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覺察自我的情緒,面對真實的自己

文:林糖糖(桃園暖蛇低年級導師)


小鼻 育兒紀錄 6Y10M

工作坊結束到家,小孩一直黏著我想要一起洗澡,我知道他是想我所以就答應了,因為在回訊息腦袋一直轉,他在旁邊等我。

#第一次對話
等到進了浴室,我感覺到他在等我幫他做事,遲遲不動作,我不耐煩的說:小鼻,你已經可以自己洗澡了,可以自己動作嗎,我已經很累了,沒有要幫你洗澡。

鼻說好,我知道了(哼歌)

我:上完一整天課,我已經很累了。但是我知道你因為想我,所以要跟我一起洗澡,但是我很累就會容易不耐煩生氣,你要不要找爸爸幫你洗。

鼻:好,但是我已經開始洗了(接著哼歌)

說完一串話後,我發現我開啟舊有模式,知道自己累了會容易生氣,所以要小孩避開地雷,但這只是要他學會察言觀色跟閃躲情緒,這樣下去沒有再往前一步,無法進行討論。再來我有發現最近在談話的時候,小孩說完話就哼歌,連我在說話的時候也在哼個歌,這不太是個歡愉情感的展現,而是其他狀態的呈現(像是咬手指),緩了一下,我決定要再次開啟對話。

#第二次對話
首先我想先跟他核對他是有想要我幫他嗎?還是只是還沒開始動作我自己腦補他就是要我服務他?

我:小鼻,你是有想要媽媽幫你洗澡嗎?

鼻:嗯,是有啦!

我:所以你剛剛有在害怕嗎?

鼻:沒有啊!

我:那你有覺得媽媽在生氣嗎?所以你哼歌是因為你害怕處理我的生氣,而是面對我的生氣不知道該怎麼辦?

鼻:嗯,所以我唱歌,我就會冷靜下來。

我:媽媽說錯了,我不是要你處理我的生氣,而是說你感覺到我在生氣的時候,你會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會唱歌嗎?

鼻:對,唱歌我就不會那麼緊張

我:原來如此,我沒有要你處理我的情緒,因為這是我的情緒,我要練習不要把自己的情緒丟到別人身上。

鼻:我也是要練習,而且要互相警告對方。

我:警告?你是指像警報器那樣嗎?

鼻:對啊,像警車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就會發出聲音告訴大家有事情發生了,要注意喔!

我:喔喔~我們通常不會說警告,可以說互相提醒,因為警告會帶有一些恐嚇的意思在。

在跟孩子一來一往討論的時候,其實累跟火氣也漸漸地下來了,也釐清了最近觀察到的狀況,雖然孩子平常就會哼著歌,但察覺到對方的情緒時,會感到不知所措,開啟的防衛機制就是哼歌來消除緊張,對應到小孩在知道自己做錯或做了自己也覺得不好的事情,有時會有笑鬧裝傻的態度來面對,不是他無所謂,而是不曉得怎麼面對這樣的情感,希望藉由這一次又一次覺察自我情緒狀態,來真實的面對自己。

======================
【延伸閱讀】

 20170110
,林壯穎, 當情緒被否定和壓抑後,跑去哪兒了?
 20180828
,宋,別讓大人的情緒干擾孩子面對問題
 20171028
楊鎮宇大人整理自己的情緒,也是一種「佈置環境」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