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高敏兒和他們關不掉的雷達

文、圖:Eva(新竹共學平日團成員)



前幾天我們家去溜冰場溜直排輪,因為有人在競速訓練,我們只好出來場外收護具鞋子,一邊收,我一邊和先生聊剛剛看到的有趣的人和事,突然被多多尖叫打斷。
多多:「爸爸你不要講話!」
我:「多多,你在專心的看什麼嗎?可以告訴給媽媽一起看嗎?」
多多:「我在,認真的看哥哥他們怎麼加速,你看,像這樣,扭扭扭,就跑走了,哈哈。」

多多嬰兒時期就對聲音非常敏感,一丁點的小聲音都可以驚醒她,驚到整個小小的身體跳起來那種。其實那時候我非常困擾,因為太容易醒,媽媽自己覺得好累。但後來又覺得應該是新生兒都這樣。應對措施就是家裡時常是放著音樂和電視,盡量將背景聲音提高。

多多大了之後,雖然不會輕易驚醒,但還是對聲音非常敏感,吹風機的聲音,施工的電鑽馬達聲,風聲,車子經過的聲音,統統都會嚇到她。我開始帶她去累積一個個經驗,有的時候是陪她尋找聲音的來源,她知道是什麼東西發出來的,就會減少那個未知的恐懼。有的時候,無法立刻看到聲源就是跟她解釋這是什麼東西發出來的,不用感到害怕,媽媽會陪著你。隨著年紀的增長,也許是經驗的累積,果然不再會出現聽到個風聲都會被嚇哭回房間躲起來的狀況。不過,她還是不喜歡周圍的人大聲說話。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或許是所謂的「高敏兒」特質中的一種。

除了聲音,她對情緒,比如周圍的人是否生氣,是否不高興,是否傷心,她也都很敏感。還有那些自己堅持的秩序,比如完整性,麵包撕成兩半會崩潰大哭;東西壞掉一定要修回原樣;玩具車子的雲梯擺放的角度一定要在警燈的上方;繩子一定要順順拉好,有扭轉就會生氣;還有不喜歡黏黏濕濕的;塗色卡一定用同一種顏色,混到顏色就崩潰;黏土也不能混色,吃飯要用很多碗,因為同一個碗裡不可以裝不同的食物;對陌生環境的抗拒性;種種這些其它高敏兒特質,在她的身上也一一浮現。

說實在的,我以前都不太想承認她就是高敏兒。對我來說,「高敏」像是一個花俏的詞語,就像是一個新型名詞,其實這些特質也就是小孩的階段特點,哪用得著套這麼厲害的術語。

我在我們共學團內觀察到幾個高敏的孩子,他們的狀態也和多多不太一樣,我就更傾向結論多多不是高敏。

直到有新夥伴進來我們共學團裡,她的女兒就是高敏,而種種特質和多多非常相似。我才發現我一直就是不想面對那個「多多是高敏兒她很難搞」的事實。而和團內其它敏感孩子表現不一樣,其實只是年紀差異和高敏的點不太相同。

高敏兒很難搞:容易生氣,容易挫折,容易沮喪,秩序性又強。人的身上就像一直裝著各種雷達探測器,去接收來自環境的刺激,去經驗,學習,吸收進自己的大腦。而高敏兒會很辛苦,因為他們的雷達開得要比普通的孩子多的多,對環境的訊息,周圍人的情緒訊息,她們的感知也比普通人來的強烈,用一些解釋高敏兒的文章用詞來說,她們容易「過度接受刺激」。因為對他們來說,雷達是天生的,不是你想關就能關的,如果你身上同時開著那麼多雷達,又不能關,一定是很累………所以他們自己也很不容易。

這陣子多多完全不讓周圍的人說話,她都會用尖叫或者大吼「你不要講話」來阻止。我已經很長一陣子不能自由講話了。除了共學,我和爸爸在家裡也不能,所以爸爸常常有累積,也很有情緒。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講話的自由,而憑什麼你可以限制我的自由…

其實一開始我也很有情緒,我也覺得不能理解,直接和多多講道理請她妥協她會變得更難搞,所以我也是暫時性的先讓步。久了還是會有情緒的累積,所以我還是要問問她到底怎麼回事。

觀察了一陣子我發現她不讓人講話的幾個原因:

1 . 想要媽媽專心陪她。

2. 我和爸爸,或者家人的談話中有她聽不懂的詞語或者句子,她無法插入話題而感到沮喪生氣,所以不讓我們講話。應對解法是這個時候問問她是不是也想加入討論和聊天,那有什麼詞是不懂的,可以講出來我們給她解釋,或者是和她聊她想聊的話題。

3. 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們的談話干擾了她。這個其實很難發現,有時候她突然靜靜地不出聲,也沒反對我們聊天,而我們聊一聊突然就激動了,聲音稍微變大了,就會被多多兇兇的說「不許講話!」這個時候通常多爸會很氣憤「我又沒吵到你,憑什麼不能講話」…然後多多就會覺得被爸爸指責進而崩潰。

這種狀況真的很難解,因為大人的情緒也會上來。我開始試著先問多多「是覺得被打擾了嗎?可以告訴媽媽你想要安靜的做什麼嗎?」

有好幾次是在車上,她撐著小臉認真的回答我「媽媽,我在看燈塔,你看那個房子上面有燈塔」。或者是「媽媽我在數星星」。或者是「媽媽,我在看那邊有紅色的三角形,那個是什麼(其實是吊橋的霓虹燈)」。或許這些話,在大人聽來像是藉口,或是沒意義的無稽之談。但我願意相信那是小孩的世界,她的世界,光彩絢爛,什麼都充滿好奇充滿趣味,而不像我們已經被生活打磨的無暇去體驗世界的美好~知道這個原因,我想我更能同理她,在專心感知的時候,因為對聲音的雷達非常敏銳,又關不掉,所以就只能要求我們不講話。

就像文章開頭她想要專心的去觀察別人的直排輪練習一樣。

我一直覺得孩子的願意商量,願意信任,都建立在我們的好好說話,和可能無數次的大人放掉權力讓步的基礎上,讓她感受到自己是被理解的,被接納的,終有那麼幾次,小孩也願意給出她的一些妥協和對大人的照顧。

這個過程,我想一定不是永遠。高敏的雷達,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慢慢地找到他們自己的方式去開關。只是在他們找到方式之前,我們有辦法讓自己好好理解她嗎?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