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鋼網紗窗,網起一個學習迴圈。


文、圖:張曜樽北區暖蛇 召集人



前陣子因為家中老鼠入侵,糖果零食常常被咬,苦惱了很久,有天發現好幾扇窗戶的紗窗角落都被咬破洞,靠~5樓耶~是飛鼠吧!陸續設下陷井並將抓到的老鼠帶去野放,經過一段時間確認家中沒有鼠輩之後,想著總不能一直緊閉門窗,夏天就快到了啊~
有一天全家夜聊著如何防止老鼠再進來,又要能開窗通風怎麼辦?
有孩子說:把被咬破的紗窗用膠帶貼起來。
大孩子說:那樣還是會被咬破啊!
孩子想起用鼠籠抓到老鼠,說:啊!用鐵的網子把洞補起來!
又看到有扇窗被咬了2個洞,說:不行,補洞牠會咬旁邊
那只好整面紗窗都用鐵網,有這種網子嗎?這件事經過討論之後,也放了一陣子

大人趁了一個下午的空檔,跑了一趟五金市場,先做了一些功課,然後放在心上。
有天晚上11y璿糧問:爸爸你們明天要去哪裡?我想跟你們去。
我心想(機會來了,要好好把握)但嘴上故意說:蛤~你沒有要玩電腦遊戲喔?
璿糧:玩得有點膩了,想做點別的。
我於是提出邀請:那我們來做上次說的防老鼠紗窗好嗎?
璿糧:好啊好啊!
我:那你先查一下有沒有那種東西?
璿糧拿起手機開始查:「老鼠咬破紗窗怎麼辦」看到了關鍵字「防咬紗窗」,出現了「防老鼠囓咬用不鏽鋼網 20目加厚不鏽鋼紗窗網(4/3/2尺)」然後開始問著我上面有看得懂字但不知道什麼意思,「20目、432」透過之前一起去永樂市場買布的經驗,孩子理解出了「幾尺」代表這一卷的定寬度,以「尺」計,然後看你要買多長。那「尺」是什麼?忘記了沒關係,拿出卷尺拉開來看,公分對照尺,還有一些紅黑文字,是「文公尺」,聊了一下有些訂製傢俱會用文公尺看吉字,因為不是目前需要的事情所以沒有往談太多。

好了,那什麼是「20目」?我也不確定,多查一點「不鏽鋼紗窗網」出現有16目、20目、24差別在哪?原來越多目價錢越貴,那什麼是「目」?繼續查「通常2.5公分長度應至少有20個孔目以上」所以越多目,洞越小,價錢越貴。好,那要選哪一種?我先帶著孩子用尺量了一扇窗框,是88公分()x55公分(),孩子繼續量著其他的窗,以及氣窗,這時發現只要畫2個圖,各窗尺寸是一樣的,標準窗/氣窗的差異是長度,家裡每一扇窗的寬度是一樣的。這個發現,孩子直接連結到前面談的定尺寬,於是說出用2(60公分)寬的網子,只要把所有窗戶的長度加起來,就是要買的長度了。

算出4扇窗總共要用2尺寬的長度共17(原本是16尺,多1尺當作裁剪時的損耗),但查到每尺250元的參考單價,17x2504250(哇!)怎麼辦?重新檢討平常哪些窗必要開,哪些窗當通風用,出門要記得關,檢討後決定至少要12尺,好吧~這是必要的花費,我們明天去找材料。


我跟璿糧到了台北市的環河北路,為什麼來這裡?因為之前經過的時候,孩子有看過整排賣很多五金、工具、器具這又是一個日常的連結。走進了一家專賣「鋼網鐵網」 的店,可以看到有跟筷子一樣粗的大張網(線徑),有像鐵絲交織而成的軟網(像是小說中的軟蝟甲XD),但孩子對於那軟軟的樣子不太放心,我說我們多看看吧,這裡很多家。終於找到了一個2尺寬,感覺夠()安心XD洞又不會太大(0.5公分)的不銹鋼網,而且每尺才120元,總共只要1440元馬上減了一半的預算。

回到家中,我們先來試做一扇看看吧。剛才看老闆小心意翼翼地攤平鋼網,還要我們幫忙壓著,囑咐著千萬不能鬆手會彈開傷人,壓著的手確實感受到一股回彈的力道,跟軟/鐵網不一樣。於是搬來椅子、帶著手套拿著尺及剪鋼線的鉗子,一目一目地剪出需要的尺寸,剪的時候手回饋的力道以及清脆的聲音,孩子們說笑著:這個要是老鼠再咬,牙齒會不會斷掉啊哈哈哈XD

這時澍糧在工作區好奇地跨來跨去,光著腳的腳背劃過鋼網邊緣,被鋼線劃了一道傷痕,見血大哭,媽媽趕緊協助包紮。 璿糧看著鋼網邊緣,每一個網目邊緣都有凸出一小截跟網目一樣長的鋼線,怎麼辦?如果之後要拆裝紗窗,會不會有人刺傷?把他剪短,斜口鉗剪完會留下一點點尖端反而更刺,剪太底又會破壞一格,怎麼辦?

此時我沒有多說話,拿起另個支尖嘴鉗,開始一根一根地,將多出三鋼線往同方向折彎,如此就會有平滑的邊緣,不要逆向就不會受傷也不再處理每一個剪點。這是我以前在工地,工人們用更粗的鋼網做圍籬,怕尖端傷人所想到的方式。璿糧於是接過鉗子,一根一根地慢慢地折彎。鋼網有回彈性,需要有一個人壓扶著,另一個人才能鎖螺絲,一面壓一面鎖,有時還要回頭鬆開幾顆,調整最後角落鼓起的鋼網,讓鋼網完全貼平。

第一天下午,我們買材料、剪裁、修邊,並完成了客廳的這扇窗。就這樣過了一星期,感覺通風還是不夠,一方面天氣漸漸變熱,一方面發現,要開2處不同位置的窗,才會有「風」進來。這是負壓跟對流等等的觀念了。



於是在空檔的這一天,再次邀約璿糧一起來做另外2扇,這次一樣爽快地答應了,但有些重覆性的工作他不太想做,例如剪鋼網及折彎(會眼花手酸XD),就由我來做,他在旁邊看著。準備鎖螺絲的時候,璿糧突然說:要不要這2個角落先鎖(指對角),然後沿著這一邊往那邊(指逆時針),但角落最後鎖。我按照孩子說的方式,一邊鎖一邊確認,發現這樣的方式,不需要再回頭鬆開調整,整面鋼網就能平貼不會鼓起。沒錯,孩子從實做的經驗中,進階到「監工/工程師」的角色了。監工/工程師 能在工作流程中,找到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及品質。

我繼續鎖下一扇窗,孩子這時真的在「監工」(監視我工作XD),但老爸十幾年工地也不是省油的燈,怎麼能讓監工閒著?XD如果有朋友家裡有老鼠入侵,我們要不要去幫他們裝這個?好啊!那要收費,收500元。哦~你怎麼算?這個用了3尺的網,是360元,螺絲用了3010元,總共370元,加服務費算500元。

所以500是一扇窗面的錢。那小的呢?對。小的250元。可以去幫他量、買材料、幫他裝好這樣。一個晚上加二個下午,孩子理解了一項工程從規劃、丈量、估價、檢料、施工、品管、計價等,完整的流程。這是一個大人要用好幾年,重覆地做著同樣的事情,可能也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當我們記得把握孩子來找我們的每一刻,透過日常的「觀察」,觀察孩子日常的所看所言所經歷;耐心地「等待」本我動機,避免過多的引導及提醒;用「邀請」代替安排,「陪伴」孩子參與他想參與的部份;「欣賞」孩子所提出的想法,並回以正向的對話討論;

當孩子提出需要「協助」,就是真的需要協助,不需要繞圈子賣關子。專心且真心地陪伴孩子去生活,孩子透過完成一個鋼網紗窗,建立了自己解決問題的一個模式,在這個完整的模式中,透過我自身經歷的驗證,驗證我所能認知的多種知識,在一個事件中被呈現,孩子可以透過許多管道,去取得各個環節所需的知識。這個「完整的模式」是孩子內化而得的「系統」,也是在自主學習中重要的能力之一。

======================
【延伸閱讀】

 20190723
陳怡君吳虹潔 人跟自然、人跟自己、人跟家庭、人跟社區
 20180422
彭馨儀冰淇淋的奇幻課程
 20190707
薛安琪一封家書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2 則留言:

  1. 張先生:您好

    可以請教一下,螺絲是哪一種螺絲?
    鐵絲網及螺絲在哪一家店買的?

    謝謝!

    Eric 敬上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也想買鐵絲網及螺絲,請問有推薦的網目和店家資訊嗎?謝謝您。

    Ell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