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怎麼樣才算有上塗鴉課呢?

文/圖:王莉臻(台北共學平日六團成員)


最近我帶女兒彤彤去上塗鴉課,上了幾次課下來,發現彤彤對於跳舞的興趣大於塗鴉,只要老師要大家跳舞她就又唱又跳HIGH到不行,開始要畫畫時不是不肯配合,就是顏料一塗到手她就急著要去洗手,一邊洗手一邊用海綿搓泡泡玩,我常常要提醒她趕快洗一洗才能繼續回去上課。

最近這次去上課時又遇到一樣的情況,老師把兩種顏料滴在畫紙上要彤彤先用手把顏料抹開,彤彤一開始不太肯抹,後來我好說歹說,她才用手指頭輕輕嘗試了一下,接著才肯用整隻手下去塗抹。

但這一抹手就髒了,她開始說要去洗手,我輕聲勸她先把畫紙上的顏料抹勻再去,就在她快抹勻時有其他的小孩跑去洗手,老師才說等等還會再加一種顏色進去要大家先別洗手。

彤彤第一輪顏料抹完馬上就跑去洗手台準備要洗手,我提醒她說等等老師還要再加顏料等完成了再洗,她人已經站上洗手台的踏板了,堅持現在就要馬上洗手,我看老師還在幫其他小孩加第二輪的顏料,就過去幫她快速洗完回座位等老師來選第二輪的顏料。

之後課程進行中又洗了好幾次手,只要她覺得有一點髒就跑去洗手,不知道在第幾次幫她洗手時,看她用海綿搓泡泡玩我頓時心中有點火大,覺得她根本只想玩水,就動手幫她快速搓一搓,想趕快回去座位上繼續接下來的課程。

我一幫她搓洗就換她怒了,她大聲的制止我,這時我心中的火還在燒,覺得很煩躁,但被她這一制止我突然心中浮現了「效率」這兩個字,然後我告訴自己:「我會生氣是因為我重視效率。」

接下來火氣就慢慢平息,我趕快幫她擦好手,課程也接近尾聲。

在回家的路上,我又回想了一次剛剛的狀況。

我先推敲我會發火是因為我重視「效率」。覺得彤彤洗手拖拖拉拉,會影響課程的進行,但我一細想就推翻了自己,如果今天不是在課堂上我會這麼注重效率嗎?洗手拖拖拉拉又如何?課程進行不下去又如何?

這是她的塗鴉課不是我的塗鴉課,而且我在課程還沒有真的進行不下去時就插手介入了,這不是也是對彤彤不信任的一種表現?

我又想到另一個生氣的理由是,因為我重視「清潔」。彤彤自己洗手顏料都沒有洗乾淨,但這念頭一冒出來就馬上被我自己否決了,因為我連她好幾天不洗澡都可以忍受了,怎麼可能是因為區區那一點沒洗乾淨的顏料就發火?

不是因為「效率」,也不是因為「清潔」,那我這火從何而來?

突然,「控制」兩字冒了出來。

我心中不禁抖了一下,說來說去我就是覺得她不受控制才發火,想幹嘛就幹嘛,不照課堂上的規定,也不照著我的劇本走,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連她自己在搓泡泡洗手我都解讀成故意在玩水。

想到這裡,我問了自己大老遠來這上課的目的,應該不是為了讓彤彤行禮如儀完成所謂一堂塗鴉課,只要她覺得上課好玩開心就好,如果是這樣我能接受這麼不受控制的她嗎?我一定要有個完整的作品帶回家才叫有去上塗鴉嗎?

希望下次我能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這一切。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