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學習其實也是一種想要

文、圖:涓慈 (宜蘭假日團領隊 )


當年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順著這孩子的性子,我們常常一人一本書,各自看各自的,就這樣度過一個下午。自從第二個孩子出生之後,我就一直沒能好好把一本書看完,總是在讀書會的時候逼迫自己閱讀,甚至有長達二、三年的時間裡,連看留言或對話都無法下嚥。
當時我很困惑,我明明是很喜歡看書的,學生時期老是去圖書館借書來看,從心靈、心理、科幻、懸疑的書,一路看到生活、旅行、社會、教養;孩子出生之後,我們也總是泡在書店裡。那,現在到底是怎麼了?
有段時間我一直尋求自己卡關的原因。是帶孩子好久了想要成長嗎?是看見了自己的某些部份想改變嗎?還是想要空間自由了嗎?…等等。而這些原因,也只是解開了某一部份的不安定感,因此到現在,我還是不能好好的看完一本書,時常看了一半就停了下來,或是很想看,買回家了,卻一直在書架上,反而是孩子一本一本拿去看完了。
有天,孩子問我:「為什麼看本書、看電視、或做了什麼,都一定非得在裡面學會什麼,不然就叫做浪費人生?」
前幾天露營,討論到自主學習的某一小部份,說到,喜歡房子,就要當設計師才行?喜歡跳舞,就一定要芭蕾舞、律動課,喜歡街舞就不算?喜歡音樂,就是一定要練鋼琴、大小提琴,聽流行音樂就不是?
孩子在小一的時候,因為好奇喜歡,參加了課後的扯鈴課,在第二次下課接孩子時,才剛走近孩子身邊,就聽到老師在責罵孩子手勢不對,如何做應該要怎麼拉,而且看到我來,罵的更用力更兇,好像在告訴我:「我有好好教她喔!是妳孩子學不會!」我心裡想,她不過摸到扯鈴第二次,你想要教給她的到底是什麼?扯鈴很難?還是我是笨蛋?反正在那之後我就不再讓她去了,因為這不是學習,這是壓迫。
去年我們轉校了,進入比較接近我想給孩子的學習方式,孩子今年明顯大幅度的突破自己,選擇了很多我認為她不會想要的意外選擇。然後,前一陣子,突然把放了好幾年的扯鈴挖出來,帶到學校去,本以為她只是想到了什麼,沒想到跟著同學教她的,自己就每天回家練習,連出門去到哪也都帶著扯鈴。
我默默的觀察著她,從一開始鈴會倒來倒去,到現在學會用好幾種方法控制鈴讓它穩定;還玩出一堆花式,幾乎每兩天就有新的東西表演給我看;每次學習一個新的動作,她就會講解很多給我聽,甚至說明自己會失敗的原因。
練習,不斷的練習,沒有老師,沒有人逼迫她,她沒有停下來。而這過程也不過短短一個月,她就學會了好多好多我都不知道的花式扯鈴,然後這兩天已經開始練習拋接,還拋出心得。
我好驚訝這樣的自主學習的能力。孩子說:「學習不是自己想要學或是找到想要學的嗎?像我很喜歡哈利波特,的確在裡面也能學到什麼,但那也要我想,如果我只是想好好的看本書,就不可以嗎?」
露營也談到自己讀書時學了什麼,畢業做了什麼。我回想這幾年,自學打字、office、繪圖軟體、鉤毛線棒針、各種運動……一點一滴的學,都順著自己的心情去做;但唯獨看書的時候,卻帶著一種要交作業的心情去看,就變得提不起勁興趣缺缺。
我看著書架上那些未被閱讀的那些書,我明白我真正看不下書的原因。
因為我不再像過去那樣單純欣賞書帶給我的東西,而是逼迫自己從每一本書中挖掘,用一種框架纏繞自己,好像要有個標準答案才對。
忘記學習應該是有意識的,要能在過程中思辦,去理解脈絡,去嘗試各種可能,甚至是享受它帶給我的衝擊、愉悅。一件本來有興趣的事情,假如有人逼你學,或變成要交進度功課,就算很有趣,我們可能也不太想學了。
學習其實也是一種想要,謝謝孩子又上了我一課。
==============
【延伸閱讀】
2013/10/24   陳怡伶 自主玩耍的高貴
2019/09/22   薛安琪存在生活的自主學習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