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需要用權威壓制孩子嗎?


文、圖:Diane Li(桃園平日三團 領隊)




上週五是一打三的日子,家裡沒存糧外加生理期第一天超級不舒服,我決定帶他們去吃麥當勞有吃有玩。到了位於地下室的遊戲區,我們邊吃邊聊天。隔壁桌的婦人突然跟我搭話,問說這三個都說妳的嗎?聽到我說蜜蜂是我姊姊的小孩,她馬上說男孩也是她替人照顧的,因為對方是單親爸爸,前一任褓姆會打他,男孩回去指著被打紅的手臂,告訴爸爸這件事。爸爸立刻拍照存證,傳訊息叫褓姆不用再來了,然後輾轉透過朋友找上這位婦人,在男孩去唸幼兒園前的兩週空檔,請她協助到府照顧孩子,唯一要求是,不可以打他的小孩。

婦人知道我專職在帶小孩後,露出一臉不知是佩服還是無奈的表情說:「帶小孩很辛苦吼?」我說,最辛苦的階段已經過去了,孩子們現在都很會說話,就慢慢跟他們溝通。婦人搖搖頭說,小孩這麼小怎麼跟他們溝通啦?!接著她開始抱怨這個孩子有多倔多難帶,還會欺負別的小孩,脾氣大到誰都拿他沒辦法,只怕他爸爸,因為他爸會拿棍子出來打。蛤?我以為爸爸不打小孩的?結果是不讓褓姆打,但他自己會打?!雖然心裡這樣想,但我也只回她:「不要打小孩啦,那個對小孩的心理負面影響很大欸!會有副作用啦!」聽到我這樣說,婦人也沒多說什麼。我猜她可能帶得很挫折,也不知道其他方法。
  
[球鞋事件]
後來孩子們跑進跑出的玩,一個跟著一個地跑回遊戲區。脫鞋子的時候,小男孩把他的鞋子分別放在姵希會發亮的球鞋兩側。姵希發現自己的鞋子被包圍了,跑回來把男孩的鞋子拿起來,整齊的排在另一邊。這時男孩也跑過來了,他拿起一隻自己的鞋子去敲姵希的鞋。於是鞋子便一邊發亮一邊飛到旁邊去。姵希見狀放聲大哭,嘶吼著他不可以碰我的鞋子!他沒有先問過我!我不要他在這裡了!我要他走開!

婦人這時衝過來對著我說:「妳看!就是這樣,他就是這麼皮!愛欺負人!」然後轉過去安撫姵希:「他欺負妳齁!沒關係!我幫妳去教訓他!」我蹲在姵希前面,一手攬著她陪她哭,沒有想要讓她快點停下來,也沒有覺得這狀況對我有什麼困擾。頂多就是我的身體太不舒服了,無法將她抱起來。早就已經跑去溜滑梯的男孩,被一路罵著他的婦人揪了過來,訓斥了一陣之後,婦人要男孩跟姵希道歉,而男孩竟然也就乖乖地說:「姊姊對不起!」一點也不倔啊?我心想

看到這制式的道歉模式,我還來不及問姵希是否想要小朋友跟她道歉,她已經大聲回應:「我不要他跟我說對不起!」我問:「那妳現在想要什麼呢?」姵希說要我陪她、抱抱秀秀。在我看來,姵希把事情分得很清楚,她並沒有要求對方為她的情緒負責;但是,婦人並不如此認為,我猜她可能覺得道歉不被接受,所以要祭出懲罰。在我跟姵希協商如何抱的時候,婦人在一旁要求男孩罰站、要他手舉高,男孩不願意,婦人開始威脅說不舉高就回家!男孩大哭,婦人說哭什麼哭!你看旁邊的小孩都在看你了!我看了一下,蜜蜂跑回去座位區、宥辰跟另一位小男孩站在旁邊。我把宥辰叫來,跟他說小朋友現在很傷心,他可能不希望有人看他,就跟你生氣的時候一樣。宥辰聽到馬上把頭低下來,轉到不會看到男孩的方向,就用奇妙的低頭角度,跟著我和姵希走回位子。

這時遊戲區傳來男孩的尖叫聲,衝突越演越烈,婦人一直用權威壓制他、要他回家,男孩不從,婦人用力拉著他的手腕往前走,沒有停止罵他。我問姵希:「那個阿姨因為剛剛小朋友弄妳鞋子的事情,要帶他回家耶。妳覺得他弄妳鞋子,跟他不能繼續玩要回家,有關係嗎?」姵希想了一下說:「沒有關係啊,這是兩件事!」我說:「可是阿姨覺得這是一件事,而且她現在拖著小朋友要拉他回家,妳覺得要不要去幫忙?」宥辰跟蜜蜂也把頭轉過去看男孩與婦人。姵希說:「要,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幫,我想妳過去幫!」「嗯!我也覺得要幫,但我還沒想到可以怎麼幫,我去試試!」

說完之後我就追出去了,但真的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想了一下,我用稍微大聲的音量對婦人說:「那個!要不要讓再他玩一下啊!」講完之後我心想,嘖!妳在講什麼鬼啦?!還好婦人有停下來,跟我抱怨說男孩很壞又愛欺負人吧啦吧啦吧啦的。我對她笑了一下,蹲下來看著男孩,慢慢地說:「姊姊說,你弄她的鞋子,跟你不能再待在這裡玩,是兩件事,沒有關係的!」男孩沒說話,倒是婦人潑了冷水:「沒有用的啦!他聽不懂啦!」我抬頭回她:「慢慢跟他說,他會聽得懂的」然後換問男孩:「你是不是還很想玩,還不想回家?」婦人繼續潑冷水說他不會跟陌生人講話的啦。但男孩卻對著我點頭說:「對。」婦人用命令的口氣說:「要玩就把眼淚擦乾淨!」男孩隨便用手揮一揮,被要求重來擦乾淨。我提議可以用衣服幫助。男孩便拉起衣角擦眼淚。接著用力的擤出鼻涕,我問他是否要再用衣服幫忙。他果然又擦了一次,然後我們相視而笑。

婦人說,你爸洗衣服要洗得累死囉!我說反正是洗衣機洗不是他洗,不要跟他講就好啦!婦人笑出來,說,等下他爸問我是帶他去哪,怎麼衣服都濕了?哎喲!日頭曬曬就乾了啦!哪有差!此時三小也探出頭來偷看我們,我比著姵希,告訴男孩:「她是我的小孩,她叫姵希,你叫什麼名字呢?」婦人代答說他叫翔翔。我跟三小介紹男孩的名字,問大家有想要一起去遊戲室玩嗎?得到一陣歡呼,連另一個不認識的孩子也跟著說要XD

走回遊戲區,婦人跟我說著她的困擾與擔憂,怕別人看她帶的不好、怕別人笑。我說現在偷拍的風氣盛行,帶孩子出門真的很容易有無形的壓力。這時婦人露出難過的神情,告訴我「我本來就對自己的自信心很低」嗯,我看得出來,越是自信低落的人,對待孩子時越需要用權威壓制。但是我沒有這麼說,只是默默聽著婦人講述自己的背景,說著種種關於她那離了婚後撫養權歸生父的兒子的事情。

[蜜蜂的成長]
後來婦人上去點餐,我幫忙看著孩子,翔翔興奮地跟在蜜蜂後面繞圈圈,還伸手去抓蜜蜂的衣服。蜜蜂轉過去看著他,清楚地說:「我不喜歡你這樣拉我的衣服,我會覺得很不舒服,你不要再這樣子拉我了,不然我就不想跟你玩了。」聽到這段話,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蜜蜂啊!那個啊滴答的蜜蜂啊!可以說得如此清楚而完整了!真的好感動。接著孩子們玩到溜滑梯裡面,翔翔又碰到蜜蜂,我根據過往經驗猜測,累積到第二次,蜜蜂可能會有情緒,需要出面協助。就看到蜜蜂閃躲了一下,說:「小心哦,不要再碰到我囉!」一群孩子們就這樣玩了好久,直到宥辰大便了,我們必須回家拿尿布,才跟翔翔與婦人道別。離開的時候,翔翔跟著我們走到外面,最後才依依不捨的回去找阿姨。

======================
【延伸閱讀】

 20190616
,盧駿逸, 「傾向於不體罰」的進路—個人修養還是系統困境?

 20181013
,楊鎮宇,蘇格拉底的提問法

 20180117
,楊鎮宇,小孩的「意識」,才是我們工作的對象。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