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面對情緒,跟自己也跟孩子對話

文、圖:李佳怡(台北平日七團領隊)


週五早上準備出門時美寶有點想睡覺,
但她還是想出門,
而且我也掛意著不能太晚抵達共學現場,
所以沒注意到她其實有點不舒服,
就還是出門了。
到了蘆洲天氣很熱想說先喝點水再用餐,
美寶不想喝水,只是一直哼哼唉唉的拉我的手,
我才認真注意到她嘴唇很乾有時口水會滴下來,
然後發現怎麼牙齦腫腫的!

這個狀態當下我想的是趕緊補充水分,
可是她就不舒服不想喝,
越是這樣我就越急,
問她牙齒痛嗎?嘴巴痛嗎?
沒有回應也不喝水,
我的擔心漸漸得讓情緒開始高漲,
講話聲音也變得比較大聲。

我帶著情緒跟她說:
我想知道妳怎麼了,
可是妳沒有說只是一直哼哼哼一直拉我,
我不知道怎麼辦😥,
我只能一直猜,可是妳不點頭搖頭,我也不知道我猜對了沒呀😥
拜託妳跟我說話好嗎,我很...沒力呀....

跟她講話時,我提醒自己深呼吸,
我的腦袋裡想的是孩子也不願意身體不舒服,
我急我大聲也解決不了事情,
只是因為語言發展不成熟我沒辦法從她的表達清楚知道她怎麼了!
總是只能靠自己猜和判斷,
這讓我很害怕她生病。

然後我又想到她不舒服我要共學怎麼辦啊!
我不想臨時跟大家請假、
我想跟大家說說話呀;
啊啊....我其實還在意妳的不舒服會影響我共學?
原來我既擔心孩子的狀況也擔心影響了共學!

跟自己對話後清楚了內心焦躁的點是什麼,
我選擇暫時不說話只是坐著,
再看看推車上默默坐著玩書的美寶,
我知道如果有必要大家是會體諒我的,
而且她不是已經用她的方式在跟我表達她的感受跟想法了嗎?
我就好好跟著孩子的狀態走吧!

休息一會兒後(應該說是情緒流動後)
我幫她換尿布(站著換),
之後我抱著她,她也環抱我,
我說:我實在太擔心了,
因為妳不想喝水我就更急,
我沒有生妳的氣,
我只是不知道怎麼辦了,
看妳不舒服我又不知道怎麼做,
我也擔心會影響共學,
媽媽好希望妳能跟我說話呀!

之後她表示想盪鞦韆,
我們玩了一會兒她願意吃水餃,
只是一樣不喝水,
我的心一個下午就這麼擱著,
但我知道原本急切的情緒有過去。

週五我在現場提到我跟美寶有情緒衝突,
團員說:妳是佳怡妳也會哦!
我笑笑說:我是人當然也會有情緒呀!
以前的我總是在情緒爆炸後內疚後悔難過,
會跟自己說以後別再這樣了。
可是我發現好像同樣的情境還是會反覆出現,
然後我就在爆炸、內疚、後悔難過中輪迴著。

這幾年練習跟自己對話,
這是覺察自己的一個方法,
情緒爆炸後我會先問自己還好嗎?
剛剛怎麼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爆炸?
爆炸是情緒的抒發,
抒發之後呢,要怎麼處理事情?
找人說話,跟事件另一個當事者聊聊,
當然很多時候美寶就是我另一個當事人。

跟美寶有立場衝突時,
我會跟她說我的困境,
我做不到或我能做到哪裡,
有時她能配合我的腳步,有時不行,
當我們兩步伐不同時,
我會生氣或不耐煩,說話就難免大聲,
我就一直提醒自己盡量用「我訊息」,
就是大聲的有情緒的我訊息的概念XD

然後盡量找空間或時間讓我跟美寶有一點點距離,(必須是她知道我在哪裡)
讓我自己調整呼吸整理腦袋,
等我自己穩定了,
我會跟美寶聊聊事件脈絡,
因為她還不會跟我對話,
有時她會點頭搖頭回應我,
有時我就會抱著她說:我們兩想要的不一樣耶!
怎麼辦呢!我們一起想想好了。
她會拍拍我(是秀秀的意思嗎)
然後我的情緒被她照顧好了 ,過去了☺

練習跟自己對話,
也跟衝突的另一個當事者對話,
核對彼此想法,
我覺得這是讓情緒抒發跟真的可以處理事情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喔!



【延伸閱讀】

2017年9月16日,江敏榕,價值觀的鞏固是如何形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