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我兒和他的快樂夥伴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四團助教)


來了,來了,厲害的階段開始了XD
之前常常覺得姊姊的生活好精彩,各種創造、各種火花,而弟弟這孩子的生活只要吃、睡、玩,我幾乎找不到什麼題材可以記錄啊,好貧乏喔XD
但是最近好像開始比較複雜了喔XD
但是的但是,畢竟已經經歷過姊姊的三歲,那種既迷人卻又衝突的年紀,現在就覺得老神在在沒有特別煩惱了。
也有另一種可能性,或許說「兒子」、「弟弟」,他的角色,和他的個性,都比較不會勾動到我的生命經驗的某些情緒。
我可以比較單純、比較有餘裕的觀察著他。
.
汪汪進入嚮往同儕的階段有一段時間了,可能來自從4M開始接觸共學至今近三年、也可能是他天生有著不怕生愛與人互動的特質,打從會走路會講話就喜歡對陌生人自我介紹:「嗨~我四網王!我四網王!」(我是汪汪XD
現在,對他熟悉的喜歡的對象,也總是熱情地主動打招呼:「你們!你們!朋友!我來了!」完全不需要經過任何的觀察和暖機,如此向光性,真是令我欣賞又羨慕。
不過,也是這個特質吧,好像每個人都是他的好馬吉似的,對方不一定準備好要讓他接近啊,也就開始遭到拒絕和衝突了。
.
有時候,是一個大一兩歲的男孩。這男孩的話不多,喜歡跟汪汪玩耍,有時候玩的方式是拿走汪汪的玩具轉頭就跑、有時候是把汪汪正在觀察的昆蟲打死,看著汪汪的反應。
這樣的互動過程,曾經有打到我心中對於「捉弄」、「欺負」的定義。幾次幾乎想要上前發脾氣,但又忍了下來。
畢竟,這段互動關係的主體是汪汪,不是我。
當他哭著找我,我問他需要什麼協助嗎,他只想要一個抱抱,然後我又問他,還要跟對方玩嗎,他回我:「要,是朋友。」
啊啊啊啊⋯⋯你為什麼要貼上去呢?我會在心底大叫,卻又不得不承認,好欣賞。持續練習一段時間,我慢慢試著區分,「被過去的生命經驗牽引而觸發懷疑是不是惡意」的人是我,相信自己也相信對方、而且不放棄測試磨合界線的人是他。如此強大的能量,怎能不教我欣賞。
.
又有時候,是一個大半歲的男孩。這男孩的動能很強,我觀察他好像比較喜歡主動掌握界線,他喜歡主動接近找人玩、但是不一定願意接受別人接近的邀請。有時候,則是測試耐受界線似的,玩比較大的肢體動作。
汪汪有時候可以玩在一起、有時候被拒絕靠近、也有時候被打趴、哭著回來找媽媽抱抱。
還是一樣的,抱完,再上!XD
.
又有時候,是團上新團員的男孩。這男孩的個性對界線很小心謹慎,不太有什麼衝突。但是他有個認識很久、一起加入我們團的老朋友,熟悉度親密度比較高。
汪汪比較早到,就可以玩在一起一段時間,而晚一點當老朋友抵達以後,人家手牽手跑走了,汪汪就在後面趴地大哭,彷彿像是失戀似的。
依然,抱抱,然後他又去找找別的玩伴、找找別的方式照顧自己的心情。
前幾天還有一回,這兩個好朋友結伴朝著汪汪丟小石頭,汪汪閃著,爬上高處迴避。隔天我們在家聊起這一段,我問他怎麼看待這一段,他說:「他們丟我石頭,還在笑。」我又問,那你覺得他們的遊戲方式,你ok嗎?他說不ok。我再問,那你有想要做點什麼嗎?
他說,他會跑走,媽媽抱抱就好。
.
更多更多時候,他會好奇的追隨著他的姊姊以及女孩們,咪咪在外面不愛跟弟弟玩,但礙於媽媽淫威之下也不會刻意拒絕他,不過咪咪的跑速他實在追不上XD
有時候,有個女孩會進入自己的遊戲模式,說著類似「汪汪壞壞!我要打汪汪!不要跟汪汪玩!」之類的台詞,汪汪會生氣、有時候會哭,而咪咪也會出聲制止:「汪汪是我的弟弟耶!妳敢打他,我可饒不了妳喔!」,然後女孩回答:「沒有啦我只是在玩。」
.
哈哈哈,大人不過度介入,默默觀察孩子們的各種互動、各種交錯,著實有趣啊!
我有時候會感覺到心疼他,出自於我對他的愛與期待,希望他永遠平順不吃苦頭,但期待終究是我自己的事,這麼不切實際的期待,放在心底默默祝福他就好,根本不需要對他造成限制。
我一點也不擔心會太放縱小孩,我很相信現在的選擇就是他們的能力範圍內做出的最佳選擇。縱使事後有難受、有後悔,那也不是他的錯,就算是大人也會有誤判的時候啊,我接住他的失落情緒就好,給他一個抱抱、一點安慰,他會再去練習下一次的選擇。
既心疼,又信任,當媽的心情就是這麼糾結九彎十八拐。
.
今天共學,上述的火花出現了好幾個,對汪汪而言可說是幾經波折XD
晚上睡覺頻頻夢魘,尖叫、大哭,喊著:「啊啊啊我一定要把他們打死!!!」,哈哈哈哈,放狠話宣洩情緒,頗有乃母之風,看來媽媽發脾氣的樣子都被學下來了XD
.
圖片則是,共學過程進去兒童館玩,看上了其他孩子正在玩的玩具,絕不放棄,不接受媽媽嚐試引導疏解「好想要」的慾望,也不接受提議其他替代玩具,硬是離開媽媽身邊,到對方附近靜靜坐著、望著、等著,等了好久,然後終於等到對方願意結束了、送到他手上。
他不要媽媽提供的辦法,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了這個想要。小小的身體多麼可愛,能量卻是如此強大啊,真佩服我心愛的孩子。
.
孩子也是、大人也是,各種火花、各種衝突與挑戰,各種全新的認識與練習,這就是我們的親子共學。
在共學現場觀察孩子和大人,超級有趣。改天再來寫寫大人的部份


【延伸閱讀】

20170125,李豆芽,搭計程車時,小孩一直大聲唱歌,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