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關於「對不起」的創傷

文、圖:陳筠涵(宜蘭團團員)


大概去年底的時候,我還在為了如何處理沐沐搶玩具、打妹妹的事情頭痛不已,那時候一天總會好多次跟沐沐陷入對立的緊張關係,大部分都是,沐沐打妹妹然後媽媽出面timeout沐沐,然後沐沐生氣、逃跑、攻擊媽媽或越發攻擊妹妹,而且死也不說對不起三個字⋯

沐沐的反應根據沐爸的看法應該是來自於某個事件的創傷,就是大約去年夏天,有一回一個朋友和她的孩子們來家裡玩,然後沐沐推了她們家的妹妹,然後那位朋友就timeout沐沐,要求他必須要說對不起才能從懶骨頭上離開,她認為應該要至少一次跟孩子堅持到底,雖然從頭到尾語氣都是溫和的,但也許是第一次碰到,又加上由不熟悉的人執行,沐沐那天哭得相當慘烈,自此之後只要我們提到「對不起」這三個字,不論語氣多麼溫和他都非常抗拒(其實我們至少50%的時候真的非常溫和,但不論多溫和,沐沐從言語的內容都可以感覺到責備)。

在那次事件之後,我也想說是不是必需要跟孩子堅持一些底限,例如打人是絕對不可以的,所以當碰到打人的情況的時候,媽媽就會堅持要沐沐對他的行為付出相對的代價,比方說道歉或者安慰對方,安慰(秀秀妹妹)這件事他可以做到,但道歉就是絕對不肯,於是我們就經常為了道歉而拉鋸好久⋯。

這樣的做法經過一段時間,我發現沐沐攻擊妹妹的次數有增無減,而且是完全沒來由的(硬要說的話應該是他想要得到媽媽注意時,不論妹妹是否有招惹他都會被揍),然後不論我們怎麼好說歹說,沐沐只要從我們的語言中感覺到指責,他就會越發唱反調來抵抗,讓阿母深陷江郎才盡的無力感,因為每天都會發生好幾次衝突,每次都只能重複使用一些沒用的招術,到最後已經有點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回應這些反覆發生的衝突⋯⋯不僅是無效,重點是每次處理衝突的時候,不管是沐沐和媽媽自己都很不蘇胡⋯⋯。


於是大約在12月左右我跟玫儀和馨儀分別都談了這個情況,然後得出了以下重點:

1.沐沐可能需要強度更高且專心的陪伴
2.沐沐可能是高自尊的孩子,需要保護他的自尊
3.遇到衝突的時候可以用引開注意力的方式處理,避免陷入加害者、受害者、仲裁者的三角關係


然後從12月初開始我做了一些調整

1.一週一次請人專心陪沐沐玩
2.遇到衝突的時候完全不說出任何感覺像責備的語言,改用引開注意力,或者裝可憐的方式來處理(讓他感覺是爸媽需要被幫助)

這樣的方式進行2個月左右,過程中也懷疑自己是否放縱了孩子,或著也會被長輩質疑。一直到二月初,有一天沐沐打了爸爸,然後爸爸就很可憐的裝哭了起來,然後哭著問沐沐說「把拔很痛,你可以跟我說對不起嗎?這樣我就會開心一點了」,然後沐沐大約醞釀了一分鐘之後帶著哭腔說「對不起」⋯

從那天開始,沐沐漸漸的可以說對不起,甚至偶爾還可以唱對不起之歌來娛樂被他攻擊的對象。

備註一下,我們並不是真的覺得說對不起有多重要或有意義,只是很開心他從對不起的創傷中走出來。(一個創傷要好好對待2個月以上才會走出來欸⋯教養真的是沒有便宜行事的⋯)

自從我們用保護他的自尊的出發點來對待他的時候,現在已經非常少無端攻擊妹妹(妹妹拿他的東西的時候還是難免被揍),而且重點是媽媽面對衝突場面的時候不會再處理的很不舒服⋯⋯雖然沐沐還是搶人東西,但這又是另外一個功課了⋯。



【延伸閱讀】

2016年10月12日,Janet Lansbury(譯者 Alice Hsueh),當孩子說「對不起」時,他在想什麼?

2018年4月17日,魏大家、王麗馨、簡彌堅,我們不教禮貌,但在乎習得尊重

2017年10月14日,Burtina,兩歲男的暴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