的茶行老房,好美又結構完整的地方啊,真想住XD 毓芳也帶我們到已荒的西螺戲院探險,完全就是返校的拍片現場。聽說地主要賣出,感到真的惋惜。在地市場的保存活化,覺得不是太商業氛圍,小店也蠻有意思,但大多沒開張。



晚上龍蛇夥伴接風後趕場上來,明天要記者會XD

廟方要帶我們團拜和送平安符,也有西螺七崁的傳人要帶孩子比畫兩招,高雄團練遇到的環島常青團阿北還真的夜騎來西螺,咱們促進會理事長也順利在廟方感應線開啟前抵達,這個陣仗都是為了明日的記者會,我們將從母親的河---濁水溪出發,為兒童人權而騎。

今年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頒佈30週年,親子共學&歐巴桑聯盟主張廢除民法1085案—「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這樣遊走邊緣可能讓體罰成壓迫虐待的ㄧ案。

兒童權利之父 柯札克說 :“There are no Children, Only People.” 指的就是:我們待孩子並不因爲他年紀小而能用大人的權利去壓制剝奪,不打不罵,讓每個孩子都能好好長大。

是真的很難沒錯,要很多察覺和練習。畢竟我們多被灌輸是因爲愛你而不打不成器⋯⋯也有很多勞動結構和社會結構的問題要被處理。

就從我們這代開始翻轉吧,推動台灣落實兒童權利公約,讓我們從家庭到國家,從小孩到大人,能靠往更民主平等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