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用我的熱情,讓孩子體驗


文、圖:蔣昇佑北區暖蛇低年級 團員



「動機」
次臥床頭牆壁是對外牆,冬天都能感受到來自頭上面的寒氣,所以一直想要做個床頭櫃來抵擋寒氣,順便可以收納長形物品。

「設計」
使用SketchUp 畫設計圖,是可以把腦中的構想給虛擬出來,邊設計邊想。設計完還真想直接3D列印出來就好,只是實作也是一種不同的樂趣。

「木材的選擇」
我這次選擇原木, 主要是想試試看質感, 選松木,則是因為好加工。本來還有看到很喜歡的OSB-定向纖維板, 這是一種環保材料, 但是柱子部分還是只能用原木角材,我得向兩家採購,基於簡單原則,我這次只用原木。原來的原木也有分品質,我只有在靠床的板子選用比較好的,剩下柱子的部分就選差一等級的。但是送來一看,我覺得等級差的木頭上的木紋很有特色,所以我計劃把這個木紋凸顯出來。

「木工榫接」
原本只計劃簡單疊加木板用螺絲鎖上,或是用角鐵鎖上,但已經玩上了,乾脆試試看燕尾榫以及十字搭接。不過我的心得是,如果沒有圓鋸,線鋸等電動工具輔助,並不容易把木頭裁切精確,手工鋸不容易抓準,所以接合點不合貼的情況下,又是鬆軟的松木就容易榫頭卡裂。

「木釘接合門板」
這個首要任務是要把木板中心點做個標示,我的任務就是和小孩一起合作,想辦法利用手上僅有的工具畫出木板的中心線。我用的方法就是固定鉛筆,設定一個中間高度,把木板滑過去畫線,然後再把木板換另一邊再畫線,如果鉛筆高度剛好就是中間高度,那麼這兩條線就會重疊,沒有的話就再調整就行。我們一邊畫,一邊讓小孩了解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然後透過鑽孔,接合木釘,再加上橫桿補強,做好門板之後,鎖上鉸鍊,用樟木圓盤做個門扣。

「心得」
設計過程中,我很容易就冒出各種想法,然後上網找資料,查木工的技法,下班後晚上再繼續設計評估。連兩天搞到半夜才睡,真的是有點累壞了,但是這次的自主學習體驗我自覺得還挺強的。所以接下來的實作,我就用我的熱情,讓小孩體驗。利用兩個週末,兩小一同參與,就算是再慢一點也可以。支持我自己做的理由,就是俊ㄚ說過,要什麼樣的東西就去做做看,頂多垮了再來搞清楚問題。櫃子這個東西又沒有什麼危險性,有想法就去實踐。


======================
【延伸閱讀】

 20170324
陳界良 超讚的「自然體驗課」何處尋?
 20190115
Egg Chiang孩子如何擴展生活經驗?
 20180430
黃婷婷民眾真正有參與進去的參與式工作坊---青埔公七公園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