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全職媽媽的日常

文、圖:葉怡婕 (桃園平日三團團員)

圖文不符的放一張阿粽昨天試圖爬上這個媽媽覺得很厲害的設計,媽媽都沒有幫他喔!


一早趁著阿粽還沒起床,我就起來拖地、洗碗、洗第二次尿布、準備早餐。弄到一半時阿粽醒了,一邊陪著他,一邊思考待會還要準備便當送去給老公。等阿粽清醒後,我把準備好的早餐(蘿蔔糕、櫛瓜、番茄、芭樂、無糖黑豆漿)端上桌給阿粽吃,豆漿原本用吸管杯裝著,阿粽很快喝完表示還要,我又再裝了一點要給他,結果他表示不要吸管,要自己以口就杯的喝。其實他已經成功過幾次,我也有心理準備會打翻,但也就同意他自己嘗試,五秒後就打翻了哈哈哈。

以往都是我自己打掃,這次我請阿粽拿抹布一起清理,本來下桌就是遊蕩走的小孩根本不理我,還一直試圖走過豆漿,然後就滑倒兩次,接下來就是生氣哭,我安撫他完後跟他說明「豆漿是你撒在地板的,所以我們要把他清乾淨,媽媽跟阿粽才不會經過時跌倒。」他似懂非懂的聽著我說,用抹布抹了兩下,陪著我整理完混亂的地面。
·
阿粽吃完早餐後,因為我還剩一些還沒吃完,我就請阿粽等等我吃飯,阿粽玩了一下後突然走過來唉唉叫,媽媽的直覺就是大便了,順便媽媽滿身大汗就一起沖了澡,換好衣服。剛好衣服也洗完,我把之前做好的咖喱料理包跟蔬菜料理包放進微波爐,想說用最偷懶的方法準備完一餐便當,不然時間已經逼近11點,實在來不及切菜煮菜了。
·
把衣服收進來,尿布曬好,還剩阿粽的衣服時,阿粽來討奶要再睡一下,但等等就要出門了,只好把他揹在身上奶睡,一邊試圖晾完衣服,但抬頭我看到老公前一天把衣服曬的毫無空隙,想到老公訊息說的「不想曬太密,怕衣服晾不乾」,我揹著11公斤正在蠕動不肯好好喝奶的阿粽,一邊試圖找出一些已經晾乾的衣服收進去,才能晾阿粽的衣服,同時接到老公詢問什麼時候能送便當來,又瞄到洗碗槽裡還有剛吃完的碗盤還沒整理。

有時候崩潰就是為了一點小事......

然後我就哭了,我哭著跟阿粽說「媽媽覺得自己好沒用,怎麼收家裡還是這麼亂,我們要出門給爸爸送便當了,可是便當還沒弄好,碗筷還沒洗完、衣服還沒晾完、什麼都做了一半都還沒做完,你的尿布大便還沒沖,你能不能下來自己玩一下,媽媽知道你想睡覺,給媽媽一點時間,媽媽做完事情就能好好陪你好嗎?」

本來還在蠕動的阿粽聽到我的話,就露出很溫柔的眼神,自己乖乖的離開我,在遊戲區玩,好像真的都聽得懂。然後趕緊把衣服處理好,把碗筷洗好,這時老公又傳訊息來問出發了嗎?我回覆他我剛剛在哭。老公打電話來時我躲到房間哭,就聽到一陣啪嗒啪嗒的腳步聲,一抬頭就看到阿粽站在旁邊一臉很擔心的看著我,也不討抱也不哭,就是看著我。

我的心瞬間就被療癒了,我知道我的寶貝長大了,長大到他聽得懂媽媽也有需求,長大到他會試圖安慰我,我平常給他的身教,他都有接收到,即使我在講的時候我真的看不出來他有沒有聽懂。

我把阿粽抱著,跟他說「謝謝你,我的寶貝,謝謝你自己願意體諒媽媽,讓媽媽趕快把事情做完,我們要準備出門共學了喔!」

應該有人會疑惑為什麼今天會想紀錄這篇媽媽們,應該都覺得很日常的媽媽日常?

幾個月前,我曾經因為頭痛而把爆哭的阿粽放在遊戲區,那時的我緊繃到我其實不敢在阿粽面前表達負面情緒,不敢想像阿粽能體諒我,不敢跟阿粽說媽媽也會累,結果就是有天情緒爆發時,阿粽不知所措,我帶著負疚感跟崩潰的情緒,就差那麼一秒也許就會把情緒丟給小孩,甚至動手,可能就是很多父母的解決方法。

但這次我感受到我的不同是,我把我的情緒(焦慮)表現出來(哭),但我告訴阿粽的是,「我」因為事情沒做完,時間又緊迫,所以我好難過,我需要他自己玩一下(我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讓我把事情做完(表達需求),這樣也許我的心情會好一點(我猜測的結果),我盡量使用「我訊息」去傳達我的需求,讓阿粽能瞭解今天媽媽的哭跟崩潰並不是因為他,而是媽媽也是人,也會有情緒,也會有需求。

我必須說,以前的我可能就會把情緒丟給阿粽,跟他說「就是你不肯自己玩,一直煩我,我事情做不完,你真的好煩」,這段話充滿了「你訊息」,卻沒有真的說出我的焦慮、需求跟提出解決方案,只莫名的罵完小孩,然後小孩只接收到「我媽覺得我很討厭,我是個不受喜愛的孩子」。

但我們都愛我們的孩子啊!可是我們都傳達了什麼訊息給他呢?

感謝共學領隊、共學夥伴,一起讀的「父母效能訓練」讓我練習用不同的方式分析自己的情緒,說出我真正的需求,也讓我慢慢找尋我們相處的舒適圈。

==============
【延伸閱讀】

2016/12/07    Egg,練習協商
2019/07/21  Sammii Wu新手媽媽可以怎麼做?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