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友善育兒 我們要七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作者:李佳紜(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員,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領隊)




每當遇到小孩生病,家長不但要擔心小孩,也擔心能不能請假照顧小孩。根據目前的法令,勞工有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但不一定用得到,而且公務員享有七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一般勞工並未享有同等待遇。

今天(10/25)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與數個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幾位總統候選人提出友善育兒的政見,最具體的措施之一,便是修法讓勞工比照公務員享有「七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記者會上,婦女新知、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團體共同指出:「(七天有薪家庭照顧假)這個訴求其實很卑微,只是局部性的友善職場措施之一,但爭取多年卻遭到政府冷漠不理。這些勞工家庭辛苦養育下一代,國家卻要他們自己來請無薪休假、減少家庭收入,合理嗎?」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領隊李佳紜出席這場記者會,底下她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內容:

大家好,我是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領隊李佳紜,同時也是兩位六歲以下孩童的媽媽。台灣的生育率下降這件事,相信大家都很常聽到。

每當選舉接近,許多候選人都會推出提高生產津貼、育兒津貼的政策,但是一般夫妻不願意生小孩,不單只是錢的問題,整個社會福利制度與育兒支援系統的不完善,才是真正讓人不敢生小孩的原因。

西方有句諺語說,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養一個孩子需要一整個村莊的努力,尤其碰上孩子生病的時候更是如此,當雙親都必須工作賺錢時,誰來請假照顧生病的小孩?

碰上腸病毒、A型流感或是水痘等必須居家隔離的疾病時,勞工家庭怎麼能夠請這麼多天的假?即使目前有個美其名為「家庭照顧假」的制度,但是在一般的公司裡面,勞工是看得到用不到,不但不支薪,請了還會被扣考績。

現實狀況是,許多育兒家庭只有一份主要收入來源,對於家庭中全職育兒的那一方,不單是要負責照顧病童,甚至時常被孩子傳染而跟著一起病,面對勞工權利的虛有其表,在一個家庭面對困難的時候特別感到心寒。

更別說是單親家庭以及弱勢家庭,主要照顧者所承受的壓力是加倍的。在這種不友善的條件下,我們的孩子要如何得到妥善的照顧呢?

四年前,蔡英文總統剛上任時,行政院長林全曾對她說:「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未來我們看到路上有人推著嬰兒車,我們可能都會掉眼淚,感謝他們願意生小孩。」

現在,就是政府可以做些什麼的時刻!請重視勞工家庭的權利,家庭照顧假要支薪,讓受僱者家庭得到實質的協助。讓我們未來每個人走在路上,看到路上有人推著嬰兒車,都不需要掉眼淚,因為,我們知道,這個政府真的有心要為人民做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