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孩子阿,你最不需要的,就是「栽培」】



                                                         圖文:徐華憶                            
4Y9M 姐姐的作品。

這作品是完全沒有美術細胞不會畫畫的爸媽的寶貝姊姊某天完成的畫作。
看起來很像胡亂塗鴉的鬼畫符,比起幼稚園貼在外面的畫作差多了,但我真心為孩子感到開心,因為這一筆一畫,沒有任何的教法,沒有任何的訓練,是姊姊一次次跟我說他要畫水彩,慢慢的摸索出來的。


孩子阿,你最不需要的,就是「栽培」、「訓練」、「我教你」。當我看見好多一模一樣的畫作,畫的都好美麗,一看就知道再畫甚麼,卻出自於不同孩子的雙手,正如同我不看著一幅畫模仿,我就畫不出來一樣,我們卻把不同的許多孩子放進一個只會複製的框架裡面,說著:「哇!你畫的圖好漂亮阿!」抹煞了孩子探索這世界的寶貴機會。
孩子阿,你最需要的,是「分享」、「陪伴」。來自於父母的,親人的,都是灌溉孩子成長的養分。當孩子拿著他的作品給你看,他希望你暫時停止滑你的手機,暫時把眼睛離開電視,暫時把手離開電腦鍵盤,聽聽他「分享」。我看著這幅畫,問了姊姊:「哇!你用了好多的顏色喔!你畫了甚麼阿?」姊姊說:「我畫了一朵花,還有elsa,這邊這個是A夢,還有其他我也不知道我在畫甚麼的東西。媽媽妳看這朵花,這個是我用手指頭然後用紅色這樣點點點點出一個花來的喔!我自己發現的。」我說左邊這個是你在混合顏色嗎?姐姐說是。我說是因為看了「彩色點點」然後又去試的嗎?他告訴我他混了甚麼顏色後,分享完他的快樂了,轉身繼續去玩他的,在他興起畫畫的時候,我在他上方隨意畫了個龍貓裏面的灰塵精靈陪伴他,也是每次姐弟在畫畫的時候,都天馬行空,激發我不能在他們面前「模仿」,信手拈來的一個小畫作。
令孩子最難過的事,莫過於他想與你分享他的快樂的時候,我們只是抬了下頭,說著:「你好棒喔!」便打發孩子繼續做你認為比孩子分享更重要的事,而錯失了一個可以了解他的機會,然後當孩子犯錯,不管大錯還是小錯,父母永遠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然後說:「我也不知道這孩子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他平常很乖的阿!」
姊姊弟弟是好幸福的孩子,當他們想與家人分享時,大家都願意停下腳步去聆聽他們,所以他們才能更安心去探索與成長,當我看到這幅作品時,心裡滿是感動。
我們對孩子未來的期許期望與瞭解,不應該只是託付於國家教育、補習班、安親班、甚至是種種的教育課程。來自於家庭的陪伴與愛,才是能成為讓孩子安心的成長與探索的力量。
誠摯的邀請全天下的父母,做孩子的朋友,不要關心他今天考試考得好不好,不要關心他今天學的東西有沒有吸收進去,是不是都會了,不要關心他做了哪些讓父母師長開心的事。
我們只要問問孩子吃飽了沒阿!今天跟朋友做了些甚麼?好不好玩阿!去到學校幼稚園那些事讓你開心,哪些事讓你難過?
讓那個嗷嗷待哺的小雛鳥,因為我們關心陪伴的愛,而樂於分享,樂於他所在探索的世界,而不是做一個只知道我的孩子成績好不好,學了些甚麼,未來要幹甚麼,然後孩子的心情與行為,永遠都是最後知道的那一個父母。




【2015年6/27~28宜蘭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課程簡章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