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民眾真正有參與進去的參與式工作坊---青埔公七公園

文、圖:黃婷婷(暖暖蛇桃園團)


關心桃園的公園議題,已經快三年了,參加了很多場公園規劃的會議,要不是公部門先決定整體的方向,民眾參與細項討論(比如要什麼設施?),要不就是完全尊重公民的意見,民眾到現場開始自由聯想,提出意見,這些討論都讓我覺得很空虛,如果民眾對於這個公園沒有感情、沒有連結、沒有整體的想像,討論出來的東西是破碎的、表淺的、沒有生命的。
等了好久,沒有漂亮背景的設計師盟友「終於」接到政府的案子,辦了一場很不一樣的參與式工作坊,今天活動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我竟然被滿滿的感動淹沒,滿到不自覺掉下眼淚,於是決定把這珍貴的經驗紀錄下來,文長請慢慢看,也邀請所有的朋友,主動去關心你所居住環境的決策,人民監督的力量,是政府前進的動力…
*此計畫理念與公園基地說明
設計師先說明這個工作坊的理念,希望參與者在今天可以對這塊土地有瞭解進而有想像,你會想在這裡做什麼活動?想要怎麼樣的城市?怎麼樣的公園?設計者再把參與者的需求,化成可以執行的設計。接著介紹鄰里公園的服務範圍、這個公園的基地介紹:包含日照方向風向、周遭環境、藍帶(水)綠帶(綠地)的分佈與意涵、公園目前的使用狀況不佳的原因探討、公園的各種可能性、綠覆率跟建蔽率...等。
這個設計單位跟參與者一同凝聚理念的過程我非常喜歡,表面上是在介紹這個環境,其實在傳遞一個使用土地前必須先理解這塊土地的尊重態度,我從中獲益良多,一直拼命的做筆記
*實地體驗
從工作坊地點到公園,步行約10分鐘,一群人悠閒的邊聊天邊前進,過程中開始去觀察、感覺這個環境,到了公園,開始體驗活動,工作人員將拼圖藏在公園的各個角落,大家分散去尋寶,找到拼圖後,背面會寫幾個問題,邀請參與者站在原地,靜靜的去感受,我拿到的問題是:在公園裡,你有看到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東西嗎?在拼圖點附近你觀察到什麼?站在公園裡,你有什麼感覺?設計師說,平常我們使用公園時,常會習慣在某些角落,這個活動希望讓大家可以踩遍整個公園,對公園有整體的想像
在步行間我已經開始感受這個環境了,青埔特區美侖美奐的高樓大廈跟四周的荒地顯得突兀,只顧好自家門的氣氛非常重,同一所小學的新舊校園比鄰而立,新學區的綠建築讓人驚艷,但舊校區的大樹更平易近人,公園前的人行道上,好多紅椿橡&紅椿橡的屍體,設計師說這裡一定有很多台灣欒樹,台灣欒樹是台灣原生種,很適合拿來做行道樹,到了公園,一塊大大的綠地,兩排整整齊齊但長得不好的小樹,不曉得有沒有機會長成綠樹如蔭?一組罐頭遊具&成人體健設施,一個涼亭,地上一大片碎石路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家附近公園也有一條碎石路,我跟孩子可以在那條碎石路上玩好幾個小時,這些碎石如果能保留下來用在改造後的設計,一定很棒。
*交流回饋
步行回工作坊的地點後,大家自由分享剛剛的體驗與感受,小孩覺得很熱,一位在地居民分享了這個地方的人口結構、未來發展的預測、使用者可能的需求、地質特色(卵礫石)。設計師希望透過每個人的眼睛、經驗感受的交流,對這個公園有更多元的認識
*實體操作
下午分三組進行實做,每一組有一位桌長帶領討論、將想法聚焦做出來,我這組的桌長是學室內設計的大四生,以非常明快的節奏帶組員做初步概念的發想、凝聚共識、大區塊的定位、細部設計的落實。他讓組員盡情的表達,然後以他的專業幫忙做一些動線、方位、日照...等的微調,彼此相輔相成、互相推進的感覺很棒。
我這一組就我跟一對夫妻&他們三歲半的孩子,從早上各地特色公園好玩遊具的交流,到下午真正靜下心來思考,我們到底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環境?我說:在我兒子五歲前,我會帶他到各個公園玩,找尋更具挑戰性的遊戲場,但他6歲後,只喜歡在家裡附近兩個公園的草地奔跑或去生態池抓魚,對於其他的特色遊戲場都興趣缺缺,我發現這兩個公園好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吸引他的是從小到大在這裡的回憶,而不是那些設施。
談著談著,我們思考著,要給孩子一個什麼樣回憶,等他長大後還能一直支撐著他的美好童年,我們一致覺得青埔特區的人工化太嚴重了,一切都是人造出來的,但大自然才是孩子成長過程源源不絕的創意來源,大樹下的休憩野餐、盤根錯節的樹根、幾個小叮噹裡孩子們玩耍空地上的水管、現有的碎石...等,簡單卻可以創造出無限的想像,就這樣我們做出了青之森公園模型(青埔的森林公園),模型完成了,心中想要給孩子的未來也更具體了…
*結束後的感動再加碼
今天的參與者裡,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他就是早上分享在地人口結構、地質特色的那一位先生,原來他是退休的建築工程師,有別於印象中豪邁、很利益或者是目標取向的工程人員,他非常的謙卑,所談的東西都是很核心的精神跟價值,在公園的設計上,他希望能凸顯這裡的地質特色,讓居民知道自己住在怎麼樣的土地上。他分享卵石堆砌、磚塊堆砌、不規則石塊堆砌的工法與美感。他給我回饋:我這組設計裡的那個水管跟防空洞,讓他想到孩子會在這裡面去感受到空間跟他的關係,孩子會從這簡單的設計中創造出無限的想像,他說:孩子是在遊戲中學習的,他們在玩的過程中就會有很多的創意出現,聽著聽著忍不住跟他分享我們自學就在做這樣的事,他問我:剛剛打赤膊那個孩子就是你們自學的小孩嗎?(朋友的小孩)我說:是,我們的孩子還喜歡赤腳、即使是爬有困難度的山,也覺得赤腳比較舒服,他說:這才是正常的,人跟土地本來就是相連的,鞋子讓我們跟這塊土地產生距離…
我們雖然屬於不同的世代,但對土地與大自然的尊重,讓我們無縫接軌,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民間處處是高手啊~~~

*回家路上的眼淚
回家的路上,一邊聽悲慘世界的台語版(他的台語歌詞翻譯得超級好,強力推薦)一邊消化今天滿滿的感動,然後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很感動一個公園的參與式工作坊讓我學會更深刻的去認識生活的環境,比之前又更深更深的愛這塊土地;我更確信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童年;我看到了公民的力量,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為自己的環境作點事情,不管你是父母、工程師、小孩...等,每個人都有機會貢獻自己,為這塊土地盡力
回到家,我迫不亟待想要去這兩個滋養我孩子長大的公園,在心理面表達我的感謝,女兒不想出門,就我跟兒子兩個騎腳踏車去,騎在兒子的後面,看他熟練的在散步的人群中穿梭、停好車跑去溜滑梯、接著爬上芭樂樹去摘芭樂,巧遇一隻喜歡玩丟撿遊戲的狗狗,小孩跟小狗在草皮上追逐的畫面好美,這就是孩子需要的童年,非常的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