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邊走邊聊的暖蛇一角

文:Egg (台中平日2團領隊)



暖蛇基地野營第8天,傍晚,我背著嬰兒,手上掛著拉手扭來扭去的抓抓,四年級的孩子從口袋掏出一塊石頭給我看,說這是他撿來的石頭,上面土色部分不是土是石頭裡有鐵元素,我問他這麼多石頭,他怎麼發現的?他說明石頭上面的稜角,我才注意到在滿滿都是圓石頭的大肚山上,這顆有稜有角的小石頭確實少見。

森林下的破舊木棧板區,阿萌獨自繞著跑跳,玩著假裝地上有岩漿的遊戲。我問他「有鐵可以生火嗎?」,他說有硫才可以,我說「欸我記得耶,硫磺石可以敲打出火花,然後接火戎生火」。我問他「怎麼知道是上面是鐵,不是其他元素?」他說三種方式可以知道,一個是儀器檢測,一個是它聞起來有金屬味,一個是清洗也洗不掉的土色,同時它有金屬光澤。

他說家裡有2塊有鐵的石頭,比較大塊,還補充,因為石頭的縫隙有鐵元素,下雨時水流入就生鏽了,我問他「那你想要用氧化還原的方式,讓它去鏽嗎?我很好奇它原本的顏色」,他說可以試試看。我問他鐵是什麼顏色?是鐵釘的銀色嗎?還是銀色是打磨的結果?還是好像有個印象是黑色?

聊著的時候,手上的抓抓一直叫著肚子餓想要找東西吃,我拖拖拉拉說來看看飯煮好了沒,緩慢邊聊邊走移動到用餐區,人多嘈雜,我聽不清楚,他似乎說什麼含量(?)不同,有紅色,黑色還有白色(?),我們就自然而然散開了。

睡前,在奶睡嬰兒的帳篷裡,我查了氧化還原反應,發現了小時候的硫酸銅與鎂的實驗,感覺陌生XD,再查除鏽方法,原來泡醋,或是厚小蘇打糊都有可能耶,明天有機會再去問問他要不要試試(給我看)好了,好好奇啊。


[延伸閱讀]
人跟自然、人跟自己、人跟家庭、人跟社區》,陳怡君、吳虹潔(台北平日12團團員。


停不下來的創造》,陳界良(台中平日4團1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