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一個又一個美麗的誤會所串起的自主學習



文、圖:黃婷婷桃園暖蛇團家長

圖解、第一天是在滂沱大雨中出發的,期待已久的熱情,並未被大雨澆熄

今年,桃竹暖蛇環島團,由11個家庭外加一個三年級的小孩組成。那個+1,就是我家的兒子承翰。

兩年前,我們以單車環島揭開自學的序幕,今年,老鳥順理成章晉升為後援部隊。但沒想到的是,在環島團出發前半個多月,兒子突然跟我說:「我今年也要跟大家一起去環島。」我隨口回:「但今年我沒有想要環耶!」,他說:「沒關係,我可以自己跟著大家一起去。」




抓到大快龍隔兩天就出發去環島,所以去看兒子時都帶著快龍,以解他對大快龍的相思之情
分開前,都會細心的幫快龍繫上安全帶

帶著孩子環島其實是一件高壓力的事,而且一直以來都是親子同行,我不確定承翰是否能夠自己跟著團體32天?也不確定伙伴們是否有餘力多照顧一個小孩?但他似乎是認真的,每天都在我耳邊叨唸,於是我跟環島團提出需求,詢問大家可能性?

環島團隔天便緊急開了個會,想瞭解承翰今年環島的動機跟需求,承翰說:「因為兩年前環島時我太黏朋友了,很多路段都上保姆車沒有騎到,今年我想要騎全程,都不要上保姆車。」詢問他有沒有考慮自己找朋友組一團?他說:「人的一生可以環島很多次,我之後可以找朋友再環一次,但這次我就是要跟著大家。」

大家陸續提出心中的擔心,怕光自己的小孩就忙不過來了,沒辦法顧到他,承翰堅定的說:「我這一趟就是想要練習獨立,自己照顧自己、自己整理行李、自己完成所有的事情,我不需要大家照顧我」。語畢,會議也安靜了下來,面對動機如此強烈的孩子,除了讓他試試,好像也沒有什麼好再多說的了,環島團的夥伴邀請他先參加三天兩夜的團練,互相瞭解、實際合作看看,那三天很順利,彼此都覺得是可以合作的,承翰就這樣,一個人加入了今年的桃竹環島團。



環島最開心的事,被當成行李托運。
幫大人修理腳踏車落鍊!得到媽媽的真傳,拿葉子拉鍊條,沒辦法,我很不喜歡手黑黑的。

-----------------------
出發前一晚,媽媽我一邊陪他整理行李,一邊叮嚀要注意的事情:雨衣一定要晾乾才能折起來,不然會臭掉;大家如果有要一起用洗衣機洗衣服,記得要跟上,如果是自己洗,也是要晾乾才收;如果有夜騎用到車燈,一定要記得帶回住宿點充電;水壺每天都要記得補水;最重要的是,要騎在領騎的後面,不要脫隊…

兒子那段鏗鏘有力、想要練習獨立的話語,一直繚繞在我的耳邊,心想,這一趟旅行,即便他半路就想回家,也都是很棒的成長經驗,又想到這32天他需要處理自己生活中的大小事,實在非常的佩服,這是8歲時的我根本做不到的事。

--------------------------
出發後第一個週末,我到雲林去看他,因隔天有事,必須當天往返,所以特別跟夥伴借了一台腳踏車,陪他騎了一段路,他仍舊跟兩年前環島時一樣,總是騎得飛快,我根本看不到他的車尾燈,但媽媽在隊伍裡,對他來說,就是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吧?!

晚上看到他後車架的袋子鬆垮垮的,問他:「疑?你的雨衣呢?」他慌張的東翻西找,對於雨衣的印象,就停留在出發當天下大雨,到住宿點有把雨衣晾起來,接著就失憶了,他趕緊跑去問其他大人,原來雨衣早就被集中放在保姆車上了,伙伴們跟我說:「我提醒承翰要收他的雨衣很多次了,原來他都沒聽到啊?」

-------------------------
第二週,我從台南支援到台東,有三個晚上跟承翰一起住,第一個晚上要洗澡時,他驚覺沒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了,我問他衣服都怎麼洗的?他臉上又出現之前那失憶的表情,想了很久跟我說:「我出來到現在,好像還沒有自己手洗衣服過耶」我問:「那你的衣服到底有沒有洗啊?」他很確定都有洗,有的時候是跟大人一起丟洗衣機,有一次是一個爸爸幫他手洗,至於其他時間到底是怎麼洗,他也記不清楚了。當天晚上他把行李袋整個倒出來整理,裡面有很多糖果紙跟垃圾,他一邊整理一邊唸:「還好今天有整理,裡面的垃圾怎麼那麼多啊?」

就這樣,第一晚跟第二晚,他要我等他洗澡洗衣服,跟我一起去晾衣服。我問他:「兒子,你會不會覺得媽媽出現,其實是在阻礙你的成長?」他疑惑的看著我,我繼續說:「就像洗衣服這件事,我沒有出現前,你其實是可以不用洗衣服的,但我出現之後,你就開始洗衣服了,我覺得這樣是在阻礙你的自然發展,說不定你是可以32天都不用洗衣服的」,他認真的想一想,覺得自己真的可以忍受穿髒衣服。有趣的是,他從那兩天開始,會主動去追大人有沒有要用洗衣機洗?沒有的話,就自己手洗。(後來發現,他的衣服常沒晾乾就收起來了XD

一向都是在領騎後面的第一位,很多領騎都覺得壓力好大喔~還有領騎前一天要先跟承翰搏感情,請他第二天可以稍按耐住不耐煩,不要一直催促啊~



恩恩學會了搖呼拉圈,非常的開心,他叫哥哥看,承翰轉頭看完後說:「哇!好厲害,你真的會了!」
兄妹兩不知為何?在環島前關係突然變得很好,本來會吵的事情都不吵了
整個環島過程最揪心的一段「南迴」。如果問我會不會擔心?絕對擔心的,尤其下坡時,稍有不甚摔車,後果不堪設想。那為什麼不跳過這個路段?基本上我對於孩子們是有信心的,剩下的擔心,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上壽卡的最後一個彎,知道攻頂了,開心的張開雙手!媽媽腦中閃過「翅膀硬了,可以飛了」看著他飛翔,內心很激動、很驕傲!
等最後一台車下到大武,我緊繃的神經才放鬆下來。支援過讓人最擔心的路段,就可以打道回府了。隔天直接開回桃園,破我個人開車最遠距離的記錄。
支援完要回家,恩恩捨不得大家,心情不美麗。
到了東部,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東北季風,不再只是氣象報告中的一個詞,而是每一個細胞都可以清楚感受到的威力,兩年前,好幾個小孩騎著騎著就被風吹倒,承翰說:「連下坡都很難前進!」這就是東北季風,一定要去體驗看看!



-------------------------------------------------------------------------------
第三週他有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回來參加新北市主辦的寶可夢節,這件事從環島前就在他的計畫當中,但寶可夢節那四天,剛好環到最遠的台東跟花蓮,他要怎麼回來呢?承翰覺得這根本不是問題,他可以自己搭火車回來啊。

他自己搭火車回來這件事,比騎車從南迴最高點壽卡一路往下滑還讓我擔心,因為我們搭火車時,他常常順著自己的直覺搭車,即便跟他說不是這一班,他還是很堅持。再來是,他還沒有自己搭過火車,第一次就要從台東回來(四個多小時),中間還要轉車,我很擔心小孩會搭車搭到不見。

但,當小孩很有自信的說他可以時,做母親的沒有理由不相信他,於是承翰自己找環島團的大人幫忙,查了時刻表,確認了班次、買好了票,等待10/3回桃園。沒想到,我10/2就接到夥伴傳來的訊息說,承翰已經上火車了,照片裡的孩子充滿了笑容,我驚慌的問:「他不是買明天的票嗎?怎麼會今天就回來?」夥伴說:「他就是很堅持是今天要回家,我們跟他說是明天,他還是堅持是今天,所以就帶他來搭車了」我接著撥電話給當事人,承翰沈穩的說:「我記錯時間了,我一直以為是今天,結果是明天,想一想,今天回家也不錯,所以車站的阿姨就幫我換票了」他預計搭到台北火車站轉車,下午四點多到桃園,但我三點五十就接到他已經到桃園的消息了。掛掉電話,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火車開得再快,也不可能提早15分鐘到,他應該是又搭錯車了。

這一切都跟原先計畫的不一樣,但最重要的是,孩子順利回來了,回家就好…


搭錯車還是要開開心心的!
自己一個人從台東回到桃園,就像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聽他敘說的一路上的點點滴滴,看著他眉飛色舞。
我知道,這個旅途,對他來說,並不容易,他一定是克服了許多內心的恐懼與挑戰!回程他原本要跟其他爸爸搭同一班車,但因為沒有座位了,他選擇自己搭另一班車,可以感受到他躍躍欲試,對自己充滿自信!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把他最愛的麻糬挖出來抱抱
寶可夢節,巧遇孩子很愛的嵐水老師,二話不說,交換禮物先!
就是這個強烈動機的驅使,他才有機會自己搭火車從台東回來。「動機是學習的來源」,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太可愛了,再過幾年,就可以拍單隻手把車舉起來的照片了!


---------------------
第四週,正好是10/10連假,離環島結束只剩下一個禮拜,承翰希望我可以去看他,最好可以住一晚,好不容易弄到一個房間,跟承翰說我們的房號,他說:「我沒有要跟你一起住喔!」我問:「那你幹嘛叫我過夜啊?」他說:「因為我想要跟你聊天啊,聊完以後我就可以回去我的房間了,我想要住大通舖,住通舖比較熱鬧,比較好玩」。

這一天看他的車,水壺架斷了,水壺早就不知道去哪了?車架上的包包不見了,聽說是壞掉了,前車燈的燈架也壞了,夜騎時只有後燈沒前燈。佩服這孩子隨遇而安的特質,一直以來,他對物質的需求就不是很高,環島前問他要不要換一台車?畢竟兩年來他長高很多,本來的車架對他來說小了點,但他覺得沒必要,車子還是很好騎,何必要換?所以同一台20吋的六段變速童車,陪他繞了台灣兩圈。

今天,是第32天,兒子要回來了,終點是我們的自學基地「老屋」,這幾天,我們支援部隊在老屋忙進忙出的,一個月沒來了,整個老屋綠意盎然,有除不完的草XD,但大人小孩都忙得很開心,就像是家裡要辦喜事一樣的開心。

一個超級大團,11個家庭+1個孩子,能夠一同度過32個晝夜,一起用雙腳踩踏繞台灣一圈,這真的是很了不起、很值得慶賀的一件事。桃竹環島團的伙伴們,最後一天了,要開開心心、平平安安的回來,我們在老屋等你們喔~~~

PS1.小孩跟我對於「想要練習獨立」的想像是有很大的落差的。而我也從「期待」他可以學會很多生活的自理,調整到只要人跟車都有回來,就很厲害了

PS2.以往承翰對於生活中的挫折跟不愉快,會以對我發脾氣的方式來宣洩,但這一次,媽媽不在身邊,他需要自己去面對那氣就是卡在胸口的不舒服,他需要找方法去消化它。這一個月,他沒有因為不高興遷怒於我,見面時,母子兩是可以好好說話的。這個轉變是我沒有想過的,這絕對比自己洗衣服、雨衣要晾乾才收還要重要、還要珍貴

PS3.當孩子的動機來時,作父母的就是去支持協助他,感謝所有桃竹環島團的夥伴,能夠看見承翰的動機、願意在高壓的環島中,多承接一個小孩,讓他能有這樣學習的機會

PS4.孩子長大了,對爸爸媽媽的需求也不一樣了,當他跟我說:「我想要去你房間跟你聊天,但還是想跟大家住大通舖」時,我知道我們的關係不一樣了,聯繫著我們之間的那條臍帶,已經從有形化為無形,媽媽這個角色,也需要慢慢從實際幫忙轉化到心理上的支持,就像已經離開家多年的我,心情低落時,就會想要打電話跟媽媽講講話一樣。


連假去看他時,他突然悠悠的問我:「媽媽!這陣子快龍是不是都自己睡在車上?」(當然啊!不然呢?)
「但是我覺得快龍自己在車上很可憐」(那你想怎樣?)
「我想要你回家以後把他帶上樓,放在我床上,幫他蓋我最愛的被子」(那你回老屋時會想看到快龍嗎?)
「然後你們來接我的時候,再把他帶來,而且要記得幫他繫安全帶。」
os:我每次出門都跟打仗一樣,我盡量記得好嗎?
夥伴上傳小孩吃燒酒螺的照片,心想,果然是我兒子,我超愛吃燒酒螺的,等你長大一定要試試辣味的,口味更讚!
上個月老屋附近土地公廟拜拜,我買了燒酒螺給小孩吃,承翰就愛上了。

有另外一個小孩跟我說:「跟你們家在一起,都會做一些之前沒做過的事。像去遊戲場啊!夾娃娃啊!吃這個燒酒螺啊!」原來一般家庭是不會做這個事的,歡迎有興趣的小孩來我家嚐鮮,哈哈!
旅程終點線:一個月沒去老屋了,綠意盎然,好不美麗!夥伴割完草回家,手都廢了!




==============
【延伸閱讀】

2019/09/15  2019 暖蛇環島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