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對不起就沒事了?

/圖:Diane桃園平日三團領隊)



週三共學完,要離開公園的時候,荳芽去丟垃圾。蜜蜂(5y2m)跟宥辰(2y10m)坐在長凳上,我靠著長凳收拾東西,姵希(5y)跟我面對面站著,我們一邊在講話聊天。突然有台遙控警車從姵希後方彎彎曲曲的開過來,中間還停頓好幾次,遙控車子的,是一名約莫小三年紀的男孩。警車經過姵希腳邊時,稍微跟她的鞋子擦撞,我們四人的眼光同時集中在警車上,沒人說話,等車子開走後,我們開始聊起警察車的話題。過沒多久,車子從另一個方向回來了,這次的速度很快,在我們來不及反應的時候,蹦的一聲,直衝衝朝姵希的腳撞下去。

正在嘻嘻哈哈的我們瞬間安靜下來,男孩這時出現了,衝到姵希臉前,一劈頭就是用力嘶吼:「啊喲!!!借過啦!!!」吼完之後他怒氣沖沖撿起警車,繼續遙控往前。那個音量之大,讓姵希馬上爆哭。一開始我有點反應不過來,被那個孩子嚇到,也覺得有股怒氣攀升,我看著離去的男孩停在不遠處,沒有繼續往前行。我牽起姵希的手,帶著她往那個男孩走去。一走到男孩面前,我覺得自己情緒有點滿,口氣很差的劈裡啪啦說出一串「我們站在那裡好好的,不是突然跑出來也沒有故意擋住你,被你撞到還要被你兇?!你車子控制不來撞到她的腳,沒有人責怪你,結果你反而對她大叫,這是怎麼一回事?」

男孩愣住看著我,過沒兩秒眼眶泛淚,我內心閃過:糟糕,我這是在欺壓一個孩子嗎?他應該被我嚇到了吧?我意識到這點,正想慢下來好好跟男孩對話時,我的後面傳來一個阿嬤大聲說:「xxx,你幹嘛?你弄到人家了吼?講對不起啊!」轉頭過去看到兩個阿嬤坐在樹下長椅,手上還拿著手機,看起來是滑到一半被我們打斷。我低頭問姵希是否有想要哥哥跟她道歉?姵希點點頭。當時我心裡閃過:呃⋯⋯好吧。但又覺得她才是當事人,她覺得要就要吧。

這時阿嬤又講話,她喊了男孩的名字,「你在幹嘛?趕快講對不起啊!快點啊!講對不起就沒事了!」
「對不起就沒事了」這句話成功引爆地雷,我整個轟的一聲怒火攻心,轉過去對著阿嬤說:「不需要講對不起!我沒有要他講對不起!也不是講對不起就沒事了!妳不要再叫他道歉了!事情不是這樣處理的!這是我們之間的事,不用妳指導!」

阿嬤聽到之後沒講話,我轉過去看著男孩,深呼吸一口氣,努力試著和緩跟他說:「車子很難遙控,一直沒辦法照你想要的路線走,我猜你很挫折,那就說你的挫折,不要把你的挫折丟到她身上。我不覺得說對不起就沒事了,更不覺得需要說對不起,你又不是刻意傷害人。」我在說著的同時,聽到背後的荳芽很大聲的原音重現,賣力地跟蜜蜂、宥辰說明現在怎麼一回事。(事後聽荳芽說,阿嬤應該是因為聽到她的模仿,覺得面子掛不住,所以才衝過來)

本來跟男孩說到這,我也準備要離開了,我帶姵希過去並不是為了要追討什麼,而是想對在衝突中習慣哭著逃跑的姵希,做一個直球對決的示範。沒想到就在我準備轉身的時候,阿嬤突然衝到我面前,兇巴巴的用台語說:「啊某哩洗後阿咩?!嘻咩工娃故?(不然妳是好了沒?!是要講多久?)小孩之間的事又不是什麼大事,講個對不起就好了就繼續回去玩啊,一直講一直講妳要講多久?」

啊我傻眼,突然有種阿嬤要罵我來給別人看的感覺,於是我也用台語回擊:「什麼叫做講對不起就沒事了?!那我揍妳一下再講對不起也可以嘛,反正我有講對不起啊!講了就可以繼續揍嘛!而且我就說了,這是我跟他之間的事,到底是干妳什麼事?我是有要妳負責哦?奇怪了,我跟小孩講好都要走了,妳突然衝過來這樣子罵人是想罵給誰聽啦?明明就不干妳的事,不來關心妳的孫子只會叫他講對不起!」

聽完我連珠炮的回應,阿嬤支支吾吾的說:「啊不是啊,妳也說得夠久了吧?」我再度重申我本來(加重音)就要走了,是妳擋住我不讓我離開欸!然後荳芽也過來開戰,據她說其實她原本就想過來站在男孩旁邊,因為覺得他一個人有點孤單,但是看到阿嬤只會下指導棋,然後顧著跟朋友聊天不關心孫子,讓她也很怒。後來阿嬤的兩個朋友也過來,一個把阿嬤拉走說好啦好啦。另一個一直對我陪笑臉說拍謝啦拍謝啦!掰掰吼掰掰!

我牽著兩小往前走了一大段,才發現荳芽沒跟上,轉身看到她還在跟阿嬤開戰XD走過去的時候,我聽到荳芽很大聲說:「而且我比較擔心妳孫子啦!誰知道他回去之後會被妳怎樣對待!!!」離開公園的路上,兩大三小一直在討論這件事,我也試著說明為什麼我不認同「說對不起就沒事了」的這個觀念。重點還是人跟人之間的心意與感受能否真實的碰撞與流通,形式上的東西都是假的啊!是假的!而我同時也思考著,在剛剛那個情境,我還可以怎麼對話呢?

不過在幾天後,姵希說的話,給了我很精準的回應:「就是要一直一直練習啊。有的時候沒辦法,有的時候可以,可是還是要練習嘛。」這幾天三小也一直提到這件事,每次提到都有不同的討論,被阿嬤認為「又不是什麼大事」的小事,可以引來我們的思考與討論,我認為這個碰撞一點也不是什麼小事,而是很有意義的大事!生活本來就是充滿一件件的小事,而教育,就是體現在這些看似沒什麼的小事中。



======================
【延伸閱讀】

 20180518
陳筠涵 關於「對不起」的創傷
 20180417
魏大家、王麗馨、簡彌堅我們不教禮貌,但在乎習得尊重
 20190717
Diane Li需要用權威壓制孩子嗎?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