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風與食物的故事

/圖:陳亞萱(竹苗團領隊)

這期共學為了帶大人和孩子們認識生長的地方,第一次嘗試地方走讀。第一個上場的主題是 - 新竹特產「米粉」。

早上我們帶孩子參觀米粉的製造工廠。因為工廠實際工作的場地又濕又滑又熱,老闆擔心孩子跌倒受傷,於是暫停工作,讓孩子們專心看製作米粉的各種機器,包含磨米漿機、壓乾機、攪拌機,還有曬米粉的長竹架等等。我們搭乘加長的貨梯到5樓觀看曬米粉的場地,隔著欄杆感受風吹,想像自己是米粉的樣子。

米粉製作講解

製作米粉流程

各種口味的米粉成品

試吃市售炊粉和米粉的差別

超長貨梯

大家上樓看曬米粉的地方


中午吃米粉大餐,巧遇送米來的老闆,難得的機會面對滿車一袋袋堆疊的米,孩子們都跑到貨車上,開心的看老闆辛苦搬貨。

大廚現身

芋頭貢丸米粉

孩子們爬上貨車看老闆搬運米

無敵開心,跳、跳、跳


下午到附近國小,邀大夥一起想想濕濕的米粉是怎麼變乾乾的米粉?剛剛參觀過工廠,孩子們知道可能跟風和太陽有關係。

第一趴是讓孩子感受風。此時共學團員如芳揮動撿拾來的大葉欖仁葉子,展現風的樣子。請孩子們感受皮膚吹到風時,會有什麼感覺?請他們想想家裡最常吹到的風,來自哪裡?

而風是怎麼把食物的水氣帶走呢?為何新竹特產是米粉?因為聽故事的對象是3-5歲的幼兒,不易解釋清楚。如芳搬出台灣地圖,帶他們看新竹地形,像喇叭口的樣子。風吹到這裡,會被狹窄的地形全部卡在裡頭。她一邊講,一邊順勢用雙手把眼前的孩子們團團圈住,風(孩子們)在裡頭被擠來擠去,這樣生動的描述,讓幼兒們更容易理解新竹為何是風城!

故事上場-認識新竹地形


第二趴是模仿米粉風乾的過程。團員馨儀要透過遊戲讓孩子們體驗,風如何帶走水分。她拿出衛生紙,用水微微噴濕,請孩子們拿小電扇或扇子,試著把噴濕的衛生紙吹乾。當然衛生紙沒那麼快乾,他們甚至把薄薄的衛生紙吹到破掉,愉快享受整個模擬過程,為得就是讓他們更貼近事實。

讓孩子拿電風扇,試著將濕的衛生紙吹乾

讓孩子拿電風扇,試著將濕的衛生紙吹乾


第三趴是介紹其他的風乾食物。團員小龜讓孩子們品嚐一番,看、摸、聞和吃。她端出新鮮芭樂,每人吃吃看;轉身再拿出芭樂乾,讓大家感受食物脫水後的不同口感及味道。香蕉變成香蕉乾,蔬菜變成蔬菜乾,轉眼成了試吃大會、品嚐大會。

試吃大會開始~
介紹其他風乾食物

孩子參觀工廠

正在介紹柿餅

新鮮香蕉&香蕉乾


第一次走讀,因為共學團員的家人就是純米米粉的工廠。我們才有機會大手牽小手一起進工廠參觀。謝謝團員們辛苦的準備,在短短的時間用生動和有趣的方式,帶幼兒們感受他們腳下生長的這片土地,認識在地特殊食材,真是收獲滿滿的一天!


【延伸閱讀】
20170718,林胤陳,來去便利商店吧!https://reurl.cc/p4vZ8
20130516,羅士哲,504呆頭鵝走新竹:舊社到新社https://reurl.cc/QGE49


※※※活動訊息※※※

若您對我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近期的課程有:

201905152019/6/156/16 桃竹苗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