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台東共學團撐香港


文、圖:林小賊(台東共學團領隊)




613日,我們台東親子共學團在台東體育場發起聲援「反送中,撐香港!」活動,有數十位民眾一起來參加,也有台東的政治人物、社會運動者來聲援,也有在地媒體來報導

這不只是一場聲援活動,也是在日常生活中長出來的討論跟行動69日,103萬香港人上街反對送中條例。之後的每一天,在我忙碌的育兒生活和工作下,我從偷到的那些喘息片刻裡,看見一則又一則港人抗爭的照片、影片和文章,然後我看見,有人揹著孩子站在香港金鐘地鐵站的人海裡,對著一群奉命前來鎮暴的警察唱聖詩。

那夜一如往常的餵完奶,孩子都被陪到睡著了之後,我和伴侶靠在床邊滑著自己的手機,試圖在午夜的零星片刻裡補齊我們與世間的連結。我愈滑愈感傷,愈滑愈難受。

如果你曾關注這波抗爭的新聞,你會發現鎮暴警察手上的武器愈來愈多元,手段愈來愈野蠻,身心同時遭受攻擊而受傷的公民愈來愈多,其中有一大群代表未來的後生仔(年輕人),即便看似對立的警察也是!

那是一種你眼看著應該在廣場上喝酒玩吉他聊未來說垃圾話的年輕人,卻被一個平均年齡五、六十歲的極權政府逼上檯面,互相傷害的悲劇。看清之後,那份難受會立刻轉化成憤怒。

做為一名有三個後生仔的媽媽,做為一個曾經為後生仔的人,做為一個現在仍幸福自由擁有發聲權的人,我知道和我一樣憤怒的人都還沒睡。

午夜裡,我敲著訊息告訴同為台東親子共學團的夥伴,一樣是生了三個孩子的媽媽,我想要集結台東的在地公民,一起來關心這件事。我不想這樣標籤她,但她真的是我見過最有正義感最熱血的基督徒,她二話不說立刻與我來回訊息,交換意見。

很快的我們就決定好隔天要在哪集合、什麼時間、透過什麼方式聲援。而我知道,我們倆人都累死了,根本不是什麼有餘裕的人。要帶小孩,要工作賺錢,又想要自己煮飯給家人吃。但我們清楚知道,我們在乎的自由平等價值,是守護一切理想的基礎!

隔天,613日,白天是我們的暖蛇課程(自學生的課程),傍晚則安排好要聲援香港反送終的活動。

暖蛇課程一開始,小孩大吵,我家小孩尖叫怒摔東西,他只要一怒就會無法上課,而且他今天加碼要把同學趕出基地!我心想,今天的課要毀了嗎?

好吧,來調課!我先說《菲菲生氣了》的繪本,嚴肅且認真,慢慢地唸,孩子意外地被接到了,也就一起用沾滿顏料的身體創作了憤怒畫。

因著傍晚反送中撐香港的聚會,我知道我們沒辦法什麼都不說,就帶孩子去,因此決定先和孩子聊聊此刻的香港怎麼了?正在發生什麼事?為什麼人們要抗爭?

我們用擅長的能力,以簡單易懂的語言和影像,搭配孩子日常生活現有的衝突,試圖讓孩子理解香港的反送中事件的原貌,以及,所謂的自由被剝奪、受控制,從來都不是遠在天邊的事,而是一個不懂節制權力的人,天天可以對另一個人做的事。而那些因為自由帶來的亂象與失序,是自然現象,無須恐懼。需要的反而是練習,人與人相處的練習。

這群從中班到小一年紀的孩子,比我想像中的更能討論香港的事。我們家中班的孩子,一邊上一邊亂我,故意關掉我正在放的影片,又故意把音量開到100這麼大聲,或切換到電視台的歌仔戲,咯咯咯地大笑。

我對著其他孩子說:「你們看!因為大人不想控制他,所以他很自由。但自由會不會帶來困擾?」現場的孩子說會,因為除了我,他們也正被干擾。

不想控制,又能好好生活在一起,該怎麼做呢?我把課收尾,請孩子記住兩個詞,「自由」與「秩序」,為下一堂討論埋下伏筆。

對於小孩的反應,我事後的解讀是,因為孩子比多數大人真誠,不會輕易地合理化自身或他人的困境。因此即便看似生硬的議題,孩子也能從中找到發聲、對應的位置。

因著和孩子已經用了好多腦,我決定放掉我備好久的數學課。讓談論香港議題的感受持續發酵,在即將接近傍晚的聚會前,我們決定邀請孩子一起做手舉牌。那些晾在戶外的憤怒畫,變成了我們手舉牌的基底。



孩子認真且嚴肅地畫起自己的手舉牌。我們的團員婉茹一面訪問她們,一面拍下了一張史無前例的嚴肅合照,如果未來她們三人平安長大了,她們會清楚發現,所有的路見不平,早就在兒時種下種子,因為,那是生來就有的對待與價值。(因為小孩不願公開照片,所以我們選擇不貼出照片。)

613日當天傍晚一到,我們帶著孩子一起現身台東體育場,除了陸陸續續抵達的親子共學團夥伴,那天還來了好多生面孔,即便在其他社運場合也沒見過的人,有隻身前往,也有帶著孩子來的,除了我私下邀約的一位香港媽媽,她帶著孩子現身參與之外,還有另外四位特地趕過來的香港人,也跟我們一起,不,是我們也跟他們一起在現場了!

那天現身的每一位香港人,都是即興表達,沒有特別被告知就上台短講了。彷彿已經經歷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他們可以把心中所想所感這麼自然的流洩,那個稿子每天都在寫,每天都在經歷,每天都在創傷,每個人說出來的都是獨特但卻共有,共有一份香港人的共同經歷。

他們到底經歷了什麼,又說了什麼,你,準備好要聽了嗎?

一位香港媽媽在當天的分享內容如下:

八年前來台東,在這裡生了三個孩子,很感謝大家坐在這裡,為了香港發聲。

但可以思考,這件事情,只是為了香港嗎?這事情跟台灣人有沒有關係?

我個人認為,這件事情跟全世界的人都有關,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

如果仔細去看送中條例這個法裡面採用的文字,使用的字眼,會發現這個法跟迫害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都無關。(意思是,政府不會通過一條明著說批判政府或參加法輪功要被移送中國的法令。)

以「艾未未」為例(捍衛人權自由的中國藝術家),他並不是因為維權(維護人權)的問題被抓,他是因為逃稅,所以如果送中條例通過了,我們(香港人)當中犯的錯誤跟我們實際被懲罰的罪刑,可以是不一樣的。

這完全是看中國政府決定要如何取締,香港特區政府一再強調,這個法令不會危害到香港人的各方面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法律公會和法律專業人要站出來擋這個法案?因為我們不相信中共政府,我們不是不相信這個條例,這個條例在文字上是沒有問題的,是我們不相信政府的做為,因為政府可以藉由抓一些人民犯的小錯,就把我們送去中國審判。

以往我們還能有一個法院幫我們把關,但這個法令一旦通過(因為送中條例,人直接送往中國審判),是沒有人可以為我們把關的,連法院都沒辦法!

這是我們港人在思考的問題,我們對中共政府沒有信心,他們要怎麼判定我們的罪刑,是一個問號!

台灣人現在還非常幸福,起碼我們今天還能坐在這邊站在這邊,為這個問題發出我們自己的聲音,香港以後可以嗎?

香港以前可以!英國管治的這99年來,我們香港人一直為香港感到驕傲!但從6/9以來,我們不再為香港驕傲,我們反而覺得羞恥,因為我們的政府已經沒辦法再保障我們的自由。

在中國政府給的回歸50年不變的承諾下,50年還沒結束,我們只是過了22年,所謂的「港人治港」,已經名存實亡!之後的28年,我們要如何走下去?

我很難過的原因是,一方面我覺得自己很幸福,還能站在這裡說話,成為台灣的一份子。但我為我的家感到傷感,此刻的香港正經歷一個非常非常緊張的狀態,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其中,香港政府如何處理,以及香港人真實的反應,讓我們過得非常糾結,因為這是我們的家!

本來是我們(香港人)的家,但以後還能是不是我們的家?我不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