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女兒承接了我的情緒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四團助教)


我對咪咪發了一頓脾氣。
前幾天犯菸癮,焦慮感化作動能,東摸摸西摸摸,把堆置一兩年的髒亂臥室、遊戲區、和客廳,一口氣都給清理乾淨。
咪咪汪汪知道媽媽沒空陪他們,於是換他們來陪媽媽一起做事情,主動拿抹布,主動丟垃圾。
咪咪整理了一大疊,她的勞作作品,分為很喜歡想保留的、和打算清掉的。大部份是畫了圖畫的紙,我提醒她丟回收。
稍晚,待我打開儲藏室,發現一堆紙,全部丟在儲藏室地上。既忙又累的我,為此發了一頓脾氣。
「為什麼這樣?妳真的都在丟著等我做嗎?妳知道我很忙很累嗎?」
面對媽媽的情緒,咪咪有著害怕,有點畏縮,但還是勇敢開口要求需要協助,於是我也試著穩住自己,動手陪她收拾善後。
這件事後來沒有好好談開,兩邊都忘了。
場景跳到今天。
我在廚房裡煮午餐,咪咪汪汪在客廳塗鴉、玩剪貼,我提醒:「媽媽快要煮好了,如果你們會餓,可以收一收來吃飯囉!」
姊弟倆:「好~~」
咪咪捧著一些紙屑,站在儲藏室門口,出聲問我:「媽媽,這些紙,是要丟進去資源回收袋,對嗎?」
「對。」
「咪咪,媽媽想要謝謝妳,我發現妳使用了一個新的方式,我覺得很欣賞。」
咪:「嗯,我先跟妳確認一下。」
「對啊,核對這招很厲害。謝謝妳用這個方式讓我們彼此照顧到對方。」
咪:「其實妳也可以提醒我一下就好啊,我只是不熟悉,我不確定要放哪裡會比較好,所以才放地上,我不是故意不照顧妳。」
啪!這孩子一針見血,打臉如此精準。
「妳說的對耶!妳知道的少一點、我知道的多一點,其實可以好好提醒妳就好了。我那天也可以不用這麼委屈、不要這麼兇,我們好好提醒跟核對就好了。我現在對妳好抱歉喔,對不起!」
咪:「沒有關係啦!妳是我的媽媽啊!」
.
當我說「我們彼此可以更照顧到對方」,其實更真實的是我期待被照顧。我不自覺的陷入受害者情結了,把疲勞和委屈都摻和在一起,孩子成了責怪的出口。我卻忘了我們都是自由的,我們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沒有貶低自己、沒有怪罪別人,更平等的對話方式。
我真是欣賞我的孩子,咪咪是我最好最好的導師。


【延伸閱讀】

20170921,楊鎮宇,當小孩很堅持時,大人在想什麼?續篇:尋找阿華

20170920,宋,羽毛

20170817Joyce Hsu緒,突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