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躺著喝水

文、圖:蔡姿盈  (宜蘭假日團 團員)



Mila從吸管水壺換成直飲水壺已經一個多月,之前睡前想喝水又不想坐起來的時候,就會躺著直接用吸管水壺喝水今天用直飲水壺的她,突然又想躺著喝水,我說:「這樣躺著喝水會直接流到你的臉上喔!」她沒有理會我,還是繼續躺著、打開蓋子、對著嘴巴倒水,然後水開始失控地流到她的下巴、脖子、衣領。我忍著心裡的激動OS,平靜地對她說:「噢!水流下來了耶!」

她立刻坐起身,然後問:「為什麼會這樣?」

我也開始思考要回答她哪一個為什麼,然後決定從頭解釋。

「因為這跟之前的吸管杯不一樣啊,現在的杯子洞比較大,水比較容易倒出來。」
「因為有地心引力,所以在地球上大部分的東西都會往下掉。」

聽完後她走到床邊拿起玩偶,然後往上拋,看著玩偶掉在床上,跟我說:「像這樣嗎?」

「地心是什麼?在哪裡?」開始丟出很多問題,其實我有點驚訝她會立刻舉例給我看,我想明天可以跟她一起去翻翻兒童百科。

結束這事件,躺下休息後,我開始想,如果剛剛我用憤怒、挑釁、碎碎念或強制制止之類的態度給她回應,會有這樣的結果嗎?

「就跟你說這樣水會流出來,講不聽!給我惹麻煩!」
「你看看,水流下來了吧......早就跟你說過了,都沒在聽,以後不可以再這樣了!」
「你幹嘛又把自己弄得濕答答,這樣是要怎麼睡覺?!」
如果我是孩子大概覺得委屈又生氣,知道不能躺著喝水,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才不想知道為什麼,也問不出口,還會在內心偷罵一番。

好像開始慢慢能體悟從生活中學習的意思,照顧者的態度和孩子的好奇心習習相關當父母的也要時時保持好奇心去觀察孩子到底會做出什麼事,感謝今天的自己沒有情緒失控。


後記:當天準備入睡之際,Mila有幾次跟我說想喝水,然後就立刻坐起來好好喝水,她也從經驗學習到「躺著喝水會被潑臉」。

==============
【延伸閱讀】

2014/08/04  王岢鈺,陪伴與面對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