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從遊戲場&夾娃娃機上到寶貴的一堂課

文:黃婷婷



這個夏天,我跟兩小花很多時間泡在遊戲場跟娃娃機店裡。在這之前,我去遊戲場的次數應該不超過十次,花在夾娃娃機的錢應該不超過200元,因為這些地方在我的認知裡,就是花錢消磨時間的地方。

至於我們為何有本錢泡在那邊?是因為兩小突然翻出在美國時,爺爺給他們的紅包,把美金換成台幣後,他們就變成有錢人了(對一天零用錢10元的小孩來說真的是這樣)。

第一次去遊戲場純粹是個意外,去吃飯的那個商場樓下就是遊戲場,兩小下去晃了一圈,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有很多新奇的遊戲機跟吸引人的獎品。隔天兄妹兩約好,要把紅包錢拿來玩,五歲多的恩第一次就玩了4-5百元,而且毫不手軟,在一旁的我驚訝到下巴快掉下來了,心想:原來中樂透是這種感覺啊~

之後恩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跟我約今天去遊戲場的時間,每次每次就是3-5百元這樣花,慢慢的,我看出他們在遊戲中的學習,雖然花很多錢,但每一次把錢投下去後她都很認真的在想要怎麼樣調整、精進,才能達到目標,即便失敗,也只有短短一秒鐘的懊惱。有一個機台,哥哥還會給他錢請他幫忙玩,就為了拿禮物。

哥哥就不一樣了,他是先觀望一陣子,每次都少少的玩,慢慢確認自己想要的目標後就全力以赴,有一次他直接換1000元的代幣(我從未拿過那麼重的代幣),很有目標性的集遊戲點數,換他想要蒐集的水晶,看他在玩集彩券遊戲時,不得不佩服他的觀察與推理能力,常常按下按鈕後,他就先在旁邊奔跑拍手慶祝,等著回來接收長長的點券,看到我手都癢了,忍不住掏錢出來玩。這是我第一次在遊戲場裡,把眼光從「錢一直不見」的焦慮轉至「用心想辦法破關、享受在遊戲中」。

後來哥哥轉而去玩娃娃機,從一次300慢慢增加到700甚至1000,他都在我家附近的店玩,為何會選這一家?主要是他的夾子比較緊,而且有時候晚上檯主會來,會幫他調整娃娃的位置,也會教他怎麼夾。好幾次都背了一大袋玩偶回家。

中秋節隔天承翰又去了,三位台主都在,他說想要夾大快龍,台主立馬把壓在最下面的快龍挖出來,擺放在好夾的位置給他夾,每當承翰把快龍越夾越遠,台主就會很有壓力,因為會被另外兩個朋友噓:「你這個夾子太鬆了啦~~~」「你這個機台有問題啦~~~」台主就會趕快再把快龍擺好,甚至後面還墊了一隻娃娃,讓快龍反彈時往洞口移動,來回重擺了至少15次,最後一次,承翰選了一個下夾子的位置,我脫口問:「你放在這是想要夾什麼?」但三位台主卻異口同聲的說:「他學會了他學會了」,果然這次他夾到了,全場為之歡呼鼓掌。那一刻,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在這個店裡面,有很多學習跟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在發生著。

當承翰在整理滿桌的娃娃時,其中一位台主走過來跟我說:「你真的對你的小孩很好」,我回:「那是因為花的不是我的錢啊!」他繼續說:「就算不是花你的錢,也很少有父母會讓他的小孩這樣玩」。
----------------------------
或許很多人會說:「台主從承翰這裡賺到很多錢當然會說你很好啊!」但其實我知道他想要說的是什麼?他說的好,指的是我對孩子的支持、陪伴與不評價、不碎唸。

我承認,過去我對於遊戲場跟夾娃娃機是有負面評價的,所以幾乎不會去,但這次是小孩的錢,他們自己選擇自己承擔,我沒有什麼理由阻止。

爺爺的這兩個大紅包,除了讓我看到兩個孩子不同的學習模式外,也讓我對學習這件事有一個深刻的體會。以前看人家夾娃娃,會覺得那個夾子鬆垮垮的,東西抓起來就掉下去,根本就是在騙錢,還有,如果花超過50元沒夾到就會放棄,覺得不可能會夾到。但跟著承翰這樣玩,我發現要夾到一個娃娃,是需要策略的,怎麼把他從外圍移動到可能夾到的位置?怎麼樣甩比較有機會往洞口甩而不是甩遠?每一次錢投下去,有往我們設定的目標前進,就是有機會的,他看的是機會,不是花多少錢。

回到跟學習這件事的連結,大人太常以結果來決定要不要投入力氣去學一件事?比如:學鋼琴以後可以...所以小孩應該要學鋼琴。學XX沒有用,幹嘛浪費力氣。很功利取向。但看著孩子這樣,因為很純粹的想要一個東西,所以很努力的去練習、面對挫折、挑戰自己,他不會去計算花這些錢值不值得,但他很努力的在過程中的每一步,全心全意、想盡辦法觀察、假設、驗證、再調整,往他設定的目標前進,這不就是自主學習的精神嗎?


[延伸閱讀]

如何讓商品教育化?新竹暖蛇團的娃娃機教案》,王岢鈺


[實踐班報名中]

10/19-20 北區實踐班報名詳情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