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來一場承接朵朵的社會運動吧!

文:林偲倩 (高雄平日一團團員 )
圖:蝴蝶朵朵繪本內頁




前陣子參與《蝴蝶朵朵》兒童性侵防治工作的培訓,進行了一場實作,與孩子們說了關於兒童性侵議題的繪本《蝴蝶朵朵》。

一開始和大家談論關於「秘密」這件事,孩子們有各式各樣的秘密,有人說她有把東西藏起來的秘密,也有只想要跟朋友說的秘密。我告訴他們朵朵也有一個秘密,但是她的秘密讓她很不舒服、很害怕,但是她卻不敢告訴媽媽,孩子們想知道朵朵的秘密,於是開啟了《蝴蝶朵朵》的第一頁。

說故事的過程中,孩子們的討論聲此起彼落,對於朵朵的樣子、身邊的小動物都很好奇。在街坊鄰居與朵朵互動遊戲時,我們討論了關於身體界線的主題,誰可以親吻自己?誰可以跟你玩轉圈圈,在這期間有一個聽故事的男孩一直擁抱一個女孩,女孩時而笑,時而有不舒服的表情,我一邊詢問女孩是否同意這樣被觸碰,是否有不舒服,也一邊確認男孩是否知道女孩的感覺,故事一面進行,一面處理著這樣的事,我心裡有些許不安,想知道更多關於男孩表達友好方式的背後原因。

在翻到叔叔陪朵朵一起洗澡的時候,一個女孩說出:「我覺得這個叔叔怪怪的。」女孩提出很多她的想法,覺得叔叔不能亂碰朵朵身體,覺得叔叔沒有問過媽媽,覺得叔叔沒經過朵朵的同意這樣是不對的。接著,我們停留在惡夢那一頁,孩子們紛紛看出怪獸身上的線索,有孩子說怪獸把朵朵的那些垃圾、鴨子、媽媽的袋子都吃掉了。被威脅的朵朵不敢跟媽媽說她發生了什麼事,朵朵種種異樣讓媽媽也察覺了,她留下了線索給公園的奶奶,在一次媽媽在家休息的時候,媽媽扮成兔子,朵朵終於有勇氣告訴兔子這個她藏得好辛苦的秘密。

我帶了一隻小兔子,在故事結束後,準備了一個小兔子信箱,發了紙張,告訴孩子們,你們可以寫上自己的名字,如果他們有快樂的秘密想跟兔子分享可以畫上圈圈或是愛心,要寫字也可以,如果有讓自己不舒服的秘密,可能是像朵朵一樣的秘密,需要兔子的幫忙,可以畫上叉叉,或是有其他想說的也可以寫在紙上、畫在紙上,此時那個提出很多想法的孩子告訴我:「我會在紙上畫叉叉。」停頓了一下,她說:「我有跟朵朵一樣的秘密⋯⋯」

孩子的眼神有一些害怕,但有比害怕還要多更多的勇氣推了她一下,讓她脫口而出這個秘密,時間短暫凝結了,我用了一些力氣穩住自己,告訴她:「好,那你把它寫下來告訴小兔子。」其實我心中好震撼,或許我有想過有一天在說故事的時候,會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像朵朵一樣的孩子,但我沒有想過這麼快,這也讓我確信《蝴蝶朵朵》不只是一本繪本,而是一場龐大的社會運動。

在參加培訓時,作者分享了童年被奶媽一家性侵的事,他不敢告訴媽媽,害怕媽媽不會相信,不敢告訴相關的人,當下有好多擔心,後來一次鼓起勇氣和媽媽說了奶媽一家是壞人,卻不被正視,我想那感覺用絕望來形容都不夠。

這場實作結束後,我的心情好複雜,這樣的問題在這個世界上不停的發生,未成熟的心靈,要背負這樣沈重的秘密,要擔心害怕的事這麼多。身為成人的我們,能不能做他們的肩膀,替他們分擔一些重量呢?身為一個母親,在平時孩子不願被觸碰時,是否能積極捍衛她表達不舒服的勇氣,能否相信孩子,如同自己渴望被人信任一樣呢?

此事後來已通報,交由社會局接手,和孩子們說故事是如此巨大的溫柔,這一切的一切讓我心存感激,願成人共同編織一張又一張的安全網,接住本質脆弱善良又充滿勇氣的孩子們,願這世上的孩子都能好好長大!

——
由勵馨基金會發起的《蝴蝶朵朵》傳愛偏鄉 熟人性侵防治的募資已啟動,希望有更多人一起來關注兒童性侵。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23638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