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你就是你孩子的育兒專家

文:肥仔他爸(台南平日團團員)
圖:肥仔他媽(台南平日團團員)

加入共學團前的的育兒紀錄第七天,這段時間有機會看到其他爸媽的育兒日記,發現似乎有蠻多緊張時刻,而我們的日記好像總是輕描淡寫,其實跟肥仔生活雖然不算輕鬆寫意,但也沒到雞飛狗跳的程度。我想不是完全沒問題,而是我們跟肥仔能達到一種平衡。

例如玩具。
家裡的地板大多時候在各個角落都能發現肥仔的玩具,那對早上起床準備出門上班但又不想開燈吵醒他們的爸爸來說,根本就是兇器,已經有數不清的早上我都得把痛不欲生的尖叫硬生生的吞下去,其實連肥仔自己都曾經跑到一半不小心踩到過,那傢伙居然還好意思哭出來!

他很常在家裡的各個角落跑來跑去然後就停下來安靜的玩一陣子他的玩具,我們並非沒有想請他收過,但是收完沒多久又立刻翻出來,媽媽也動手幫忙收過無數次,後來我們發現,那似乎是他喜歡的樣子。

換個角度想想,這裡是他的家,他想把他的家弄成他喜歡的樣子其實不過分。
一個到處都有他的玩具的家。

有時晚上睡覺床上有太多玩具根本沒辦法躺下,就會請他收拾一下,他都會看一下說好,然後先把玩具收掉,接著把所有的枕頭棉被也都通通收掉,以前一開始也會用講道理的方式請他把枕頭還給我,後來發現他比較喜歡爸爸大叫把我的枕頭還來~~然後變成不還枕頭就會追著他咬屁股的怪獸,讓他可以再玩一陣子,也有好幾次玩到哭出來,媽媽覺得我們玩太兇,我毫無歉意,而他下次也還會再繼續。

就是這種對外人來說難以說明的平衡與秩序,我想這才是所謂的家庭,只要家裡的人能感受到愛與尊重,其他的都沒那麼重要。

肥仔前陣子先問我們超人為什麼要把內褲穿在外面,我們不知死活的回答:因為他是超人,他想把什麼穿在外面都可以。隔天他出門前就去翻一條內褲出來說他要穿在外面,我們內心當然有所抗拒,但是說真的,有何不可?接下來當然就讓他穿出門了,還有後來數不清的超人造型,穿過姐接的長裙,以及出門的打扮時間越來越長……這陣子有慢慢退燒了,變成偶爾心血來潮打扮一下,我們都有鬆了一口氣但也很慶幸他有經歷過這些,而他也不害怕外人的目光。從前陣子對人翻白眼到最近莫名奇妙的對人說棒賽、迄卡稱,在外人的眼中他是個不守常規的孩子,在我們眼中他只是個快樂的孩子。

這兩天家裡來了一個五歲的小女孩,跟肥仔兩個玩到都快忘記吃飯,大人們還得把吃飯設計成遊戲的一部分才能讓他們吃點東西,而她今天不停的說著:我明天不想去學校!

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就已經開始抗拒,我一邊打字一邊想著:希望肥仔不需要經歷這些。為了這可能性我們願意假日帶他去聽課,晚上打字交作業,只希望他在家裡所擁有的的愛與尊重即便到了外面的世界也還能延續。

我的父親從我有記憶就是酗酒,然後打我媽、打我。我不知道要怎樣當一個父親,但我有最壞的範本,不管怎麼樣,我都不願意讓我的孩子想到我只有恐懼與怨恨。我讀了十年的軍校,國小畢業就離家了,我知道所謂的獨立其實只是報喜不報憂,我不記得我曾經擁抱過我媽,我想,但我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我希望我能經常擁抱我的孩子,讓我練習,也讓孩子練習,我不想再經歷跟我媽一樣的無能為力。我希望我能陪著他經歷生活,即使是去幹蠢事他也願意找我一起,我想讓孩子想到我能夠安心的跟我說話,知道我會一直都在,直到他夠堅強與強壯去面對這這世界,我依然會站在他的身後支持著他。

這條路上並不輕鬆,因為我們拋棄既有的觀念與想法,只為了能跟孩子好好相處,而不是訓練他或管教他。但孩子也會帶你看到許多動人的景象。很多時候是你照顧他,沒多久你會發現他開始照顧你了,即使他還小,但他會有他的方法。

這世上並不存在所謂的育兒專家,最了解你的孩子並知道他的每一根毛怎麼順著摸的就是你自己,只要你願意花時間跟孩子一起練習怎麼溝通,試著去尊重彼此,你就是你孩子的育兒專家!

【延伸閱讀】
20180115,工藤新一,毒,中毒,解毒 https://reurl.cc/ba3Do
20171207,竹籤爸,誠實勇敢的面對,是前進的開始 https://reurl.cc/ML6y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