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溫柔生產般的共學

文:餅乾貓(台北平日二團)






共學日子越久,排的毒越多、越深。看起來發懶,其實一直在療傷,看不出自己做了什麼。慢慢明白、理解:『外觀』是不能斷定內在改變的這件事....

回想起領隊不斷問我們,為什麼要共學?

我想破腦袋就是卡住...共學的初心是什麼?領隊又是什麼角色?那些徘徊、慌張...

直到發懶了一陣子的我和共學媽媽聊天,我才突然想到一個狀態很接近...共學就是溫柔生產啊!

那個主體一直都是「我和孩子」~我了解自己的狀態,我明白生孩子的過程一定有苦有痛,一定煎熬~但那煎熬完全可以被理解後,用自己能消化的方式轉成動力繼續下去,回想起來並不是痛苦無比的,而是非常值得的蛻變。

我和孩子在這件事上不是到了地獄,孩子不是來折磨我們的!而是因為第一次合作、因為相信、因為好奇、因為愛,在這件事上信念慢慢建立,幻化出來的果子。

共學的日子,就是生產的過程。領隊就像是助產師的角色。

她看過一些狀態,他能給我們不同方向的回饋,在我們需要時拉一把。他依然是陪伴的角色,給予支撐的一個能量,但並不是她主宰著我們的生產。

孩子是個體,從在肚子裡就是。

看不見不代表沒有,不會說話不代表沒意見,哭不代表要折磨我們,而是要我們更仔細看見他、陪伴他。

威權教育下的我,慢慢變得懶惰、膽怯、毛毛躁躁、無法自主學習、思辨、不敢輕易相信別人,更不相信自己,覺得追隨大眾就是安全的,跟大家不一樣就很焦慮是錯的。孩子外包就覺得安全了,追隨專家就可以有解套了。我們忘了自己也曾是被壓抑的孩子,覺得我現在活得很好,也沒有這樣壞掉,為何現在孩子這麼多毛病?

我們無法深刻的思考自己面對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們只看結果論斷每件事,我們忘了過程中有好多方向和角度可以討論,變成一個只看一點點資訊就批評、論斷、跟風、下指令....

那些共學的日子,是我跟孩子一起重新活一次的日子。共學的價值,在於主要照顧者的我們用了多少心力去看待這件事,我們願不願意拋開原本擁有的框架,重新思考每一件事?還是我們依然追尋別人給的價值?依附在某個專家上面!?期待孩子長出某種樣貌才是所謂成功?才不是壞掉歪掉?

我們忘了孩子是可以溝通可以討論的,我們忘了最需要被閱讀的書就是我們自己和孩子,無論心裡或身體都一樣!

有雙寶真的每天都在拔河,但那些拔河不是孩子給我的,而是這個社會塑造出來給我的,孩子像鏡子一樣反射出我的困惑、無助、軟弱、憤慨。好累!真的好累。但當某一天又看清一點什麼,又改變了什麼,那樣的力量,就像從豆子冒出的新芽一樣,充滿能量和溫暖。

在那看似廢廢的日子,我正像蜘蛛一樣慢慢結成我需要的網子。每一步都艱辛,卻不會白費~

妳呢?為何共學?領隊對你來說又是什麼?



[親子共學實踐班報名中]

10/19-20 北區實踐班報名簡章在這裡!


[延伸閱讀]

看見細緻的陪伴》,簡彌堅(台北假日一團領隊)


回嘉真好》,岱伶(嘉義平日假日團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