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北車女童裸身 】回應與核對

文:郭駿武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秘書長)


起因:關鍵評論網引用的文章,其中提到共學團卻沒有跟我確認過,現在新聞報導都不用求證嗎?許多的論點與事實有差距,所以想要核對確認一下,這其中的差異。

一、「裸體是天性,是成人玷污了裸露之自然與美」,這只是眾多觀點之一,我在各種文章中還看見了「對於兒童發展的理解」、「尊重」、「如何教尊重」 、「身體自主權」等各種觀點。只從單一觀點來論述,是否會有偏頗?

二、你提到顏擇雅老師的文,並節錄了她的留言,
「虐童往往不是發生在當下,而是發生在未來的回憶裡。」
「你社會知識足夠後有意識的選擇裸體,跟小孩在社會知識不足之時裸體,意義是不一樣的。經濟學與哲學都討論過,知識不足狀況下的選擇,並不是一種自由選擇。」
「知識不足狀況下的自我也不是真自我,自由不是真自由。所以我並不接受這對父母 "尊重孩子"的說法。」
節錄資深前輩的留言與文章,我猜是為了增加你的論述可信度,但如果其文章或留言有嚴重的邏輯推論問題,那這樣的節錄是不是會暴露出只要是權威者連放個屁都是香的的心態。以下,是我轉貼顏老師文章在我版上想要進行對話,眾多朋友提出的批判,也說明為什麼有嚴重的邏輯推論問題。

A、「虐童往往不是發生在當下,而是發生在未來的回憶裡。」退一萬步說,如果這是虐童,孩子被誰虐呢,是圍觀的及拍照上傳的民眾,結果顏老師的文章是檢討被害者,是不是一種柿子挑軟的吃的心態?

B、社會知識不足;整個社會是變動的,不知道有誰敢號稱自己社會知識足夠,我們都在知識不足中持續學習,你的這篇文,不也是在知識不足的情況下書寫,但我並不會說,這不是你的自由選擇。

C、「知識不足狀況下的自我也不是真自我,自由不是真自由。所以我並不接受這對父母 "尊重孩子"的說法。」在教育學、認知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中,並沒有真自我的說法。各種現代教育理論研究上,是把「人的發展」看成動態發展階段的過程,並不是以真假作為論斷。

D、顏老師留言中鐵口直斷,說共學團是盧騷的信徒。我很好奇的是,我是親子共學的倡議人及創辦人,我並不認識顏老師,她也沒跟我求證過,不知道她是從哪裡得到的共學團訊息,還是只是她的臆測呢?評論文章以非事實基礎進行臆測,這是不是跟護家盟言論中常出現的「滑坡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E、提供幾則臉友對顏老師文章的評論;
「完完全全充滿了一種只有16世紀「到處發現新大陸」那種白人人類學家的文化建構解讀,忍耐看完文章,覺得真是不知所云,尤其那個例子!小鰻魚的媽媽對小鰻魚,就是這社會對女童跟父母的同樣翻版阿」;
「光是第一句就大有問題了「因此我相信裸體禁忌並非真理,而是一種文化建構」,她選用「文化(建構)」這兩個字來迴避這其中所牽涉到的政治正確(父權、宗教...)百年前的蓄奴、殺奴,到現在某些國家都還有 割陰蒂 的這種慘無人道的風俗,最好這些都可以輕鬆的被歸類在文化建構。」;
「覺得這個論點超普通甚至有點封建,不是很能理解為何那麼多迴響。不僅是小孩,就算是大人思維也常常變動。甚至有些人直到進棺材根本都跟白癡一樣無知,所以要長到多大才叫做知識充足?有人一輩子都「長不大」吧?但如果孩子是男的生在亞洲,不需要長那麼大就可以不受譴責、無後顧之憂地做那些選擇。個人的思維會變動,社會建構的文化也會。用個人的思維去鬆動社會建構不是挺好的嗎。尤其生在中華民國,服從文化建構的結果,不就變成威權的奴隸嗎,幸福?衝撞備受質疑的規則本來就不是件令人舒服的事情,對衝撞和被衝撞的都是。」;
「 所有的文化建構. 意識建構.社會規範. 道德規範, 都建構在(人)之下, 所以(以人為本)オ會(人比事重要)而「優秀」不是擁有權力者所能給予的,而是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是優秀的!」

三、你本身是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我相當敬重你的電影評論專業,但如果牽涉到教育的專業,是不是先跟人本的夥伴進行諮詢或在教育上的討論呢?我在人本工作近20年,相信她們有足夠的教育專業可以提供你參考,或許也才不會出現「那個年紀的孩子何來能力『決定自己的身體』」背離兒童發展之語,你認為呢?

四、我跟你的認識,是在新竹兒童影展的活動上,我印象中受邀進行三場的映後座談,這三場的映後座談並沒有你說的共學團兒童大吵大鬧的情形,而根據我參與的三場座談連共學團的家庭索票參加的並不多,另外每場一百多位的孩子與父母,我想請問如果真的有大吵大鬧的孩子,請問煌德怎麼確認是共學團的孩子呢?

五、「你們的場地不能讓孩子適性玩樂,應檢討放映空間」的指控更是詭異,既然是兒童影展,卻又沒有對應的空間讓孩子可以活動,為了讓孩子可以欣賞電影,難道要以大人的標準來要求小孩嗎?其實,共學團早已覺查整個社會對兒童的不友善,不論是「愛琳娜」或「太陽的孩子」,北中南我們都盡可能使用「包場」的方式來進行觀賞,就是因為我們瞭解在過往威權教育下長大的人,不容易反思,只會指責比他更弱勢的人,而不會為孩子爭取權益,如果有機會,你願意站在孩子的立場為她們爭取觀賞影片的友善空間嗎?

六、尊重怎麼教?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網站上有許多關於教養與教育的文章,歡迎你來參考,除了你認為的「教」尊重,我們根據孩子的狀況及場合也提出各種教「尊重」的看法,僅以此跟你討論、交流。


關鍵評論網引用的文章『北車女童裸體事件:尊重或保護?《神奇大隊長》的抉擇



【延伸閱讀】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媽媽的回應】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爸爸的回應】
【北車女童裸身】性與兒童自主的兩大難題
【北車女童裸身】今天,你尊重自己了嗎?

教尊重:
20161230,何語蓉,爸媽可以跟孩子大聲說話嗎?
20140412,小萍媽媽,【尊重和權力】
盧駿逸-〈孩子不禮貌時,你怎麼做?──教育現場的兩種禮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