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原來。所有無理取鬧背後都有的原來。

文、圖:Joyce Hsu (台北平日二團領隊、暖蛇環島新生家長)


原來如此,你當了一個禮拜以上的瘋小孩,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瘋狂的玩,動手動腳,捉弄姊姊,把姊姊弄哭,把媽媽弄生氣,把阿嬤嚇得要命,還有在公共場合扮演一個徹底「沒家教」的小孩,在地上滾,在捷運上爬,對沒禮貌的路人吐口水,對管太寬的人大吼大叫.......

終於,媽媽開始覺得需要多貼近你一些。昨晚的瘋狂失控,拉你進房間,然後好好的陪你玩一場,結果今晚,在家人朋友齊聚的客廳,你又開始瘋狂失控。媽媽的整理和打包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同時一邊還要注意線上訊息,你連最愛的pizza也不想吃,只想要惹怒大人,隨便誰都好.....媽媽已經快要爆,在僅剩的一絲理智下,拉你出門,到樓下的小公園冷靜一下,結果一轉念,發現你只是想要有人好好陪你玩,不是應付,不是一下下,是好好的玩,玩你想玩的遊戲。不是姊姊的規則,不是大的孩子來決定,不要嚐試融入姊姊和朋友們的團體,只有你是主體,你是想像世界裡的王,你決定一切。於是我們戰鬥,對戰,在你的想像遊戲裡,我隨著你的規則和指引前進。你是王,你是最有戰力的那個精靈,而我跟著你的步伐,久違的感受到遊戲對一個四歲孩子有多重要。

你玩得滿身汗,說要上樓。平靜了一會兒,和姊姊還有周遭人的應對,加上明天就要出發的環島,這一切也許讓你不知道該怎麼表達,這所有的過程好像不太有機會讓你為自己而講,只為自己而表達,於是我們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到了睡前,所有的焦慮,對彼此的不滿,我們一家四口隨著情緒而爆炸,讓火花恣意燒傷彼此。

「還是你不想跟著環島?!我們可以不要去!如果你不要去我可以留在台北陪你!」
「好!我不去!」

這場衝突中斷在這個結論裡。



洗完澡,我回到房裡,你還沒睡。坐在黑暗的房裡,嘴裡嘟嘟噥噥的說著話。
「你想要說什麼?」
「我很難過!」

你嗚嗚的哭了起來.....

「你們都不理我,不管我,你們只在乎姊姊!」
「你怎麼會這樣想?」
「你們都不管我,我就會這樣想!你們都只管大的孩子,不管小的孩子,只跟大的孩子討論,都沒有跟我討論!!」

我的感受好複雜,心好酸,淚在眼眶打轉。
終究,這樣的感受還是讓你嚐到了。
無論我多小心,怎麼閃,還是讓你難受了。

但這是重要的訊號,你在告訴我們,你需要一樣的關愛,雖然我們明白對你和姊姊的關愛沒有誰多誰少,但是感受就像獨立的宣告,它無法被抹掉,存在就是存在。我們需要的,是正視它,然後找到可以接受的方向。

我先思考,最近是不是真的因為環島將近而忽略了你?我們生活的品質是否下降了? 是否影響了你? 你最近有什麼挫折? 你和姊姊的關係有什麼變化???想著想著,我心裡很清楚關於「愛的存款」在我們家有多麼豐厚飽足,你和姊姊之間的親密和愛也是令人感動和羨慕,手足之間的爭吵和鬥爭雖然從沒少過,但你們都是如此愛著對方在乎對方。所以,我很確信,僅管你最近很愛找姊姊的碴,不斷想各種辦法讓她氣得尖叫,但你的申訴的對象不是她,應該還是我們,是現在的狀況,是你的無助。

「你覺得難過? 是因為你覺得我們最近都沒有空陪你? 你想要大家不要一直只講環島只講姊姊的事,也要注意你,講你的事,聽你講你想說的話,是嗎?」 你哭紅了雙眼,用力吸著塞住的鼻子,點點頭。

「我也想要朋友啊。但是我的朋友有時候不想跟我玩。比比和米米都不跟我玩」
「我要很多很多朋友,我要比姊姊的朋友還要多很多,不是那種一起的。」

「我很想玩戰鬥耶,但是沒有人想要玩。姊姊每次都不想玩,她只想看生產影片和星光樂園。她每次都規定我,為什麼我要聽她的規定?!我也可以規定耶!我有自己的朋友也可以玩啊!」


聊到這裡,我漸漸看懂,原來卡住你的,不只是那些情節,還有你的需要不斷被迫遞延,陪姊姊上跳舞課,但你的恐龍課和鯊魚課一直沒有下落(因為老木真的找不到啊...);姊姊要暖蛇於是你被迫離開從出生就加入的共學團;姊姊要環島於是你沒有選擇只能跟著奔波來回。你從來沒有表達意見,不是你沒有意見,是因為我們沒有認認真真的問過你,然後真的打算聽進去。


你的淚漸漸收住,好像比較放鬆了些。
我繼續把淚藏好,深深抱住你。

「寶貝,我永遠不會放你不管。你也絕對不會比姊姊不重要。只是姊姊今年剛好面臨很重要的自學第一年,加入了暖蛇,所以要環島。這件事情對我們全家人來說都很挑戰,而且我們會很想陪她一起完成這件事,二年後就會換成你要出發去環島,那時候我們也會跟現在一樣,重視而且認真,到時候你也會有屬於自己的伙伴,自己的朋友,只要你想要,媽媽一定會陪你去做。」

「我要很多很多自己的朋友。」
「那你要跟著媽媽去共學嗎? 媽媽平常共學團裡的小朋友你也都認識啊,他們比較常跟你玩反而跟姊姊比較少耶。 你覺得好不好?」

「嗯...他們本來就是我的朋友了,我不需要再去交他們了」(他的意思是這些不算新朋友啦)

「是啊,但你想要的話,也會有新的朋友,你也可以再認識更多不同的人喔。」
「嗯。明天我想跟姊姊了。」
「是喔,你本來說明天不去了,但現在還是想要去?」
「因為我想吹風,那樣很舒服。」
「你的意思是坐在兒童座椅裡吹風? 」
「對,我喜歡騎車。我以後可以自己騎。」
「好 ,你以後一定可以自己騎的。」


然後,你跟我要了平板,玩了十分鐘,關機,跟我說你想要去睡覺了,我陪你上床。
黑暗中,你說
「媽媽,我最愛的人是妳,我會一直陪妳的,不會放下你的。 」
「好的,寶貝,晚安。」
「媽媽晚安。」

在暗暗的房間裡,我藏了很久的眼淚終於可以流下來了。



【延伸閱讀】

20170831,Joyce Hsu,【暖蛇環島】身心考驗

20170817,Joyce Hsu,情緒,突如其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