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第一次路騎他媽的累

文、圖:陳一瑩(高雄暖蛇龍蛇團)

圖解、孩子在接風時運用公園裡亂丟的菸蒂排成的城堡但我們覺得這根本就是台灣)


那天是第一次團內大部分的小孩出動騎車!騎車上路的所有經驗值都有了!

從一開始想跟暖二的夥伴們一起騎一段,到最後騎上路,盡可能的所有夥伴討論著,也是如實核對著彼此真實的想法,擔心的是什麼?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一次次地把話練習說清楚,把想法表達的更如實,即便是每次討論,都是創造對話思辨的機會!

要陪騎,從為什麼要陪騎?

暖二孩子都大了,一開騎距離都會拉開啊!那怎麼照顧車隊?

車隊有滑步車也有20吋,騎的距離拉開了怎麼辦?

大部分都沒真的上路過,要分區分群嗎好照顧嗎?還是都是一整群一起騎,大人旁邊看著呢?

路上施工路段的車輛擁擠,讓夥伴焦慮很大,怎麼照顧到夥伴的焦慮?畢竟第一次騎上路又騎好一段路!

一再一再的討論著,只是要把彼此的想法說的更明確,釐清自己想的是什麼?我們想的真的是孩子要的嗎?孩子想要的我們清楚嗎?還是我們躲在恐懼後面,卻沒有看見我們真正的害怕?

整個車隊有20吋的、16吋的,也有滑步車組的,大部分的孩子都想要一起騎上路,不願意上路的,還是繼續等著,大人的車就變成保母車,但保母車能不能讓需要的夥伴上車呢?這也是一個故事啊!孩子想的總是跟大人想的不同,車子對他們的意義就不同。

講解路況跟行車注意事項時,沒上路的孩子聽不太懂,有上路過的孩子,不太想聽,好吧!還是講了,臨時反應比較重要啊!放了一個種子讓孩子們在心裡想著:如果車隊距離拉開了,那怎麼辦?

上路後,孩子們剛開始狀態都很好,慢慢的里程數變多了,體力也慢慢開始下降,能騎的孩子沒有催促著怎麼那麼慢,問了他們會不會太慢?回答著:沒關係啊!就慢慢騎,這樣車速我可以啊!

領騎的孩子也會一直看著後面,深怕她因為回頭而不穩,改用提醒的方式,需要慢再慢下來就好,也會問著後面跟上了嗎?要不要再慢一點?

摔車了,也能馬上停下回頭去看看夥伴的狀況,關心著傷勢;夜騎了,孩子互相提醒著要開燈,要跟緊前方;牽著車進電梯,也會互相提醒要注意按著電梯不要讓門關上了;要轉彎也會舉著手勢提醒,這些,都是孩子不斷累積的經驗值啊!

大人的角色是什麼?

是如實的彼此對話,也是看見孩子身上自己的樣子。

大人能不能給出時間去等待孩子?

在這等待的過程中,能不能梳理自己?面對自己,也讓自己回到本質去看見!

一關一關,總是得要慢慢打破⋯

==============
【延伸閱讀】

2019/09/15  2019 暖蛇環島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