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兒子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其他人

文圖、莊雅琴 ( 暖暖蛇台中低年級家長 )



回顧這幾週...

那天在基地和駿武開會討論著,突然聽到惠衝來說「快點!你兒子...

那一瞬間媽媽的直覺立馬丟下手上所有東西尾隨她,一邊走一邊聽惠說「你兒子在竹棚上面打架我們不知道怎麼幫忙,因為很高...

到了竹棚下,兒子正激動的和凱有衝突,還好凱的媽媽已經在上面陪著凱場面可以控制,但兩孩情緒還是高漲,兒子依然想打,我立馬也爬上竹棚抱著情緒依然激動的兒子,無法給上任何協助和談談,只好問問兒子想喝水休息一下嗎?然後才順利帶開現場...

兒子當時什麼也不想談不想說,只好問問當時一起玩的寬和語,約略拼湊出,原來是凱用自己設計的吹竹箭,吹了寬兩次,寬覺得被吹到不開心,凱還一直笑而引爆寬,寬找了好友語幫忙,兒子發現一起玩的好友不見了,原來是正在「喬」事情,立馬加入戰局為好友兩肋插刀和凱打起來...(有義氣的兒子讓丫木又愛又...


當天寬和語剛好來家裡住,趁機聊了一下,知道他們是好朋友想互相幫忙

1需要幫忙,可以幫忙翻譯,不一定是肢體衝突,像大人幫忙一樣,翻譯也是一種幫忙(提供小孩知道有其他幫忙方法)

2知道衝突是誰問題?(類似課題分離)

3真正事主需要什麼幫忙?(提醒有可能不是原本事主想幫忙的真正意思)

(聊聊中兒子很快閃過去,為兒子這類的「正義」也前後談了一年多啦~ 但,今天似乎自己也不同了,可以多聊一些想法,而不是對這事件的評價


隔天,在公園男孩們在玩警察遊戲,寬跌倒語趁機抓住寬,讓寬情緒上來,兩人打了起來,寬一直揚言要找兒子來打語。

各自回家的路上,我對兒子說~
「ㄟ,如果像寬和語這樣我們要怎麼幫忙!?」
(是因為當下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給幫忙,想說問問小孩不一定有不同觀點)
「我也不知道。」
「可是,今天寬一直想你去幫忙他打語ㄟ。」
「我知道丫,但是,我有記得你昨天說的,我就去語旁邊。」
「我昨天說的?」
「對呀,不一定要打丫,在語旁邊跟他說話他們就不會打起來了。」
「你是說當翻譯嗎?」
「對呀,你們大人不是都這樣嗎?」
(瞬間媽媽感動破表,第一次覺得我們的身教有影響,第一次覺得和兒子談,他真的有聽懂...

…………………………
隔了幾週,在坪林公園,幾孩又玩槍戰。突然兒子又和一個小一點瘦瘦男孩衝突,只見兒子一邊閃一邊退,大人靠近幫忙後,兒子乾脆跑掉,我追上去看看兒子,兒子兩手臂都是抓痕,我先關心兒子,

問問「還有其他受傷嗎?」
沒有。
「怎麼都是抓痕?」
「他都不會打架,只是一直亂抓。」
「所以你才一直退嗎?」
「我怕我力氣太大。」
「你是說,怕他受傷嗎?」
「點頭。」
(媽媽瞬間又感動破錶,兒子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開始發現自己的力氣會讓小一點的人受傷,這幾年說了那麼多,卻在這一次是他自己發現和判斷,讓媽媽感動萬分阿

…………………………
媽媽OS~

兒子高大是他的優勢,也常常是媽媽擔心的,動作大一點旁邊大人小孩都可能遭殃。
一次次在衝突中兒子練習,媽媽也練習。
一次次對談中,兒子練習,媽媽也練習。

這幾年,媽媽我似乎水裡來火裡去的感覺,沒有打罵沒有要兒子立馬改變。
一次次中...兒子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其他人,然後改變慢慢發生中。


======================
【延伸閱讀】

 20171021,郁淳,  看見姊姊的需要,陪伴妹妹長出力量。

20170822 ,楊鎮宇, 你真的願意繼續這樣堅持嗎?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08/03-04 大腳小腳宜蘭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08/10-11 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