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他還需要一點時間

文、圖:郭希瑜(基隆共學團領隊)


有一次共學,突然傳來小孩的尖叫聲,我一看不是我們共學團的孩子,那個小孩蹲在地上持續的大叫,其他小孩圍著他。那些小孩都應該有小學的年齡。我想了想 ,雖然不是我認識的孩子,我還是走過去靠近他蹲下來:「你怎麼了?你好像有事情生氣了

他不再大叫,但也沒有回應我。

旁邊有一個男大人,我問,這是你們一起的小孩嗎他說是。

我眼睛看著這孩子,耳朵聽著其他小孩說,這個大叫的小孩握著水龍頭不讓別人用水,所以他們就把旁邊的一個桶子形狀的石頭堆滿了大大小小的石塊。也許那個桶子形狀的石頭就是他們原本想要裝水玩的)

這個男大人開始唸小孩:「這些東西不是給你玩的。這是人家要澆花的。等一下管理員來看到會罵。」

男大人要把那小孩拉走,小孩又開始大叫,大人:「你就是這樣這樣誰要跟你玩?你要比大聲是不是

「你要比大聲是不是」大人又吼一次。

我擔心這小孩會被打,同時也擔心再繼續插手我會被罵。遲疑了幾秒,我仍鼓起勇氣: 我覺得他還需要一點時間,你再給他一點時間。」

後來男大人有在又再罵了幾句,我仍然再說一次: 他還需要一點時間,再給他一點時間。」

男大人也一直沒有回應我,但他走開去唸了別的小孩。

是接受了我說再給他一些時間嗎?

我仍然看著眼前這個孩子,耳朵聽到那大人開始唸那個小孩的哥哥。

也一直在旁邊的另一位領隊黛安跟那個男大人說「剛剛我都在這邊,我有看到,事實上沒有人打開水龍頭,我猜他有可能跟你想的一樣,認為那個東西不能玩,所以才跟其他孩子起衝突的。」

男大人走開了。仍然沒有回應我們。

黛安跟哥哥說 :「爸爸常常因為弟弟的事情罵你嗎

哥哥竟然眼眶紅了。

我聽到黛安說「我猜爸爸心裡可能也很為難。他或許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會用別的方式,因為他小時候也沒有被用其他方式對待過,所以他只會這種方法。」

走回團裡聚會的的區塊,黛安眼眶也紅了。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